成功鎮社區報 第三號

行善的旅遊 東海岸需要您
黃榮墩


--------------------------------------------------------------------------------
每年豐年祭來到,許多人總是藉著部落慶典想到部落一探究竟。然而由於缺乏引導與規劃,終究流於蜻蜓點水。而這種以遊客為取向,而非以部落需求為導向的旅遊行動,也經常引起部落的厭惡。
近三年來東海岸有一對夫妻,先生是漢人、太太是成功鎮重安部落的原住民。他們有感於部落年輕人失業嚴重,農民收入低微,以及傳統文化流失,因此決定帶著小孩返鄉服務,從事部落傳說採集、影像紀錄與婦女救援。這對夫妻與東部志工中心在成功鎮成立了東海岸的臨時辦事處,協助送書到後山活動的前線輸送工作,並帶領東海岸當地青少年參與志願服務方案。由於這些工作,他們進一步與東海岸東河、長濱、都蘭、烏石鼻、膽曼等部落有了更深的接觸。他們計畫協助當地檳榔攤,轉型為部落的文化小鋪,作為部落手工藝品的展售間,以及部落旅遊的接待窗口。然而他們也清楚的感受到他們的力量微薄,對東海岸的幫助有限。

為此臨時辦公處與鎮公所合作活化閒置已久的原住民文物館,以此為基地歡迎大家到東海岸來作義工。

他們的計畫是透過提供免費的簡易住宿,邀請大家到東海岸來幫忙。幫忙的項目與時間,則透過彼此的商量與討論來產生。同時提供住宿的時間將比照幫忙的時間延長一倍。也就是擔任三天的義工,提供六天的住宿,以便大家還有時間從事旅遊工作。

他們歡迎大家加入,特別需要以下專長的人員:
文字工作者、生態旅遊規劃人員、電腦、網頁、簡報製作人員、編輯人員、藝術創作者、攝影師、廣告設計人員、手工藝老師、廚師、建築、景觀規劃師、會計人員、商店規劃人員、地質、地形專家、動植物等生態專家、文史人員、社工人員。以及勞力提供者等等。他們表示:
「東海岸的行善旅遊計畫協助熱心人士與青年,利用假期從事志願服務。我們將提供免費的住宿與餐食。然而,參與者也必須提供至少一半假期的專業服務。我們接受團動的行動,也接受個別的參與。」

不論您是公司行號、政府單位、非營利組織或學校班級社團以及個人都可參與。

現在許多人越來越懂得到鄉村享受田園之樂,或到部落和原住民在豐年祭同歡。然而這些過眼雲煙的玩耍,讓許多人覺得不夠深刻。

而且當你越知道鄉村與非營利組織的真實情形,你便越能發覺其實你幫得上忙。

歡迎大家到鄉村、社區從事行善旅遊。這是一種東海岸成功鎮新的旅遊方式。至於玩什麼,也可以請您想一想。

聯絡請洽東部青年志工中心 朱士杰 0952-194853 sidneychu@yaho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