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求學幸運的愛書人,一路上了台大。有個好習慣也是壞習慣是不愛背公式,因為式子的推展總有他的原因。

但是,如此人生,少了靈魂。
自然而然的就這樣進入社會認同的框架軌道是推不清楚的公式,原因理由不論的唸書考試,工作結婚,拚五子登科拚退休,有種不真實感,那麼自己是怎樣的人,要做甚麼?
學校課堂中的勝利組,但是面對人生不再有標準答案,何如?

然而,現實生活中還是跟著風潮取得了碩士學歷。在這段求學歷程中,由於大量的閱讀,政治的議題,同學的切磋,發現課本教的歷史觀根本與現實是有距離的。
回顧歷史,十大建設是否可算是國民黨的政績? 究竟是日據時代還是日治時代?  228事件的歷史背景又是甚麼? 台獨份子等於暴力份子?  美麗島,政治犯,這些非主流想法怎麼形成?訴求又是甚麼?
經歷陳水扁時代中國政府的強硬,也迷惑於去中國化的台灣文化概念,也曾經上六張犁公墓,弔念228受難者墓園,也獨自在綠島的綠洲山莊晃蕩,
到底有多少歷史是我們所不知道的? 到底有甚麼東西,是政府甚至長輩不希望我們多想的?

更有一個長久的好奇,一個歷史課本敘述中與人民為仇敵的中國共產黨怎麼最後把國民黨趕到台灣來?
所以,甚麼是台灣? 台灣史的追尋,中國史的追尋,漸漸進入了視野,我發現這些歷史脈絡對我有著更深刻的吸引力..

於是這些問號在心中已經埋下了種子……

大學時代,七百多人的舞台劇規劃演出,一兩百人的大露營規劃執行,社團的種種讓自己有不一樣的機會發光。
在救國團大專青年的服務過程中,培育下一代領導者的概念有打動了我追尋意義的心。
“今日我為青年服務,明日青年為國家服務””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盡我心,盡我力,為國家,為人群。”
好崇高,好美好,好真實,多少人眼睛發亮的感受到自己對青年學子的無私貢獻。

最終還是放下科技業冷氣房寫程式的工作,參與外展的五年歷程,讓學員們在冒險活動的課程參與中有所學習發現。

那麼,以自己的能力,對歷史的好奇,對意義的追尋,譜成了這次合理冒險的旅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