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跟中國大陸的夥伴對話。
有時打迷糊,有時認真說歷史,
大部分時候就認真地聽,到底人們怎麼想的?

自己對話的歸納感覺是,
比較多是從小到大的認同,理所當然就是同一國家。
比較多是我把你當兄弟,希望你也把我當兄弟。
也有自以為是霸道的覺得中國富強了,台灣別鬧了。

我覺得,他們不懂,不了解。
我沒有必要跟形成這些思想的背景去打架。

像是有的年長夥伴,一路讓共產黨帶領走過苦日子否極泰來,
你跟他說共產黨的邪惡,就算他知道也很難把驕傲轉成檢討或質疑政府。
有的自己父親就是黨員,在政府機關工作,你要他質疑自己的出身?

這幾天在fb的論壇,也算是一個小小的實驗,然後發現那當真是非常浪費時間的事情,但對話中也有一些反思。

一個網友說,
在大陸,是網路有牆。
在台灣,是心中有牆。

我說,
大陸人知道自己不知道。
台灣人以為自己都知道。

台灣大陸這分法肯定是粗糙了。
只能說某些強烈的典型有相當的代表性:


到底兩岸互相認識程度如何呢?

台灣不大,認真關心台灣的大陸朋友會知道阿里山日月潭,台北台南,領導人是誰大概知道。會知道台灣寶島有很多好東西,人文景觀,民主自由,一人一票,街景種種是不錯的。只是關於新聞大概只看得到立法院的混亂,不過也有大學生說,基本上台灣電影它們都下載得到,就算被禁播。

大陸很大,除了在中國跨省騎行的夥伴之外,大概就是在地經商工作的台灣人,知道各個省份的典型差別,知道甚麼省在哪邊,各自有甚麼特色,甚麼口音,飲食習慣。而這一切對中國同胞是從小長大會認識到的事情。而台灣人只會知道中國大陸在國際舞台又打壓了我們,飛彈又對準了我們,然後不排除武力解決兩岸問題。

至於一些共同又不同的歷史事件,我們的世界觀差異在哪裡?

    1949國民黨怎麼丟了江山?  北平無戰事,這是江西老鄉說可以參考的連續劇。因為國民黨腐敗。
     國民黨接管的台灣,對這塊無法敘述自己的失敗。

    丟了江山之後,共產黨一系列的政治運動控制了中國的走向,
         糧票,大鍋飯,計畫經濟,文化大革命,大鳴大放,上山下鄉,改革開放,很多課本上的名詞在這裡是真實發生的。
         是大退步,也是一些進步,也許也是一些歷史發展的必經,尤其這兩天看中南亞國家的故事,每個國家有自己的歷程跟包袱。
         那就是中國的包袱了。可是台灣人不清楚,沒辦法思考感受在其中的人們,人性怎麼受到考驗。

    又中國面臨疆獨藏獨台獨,對中國的國家利益影響怎麼看待,為什麼萬萬不能允許越界? 明的暗的想盡辦法都要阻止?

    另一個角度,台灣人在日本統治下的日子,到底是甚麼模樣,
         日本殖民這個好懂,但殖民為台灣帶來了甚麼,這個台灣跟大陸的夥伴可能也都不大清楚。
         二二八事件這回事,大陸的夥伴也不清楚,台灣人可能也只是一知半解。
         台獨思想的演變史,從清朝割讓台灣給日本開始的獨立思潮,日據時代老蔣跟老毛都支持的台灣獨立,
         到亞細亞的孤兒呈現的台灣無奈感,到對國民黨代表的祖國的失望,到中國共產黨的實質侵略到文攻武嚇。
         台灣又怎麼漸漸開放走向民主,能夠有發言的自由,早上的新聞晚上就有綜藝節目調侃,政論節目議論?

很多的不了解。而我看到的是都把對方當成需要被教化的蠻夷。

台灣擺出文化高度,大陸擺出拳頭火炮,
一個罵中國豬,一個罵台獨狗。
然後都是用嘴砲大絕招。

相對而言,個人不準確經驗分享是,好像大陸同胞還好溝通,
     昨晚跟兩個陌生的大陸夥伴在fb對話起來,覺得大陸夥伴當覺得被接納了,可能就可以好好談。
     從支那罵誰的討論,我提到髒話這件事的概念,只有你覺得被罵了那髒話才會髒。
     一個網友以此應用說我傻B,我很認真問他傻B的出處,他的挖苦調侃瞬間就消去了。
     我們探討了起來,傻逼,二逼,豆逼,牛逼,而這些用法似乎來自東北的詞彙。
    
     只是網路上滿滿的斷然應該武力解決台灣,覺得應該摧毀台灣重新建立不能姑息的論點讓人很無力。
     感覺是沒有思辨的行為,
         就像跟打台獨萬歲,但未必懂得甚麼是台獨的原因跟代價。
         大陸跟打武力犯台,但也未必懂得原因跟代價。
        
     而台灣同胞,有種不眾志成城就會被擊破的擔心感,對於不一起擺出姿態的夥伴會不解,
     所以我站在可以好好認真了解中國的角度發言,就被質疑了立場,
     彷彿我已經否定了台灣獨立,彷彿我已經認同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懷疑我是中共派來的槍手網軍,有意混淆視聽,破壞台灣人對於獨立的追求。
     懷疑我是國民黨洗腦良好的大中華信徒,不知道國民黨的在教育輿論媒體上曾經的控制洗腦,不知道台灣人經過的苦難。
     質疑我站在美化粉飾中華文化的角度,矮化忽視了台灣文化,甚至竟然不提原住民文化。
     質疑我想要跟中國溝通對話是癡人說夢,只是讓對方有可趁之機,哪一天再反咬一口的愚蠢開明。
然後我理解到了,莫談國事。
     因為對話中只有幾行字,但更多是心理設定對話對象的動機想法。
     當話題敏感,引發防禦,所以不是朋友就是敵人。
     好像這些話語真的會咬人一般不能姑息允許,彷彿帶著問號的質疑會阻礙了偉大的目標。
     台灣小,所以也可以理解那些小心翼翼,那些保護自己的心情,要喚醒同胞爭取自己權益的使命。
    
     我發現這像是兩派傳教士的戰鬥,而我是第三派。
    
     台灣派傳的教是,抵抗國民黨中華史觀洗腦,抵抗共產黨文攻武嚇打壓,惟有台灣主體意識獨立建國才有希望。
     中國派傳的教是,維護祖國領土完整的神聖,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不姑息,惟有中華民族一家人才能在國際光榮。
     我傳的是,透過中華五千年歷史接軌世界文化,透過認識中國這大鄰居去認識這個世界,避免用過時的刻板印象去思考。
    
     跟中國派的比較貼近,因為至少我認同黃帝以來的文化,不強調獨立也就沒有矛盾。
     跟台灣派的比較矛盾,因為強調中華文化會有矮化台灣文化之嫌,也就削弱獨立建國的能量。
    
    
     於是讓我想起了這幾天在關注的中亞世界。
     多民族多宗教的地方,在考慮到地緣關係,利益糾結互相衝突,
     是不是在那些地方說話更不容易,很容易採到地雷,
     像是,你竟然為敵人說話,也就是敵人。
     像是,你沒有肯定同伴,你就是敵人。
     面對敵人不需要慈悲。
    
     於是為了自我保護的衝突會不斷。
     因為保護自己的反射之下,沒有對話理解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