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糊其辭,是因為我還在找答案,或者說想看到更多意料之外的驚奇。

我的感覺是,
我的含糊對你而言是一種明確,
你的明確對我而言是一種含糊。

我想把問題發散,從一個單純的愛恨問題擴展到其他領域,
也許從歷史的角度,從民族的角度,從人類的角度,從生物的角度,從自然的角度,
把情感抽離,去思考這些事情的來龍去脈,

但你只看到把情感抽離,不去討論中國的可恨可惡沒人權霸道自以為是.........。

你想把問題收斂,忽略雜七雜八的一切,
只問大陸是否可以信任,是否值得尊重。
我卻看不到怎麼樣的不可信任 為甚麼形成不可信任 怎麼面對不可信任
看不到更多背後的假設與推理,像是NIke廣告的 Just do it, be happy.

On 9月2日, 下午12時22分, Roach <flyro...@yahoo.com.tw> wrote:

> 我想你我之間的差異
> 我比較常表達的是比較明確的思想
> 你總是含糊其辭, 然而隱藏的意義卻也非常明確, 只要我挑明講, 你馬上就說我仇視中國人...你怎麼說怎麼算吧...

隱藏的意義非常明顯又是甚麼?

> 中國是一個民族?
> 我認為這個思維只是未了鞏固其統治的一種說詞, 搞到最後大家國族不分.
> 順我者生逆我者亡.

是這樣沒錯。
但是不是一個民族不是問題核心,
問題核心是 是否對不同的文化有尊重。

> 改革開放? 我只看到經濟部份開放
> 人民有變自由了嗎?
> 對啦, 我們罵阿扁, 中國人也跟著罵阿扁, 大概是中國跟台灣一樣自由的唯一地方.

變自由,是指跟甚麼比? 跟以前比嗎? 跟哪個時代比?

還是意思是說,當下的中國自由了嗎?
那甚麼樣的自由才是你我期待的?
這樣的期待對中國政府來講是不是太苛刻?
甚麼時候可能達到這種自由?
階段性的自由又會是甚麼?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
說民國初年在國民黨武裝取得權力之前,
各軍閥割據的時代反而更為自由,有不同的聲浪。

但我在意的是,這一切為何發生 怎麼發生 是否會逆轉 是否會再度發生?
我把自己當成隔岸觀火的一份子,去思考,這一切怎麼發生的。

如同一個在中國的美國人也會問一樣的問題。
在台灣的我也要問一樣的問題。

甲骨文,這本書我還沒看到。
312號公路,講的就是中國平民百姓的聲音,
跟中國經濟崛起對中國內部的影響又是甚麼。
這些是英國人美國人寫的東西。
這些人的角度或高度才是我試圖達到的。

從不同角度看中國。
除了當敵人看,或者當英雄看之外的其他角度。
而人在其中的中國人,又當如何看待這個強權?

那人在台灣的我們,又當如何看待這個強權?

亞細亞的美麗與哀愁,深邃美麗的亞細亞......
是不是中國人?中國人這個字也已經被圖騰化了。

我是亞洲人。
中國是亞洲舞台的核心之一,是我熟悉的文化。
於是我不能只是訕笑,只是氣憤,因為自己也是被訕笑氣憤的對象之一。
就算笑的是非洲人,自己跟非洲人同質性難道也就不高?

> 中國的底層思維? 你去過, 你應該曉得每個中國人都會說"台灣是中國的"
> 我家為什麼是你家?

台灣是誰家? 從來不是台灣人說了算。
台灣人對台灣的情感又是甚麼形式?

被日本人禁絕了五十年之後
被國民黨剷除了五十年之後的現在,漸漸滋長,
但這跟其他國家幾百幾千年來就在故鄉成長,
有他們的英雄跟故事比起來,差異在哪裡?

也許未來可以給台灣人說了算,但那似乎要建立在恐怖平衡或經濟武力上的絕對能力?
而當下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主張,對我而言中國只是其中之一,
差別只是在對台灣的影響力大小。所以說中國決定台灣很討厭?
應該還是在被中國威脅到的感覺很討厭吧。

我家是不是你家,對我而言也不是不能討論。
重點是台灣利益是甚麼,怎麼維護,是否可能維護。
付出代價是甚麼? 是否願意付出?
而這一切也許會在檯面上討論的聲音是否代表台灣的人民?
太多背後的問號。

> 中國人一天不放棄吃掉台灣, 一天不改變帝制...
> 我們就只能小心翼翼的守護得來不易的自由

守護是一個概念,概念需要被認識,認識需要經過討論與傳遞。
一個概念要能夠強固,要經過許多不同想法思維的衝擊與吸收調整。

不然只是一個蒼白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