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Nemesispica (有時「名」比「利」可怕) 看板: Little-Games
標題: [心得] 喜歡Zuma嗎?那就應該試著自己作一個吧!
時間: Mon Jun  5 14:02:39 2006

不知常逛小遊戲版的各位版友有無發現
以往的小遊戲都是以網頁上不需安裝,能直接玩的居多

現在則是以較多、且也作的較好的遊戲為主
可能需要下載、安裝
然後提供你一小時免費試玩的方式讓你玩的這類遊戲居多
最有名的就是Zuma這類的遊戲

會有這樣的轉變
理由不單單是因為遊戲自身的進步
而是因為"Casual Game"市場的漸趨成熟
讓世界各國更多獨立遊戲開發者(indie game developer)願意進入這領域來開發遊戲

以下我會稍微介紹一下國外Casual Game的情況
如果你對這類小遊戲開發有興趣,也許可以參考一下

我自己則是已經開始製作自己的遊戲了
估計再二、三個月就能完成 (理想上 ^_^)
這篇文章本來是打算等我遊戲完成後再公開的
因為有些東西我希望能自己自身體驗後
有個親身經歷的經驗談會讓這文章更有說服力

所以如果你看完本文,覺得只是言之無物的話
那還請多對這篇本來四個月後才會出現的文章多多包涵

本文只貼於 Ptt.cc 的 little game 版

在此之前
請各位先試玩一玩下方由 Gamehouse 公司(本來只是小團體)製作的遊戲

http://www.astatix.com/collapse2.exe

畫面簡單,音樂有點簡陋,遊戲規則易懂
程式設計起來應該簡單,我甚至在某些教學網站找到過類似的遊戲程式碼教學

4年前,該公司Gamehouse推出這遊戲,以8個月的時間,賣出10萬份
http://www.gamehouse.com/press/?navnum=5

註冊一份這遊戲是19.95美金
如果估計一下這遊戲的開發成本
這樣的銷售結果很難想像會出現在這樣的一個遊戲上

2004年,RealNetworks公司以3千6百萬美金買下Gamehouse成為該公司的遊戲部門
http://seattletimes.nwsource.com/html/businesstechnology/
2001844284_realnetworks27.html

我手上還有更多相關例子,篇幅起見
在這裡不詳細列出
再補充一篇近期的相關報導好了
http://www.gamespot.com.cn/gamespot/news/story/0,1000000755,39281406,00.htm

在國外,大抵上管這類可下載(downloadable)
運作方式有點像是共享軟體(shareware)的遊戲叫 Casual Game
國內則是翻譯成「休閒」遊戲

(這翻譯不是很適當、跟國外指的有些不同,後面會稍微解說)

這類遊戲有點算是異軍突起,我忘記在哪看到的
外國 casual game 的另一大廠 Popcap 負責人回憶說
以往這類遊戲,都是以網頁廣告的方式來收益
幾年前,該公司大膽嘗試用 shareware 的方式來運作
為何說「大膽」?因為這方式已經好幾年前放棄不用了
原本他們不抱希望;現在在 casual game 界,這公司也當了好幾年老大了

以後有機會我可以再提供相關資訊,比如說外國有人在探討這現象為何會發生
像是女性玩家增加、或是網路頻寬等等的因素,但我想這不是重點,先此略過

現在這市場之特殊,連一些大公司都開始躍躍欲試
最有名的微軟的XBOX LIVE去年有將一些有名PC上有名casual game搬上遊樂器
其中有大家都熟悉的Zuma
去年也贊助了獨立遊戲製作者會議Indie Games Conference
http://www.indiegamescon.com/

微軟的 casual game logo
http://www.indiegamescon.com/images/mscasualgames.jpg
如果各位有注意,MSN在今年農曆新年其間也大力推廣
以較醒目的方式在MSN首頁上推銷其zone.com中的遊戲特區
其他Yahoo、shockware等等更是不用說

EA已經出過一款單機"撲克"遊戲(對,你沒看錯,遊戲大廠 Electronic Arts)
Sony也有兩、三款益智遊戲(類似Zoo Keeper的遊戲類型)

也許各位會說,這些大廠,跟我們小團體想要做遊戲有什麼關係
在國外,這些賣遊戲的portal門戶網站賣的只有少部分是自家公司作的遊戲
大部分的遊戲,都是"獨立遊戲"製作團體完成的
較常見的人員組合為:遊戲設計、程式、美工、音樂音效各一名
各式各樣遊戲檔案不超過20MB,大都為2D或簡易3D的遊戲紛紛出現

有很多都是由新生的團隊組成,甚至還有從遊戲產業公司跳出來作的老手
casual game的一大廠Reflexive Arcade裡面的負責人便是從EA跳出來的
他說過自己做遊戲比在大公司做更有趣這類的感想

世界知名的俄羅斯方塊創造者之一、MSN旋轉泡泡Hexic的發明者Alexey Pajitnov
在從微軟退休後,現在也在家進行自己製作casual game的行列中
http://www.businessweek.com/innovate/content/nov2005/id20051123_168638.htm

因為國外這兩三年casual game市場的成熟
於是國外越來越多遊戲製作小團體,像雨後春筍般出現
(這裡指的國外,以英文語系的國家為主,
 日本的獨立遊戲製作團體他們的運作方式跟本文談論的內容不太一樣)
有些甚至是跨國合作,比方說遊戲製作者在美國、而美工是在菲律賓、
而遊戲音樂來自在歐洲

我想,這樣的環境,這樣的場景,真的是很有利於想做遊戲卻不得其門而入的人
以往在家作遊戲,也許只能當興趣
以往也許要有一定水準,遊戲公司才會想要收你,才能進公司靠做遊戲過活
現在有這樣的管道在,我想能一定程度鼓舞對做遊戲有興趣的人提早加入

這些遊戲看似簡單,但有些算是很有娛樂性的
我玩得結果,很多都是能達到休閒的目的
在接觸這些相關遊戲前,我算是玩過很多PC、遊樂器、街機大型電玩上的各類型遊戲
說說我以前的情形;早期在網路看過casual game的廣告
其實都是無視的(在腦海中會自動看不到XD)
記得有一兩年前有一個類似四川省的遊戲廣告(Mahjong Quest)打很兇。

有一陣子因為一些私人因素,對大型的遊戲實在不提興趣
在那陣子偶然的機會,讓我玩了一些casual game中的精品
我才發現我以前的無視可能有些先入為主
畢竟玩過那麼多動則600多MB以上甚至幾G以上的遊戲
玩遍多數各類遊戲的人,看到這類不到20MB
且多是舊遊戲型態的小遊戲,如果不親自玩過一些精品
實在是很難對這樣的遊戲市場看的上眼。

也許玩出興趣,開始收集資料
在這收集及整理過程中,看了很多國外活生生的例子
發現也許將來可以靠著自己來做遊戲為生
而不是必須進到遊戲公司,於是很興奮地開始了自己的計畫。

尤其當你偶然間發現,自己那些不玩遊戲的舅舅、嬸嬸
也在玩casual game中的賣座遊戲 Zuma,你就知道國外成功的案例絕不是偶然。

可惜的是,國內的現況
把casual game翻譯成休閒遊戲後,各大廠商就一直出麻將、撲克之類的
然後通通online化
你會看到國內很多休閒遊戲的相關利多報導,但指的事跟國外的卻不是同一回事

2006年在美國的遊戲開發者會議"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
中的一場演講 Casual Games: Lost In Translation (休閒遊戲:在翻譯上的迷糊)
就說明了上述在亞洲地區跟北美地區對casual game所指意義的不同
有人評這段演講是該會議中最有洞察力的一段小會議
而事實上,我在去年開始研究Casual Games就已經發現了
這邊不是要說自己多厲害,只是因為我住台灣
所以要發現是很容易的,而剛開始我也曾迷惑了一小陣子

大陸也是類似情況,盛大買下某通訊軟體公司
準備跟qq騰訊的一堆線上休閒遊戲搶市場
而大部分共通的情況,就是要online

我不想說這是對是錯,也許這樣的方式才適合國內的市場也說不定
但,這樣的作法,其實讓國內有想做遊戲的同好,少了些機會
至少,當國外不少獨立遊戲團體在這班休閒風的列車中出現了好些新公司
你看不到國內這幾年有哪家新遊戲公司或團體的誕生

由於看了很多國外例子
尤其是國外討論區大家加入獨立遊戲製作行列後
彼此間互相激勵、鼓舞、分享心得
使我也決定也加入他們的行列:自己來作Casual Game

大家分享的心得,不論是遊戲製作技術上的心得
(包括程式、遊戲設計、如何運作團體等等之類)
或是獨立遊戲商業運作上的心得
(包括遊戲在設計時要考量到市場顧客的需求方面等等)
甚至還有生活上的心得
(如何度過獨立遊戲製作的困難時期、心理上的適應、
該不該離現職來全力衝刺之類的文章)

這些東西,都因為Casual Game的活絡而出現
甚至可以說,有些東西
是當你把製作遊戲當興趣而已時,所學不到、考慮不到、或不會想去學的

一開始我的目標就不是像其他的國外知名團體一樣能大賺
我只希望,將來能靠著自製遊戲來過單純的生活
Casual Game市場對我來說是一個管道,而不是一個想用來致富的工具
這也是國外很多獨立遊戲製作者的心聲跟想法

(嗯!當然,如果可以,我也跟那些獨立遊戲製作者一樣
 不排斥讓自己的遊戲有成為經典的機會 :))

所以,即便假使我的第一個遊戲可能賣的不好
我想我也已經在這過程中,學到很多東西了
就某方面來說,我已經算是有 "賺"到了

如果你對遊戲製作有興趣,且也是新手的話
也許可以試試開始加入Casual Game的製作行列
這也許會比一開始就眼高手低、好高騖遠地想作超出能力的大型的遊戲來好的多了

(為避免誤會,這裡先說明一下
 不是說曾做過大型遊戲就是眼高手低、好高騖遠
 這句話比較考量的是能力問題
 比較是給新手、希望給予新手製作遊戲的一個初始方向、建議

我的理想
是做完幾款Casual Game後,有了一定的經驗跟資金
再來開始做出心中想作的大型遊戲

這不是說我不喜歡Casual Game的製作
相反的,我已經試過設計好幾個Casual Game遊戲了
自己也樂在其中
只是我希望用這種踏實而穩固(甚至有點.....緩慢?)的方式
來製作自己想作的遊戲

而不是很單純的大喊一聲"要熱血、有夢想"
結果讓自己沒能力做出心中想作的遊戲時,漸漸消失對製作遊戲的興趣

這也是部分原因,為何我將這文章,貼在小遊戲little game版
如果你喜歡玩這些版上有名的小遊戲
也許你也該開始思考一下:
是否自己也能來自己製作一個讓大家覺得好玩、有趣的Casual Game嗎?

藉由這樣的契機、以及動力
讓大家開始加入遊戲製作的行列
即便是想試著去嘗試一下也好
這就是這篇文章的主旨

有意見或疑問或有興趣

或想吐嘈、覺得看完後想大喊:把我的青春還給我
或是覺得英文太多很刺眼、覺得虎爛過頭
或是看完身體有不適反應者(頭昏、目眩、流鼻水等等)

麻煩給予指教

(後段的意見部分最好不要啦 ~_~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