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這麼大,沒有面試過幾次。

寧可默默的在桌子伴隨著寫字的沙沙聲,
測驗出一個人的本事……

第一次高職推甄大學,
文件也準備不齊,資料夾還是因為高職老師看不過去,
拿了一些綠色透明資料夾充個場面……
講話也沒有重點,緊張的胡言亂語,
又沒有亮眼的專題嚇人…

失敗,不過只有一點點難過,
反正也沒有準備過。


社團服務員甄選也算是一種面試,
不過那有如兒戲,社團需要新血,
而且不過也不會有什麼大影響,
拍拍屁股換個地方坐也不難……

之後,就是就業的面試了。

就業,面試,考的就是在學期間到底學了多少。

面試之所以讓人緊張,
是怕自己的斤兩不夠被掂了出來……
在說與不說,在推銷自己時,該如何去表達自己?

對方跟自己素昧平生,
靠紙本上的幾行字,
靠兩張嘴皮子吐出的話語,
如此粗略的評量著自己……

第一次的廣達,好氣派的公司,好宏偉的大樓…
摩托車七管八繞,抵達新莊的公司,
沒有專業沒有英文,沒有筆試就面試了……
有點一問三不知的面試完了,結果沒有後文。

也罷,反正國防役對我吸引力不是很大…
我想要去……外商公司?

說不清為什麼,到底外商是有什麼光環嗎?
其實我也不懂,也許是因為名氣響亮,
有別於其他的台灣廠商,散布著整個園區,
但是名次都聽起來大同小異…

德,微,達,台,諸如此類的名稱……

終於快退伍。

Cyberlink 在筆試之後的閒聊中,
就決定可以給offer,只是礙於自己還沒退伍,
又似有出國的打算,於是公司不會願意給一個短期的工作
畢竟,剛接觸工作的一段期間,都只是在熟悉環境罷了。
如果沒有長久呆下去的心,那麼對企業而言並不划算。
輕鬆的面試,輕鬆的過關,只差自己要不要點頭,要不要加入而已。
考邏輯跟英文,沒大問題。 問程式的觀念,好像也頗隨性。
面試就是這樣嗎? 就亮出台大的學歷就有入場卷了?

那年輕的leader也說出了碩士生的業界行情價 四萬三,算不賴了吧?
在這一堆人找不到工作,一堆人只有低薪工作的環境之下...

最近一次的面試,是宏達電的主管主動打電話來邀約應徵的。
主管那麼有心,想說累積一點面試經驗也好,於是就約了時間前去應徵。

想不到時間快到的緊迫關頭肚子竟然不聽話了起來,
咕嚕咕嚕,匆匆到便利商店買了面紙到賣場附設的廁所解決..
Gee...胃腸實在頗糟...

在宏達的一個下午,就有四五個人同時前來應徵,可見規模之大。
有一個看來是機構的工程師,有一個女生應該不是工程師吧?
不過都是在同一個房間裡進行英文 邏輯 的測試。
英文是聽力測驗 跟文法測驗 兼具。

專業的考卷發下來後,一整個傻眼。

.x86和8bit cpu上的assembly之不同,至少舉出三點
.一個優秀的SW engineer要有什麼特質,至少舉出五點
.畫電腦結構的方塊圖
.寫出C和Assembly的不同,適合的應用層面各自為何
.Windows CE為什麼可以在不同的CPU平台上執行

...
一整個心情從意氣風發的工作任我挑,
到對工作內容有點敬畏,因為有太多我不了解的東西了。
在小小的會議室裡頭,不知道是否有人看出來我想逃避的意圖。

不過那帶人的..是HR吧? 那女子還挺漂亮的就是。
也不是脫俗的美,算是賞心悅目吧~

專業幾乎沒寫什麼,英文從容對付,但太輕忽了有些聽力來不及聽懂..-_-
話說那英文試題解釋的語音發音很鳥,r的捲舌音都沒有發好,失敗。
叫我錄都比較好。

邏輯的數字序列,關係實在有難找到...
在一串數字裡找不符合規則的數字....
..
..
看不懂。

不過之後的面試官倒是很客氣的講了很多的建議,
算是跟我好好的聊一聊,結論是對產品要有熱情才會投入,才會有成績..
因為我提到對工程師這條路的不確定感...
想過投入其他的領域...

他就說,各行各業要有成就,沒有輕鬆的。
如果對產品不夠了解,當sales也很難做的長久。

也對我下了一個註解: 有學習潛力的人...
這是因為,我還沒有任何可供參考的實作成績,只能以我的背景衡量..
"從你的資料,我看不出你實作的能力在哪...."

給這位Alex 分享了很多,講的我有點想就這麼開始工作了,
加上結尾時多了一句,我門公司很敢派工程師出國解決問題...
出國耶 讓我眼睛為之ㄧ亮。

另外一位後來進來的leader人就比較犀利,沒那麼多善意的分享。
直指核心:
有很多厲害到嚇人的高手也來應徵,你跟那些高手比,比他們厲害的地方在哪裡?
你做過最Impressive的東西是什麼?
你覺得你論文的學術貢獻有多少?

...
這時就覺得...當初研究所該認真一點的..
沒有一個問題可以好好的回答..
處於一路挨打的局面,只有學歷可以拿來撐一下台面...

第二次面試也通知了..
後續會如何呢?

華碩在北投,遠了一點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