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個人社慶經歷

89年大一的社慶,扮演喜怒哀樂錄影帶劇的小角色,停格的畫面,扭曲的表情。

社慶1 社慶2

90年大二的十週年社慶,帶領學長姐走過時空的隧道,從蠻荒到現代。老樣子的團康室,藍色擋板加粉紅紗布,若干彩帶黏在天花板。

91年大三了,luk10辦的主題是什麼已經不復印象。翻閱起BBS,原來丸子跟王子的諧音從此開始。似乎有著一段愛情故事當作社慶的故事主軸? 天鵝湖又是怎麼一回事?

92年大四,luk11的偵探風頗讓人發噱。而與學長姐對談是最有意思的部分,先行者分享的路程,給與學子 社會是什麼模樣的想像。台灣教育中,一路念上來的學生往往與現實脫節,除了自己接觸世界外,透過學長姐不同的經驗可以看到另外一個世界,作為自己的參考。這一次社慶,大概是學長姐回來的最踴躍的一次吧。

12屆社慶 092   12屆社慶 019

12屆社慶 041

12屆社慶 02812屆社慶 03012屆社慶 040

 

93,94,95, 社慶在幹嘛? 完全沒印象。

哪一年的社慶,引入了趣味競賽,在運動場上以膠帶劃出躲避球的格線,還有踩氣球等等的活動,只是學長姐對於這過度熱情的活動興趣缺缺。

我想是因為卸任幹部之後,畢業之後,很少有機會人來瘋的學長姐,需要一點時間跟一點誘因才能打開面子的心防。 而另外一面則是,這些活動也許有助於破冰,有助於幫助一群人的認識,但這並不是學長姐參與社慶的需求。

96年的社慶,剛從成功嶺結訓,頂著大光頭參加。

97年的社慶,人在澳洲。

98年,錯過97年社慶的第九次參與社慶,最大的差別是團康室已經走入歷史,加上這是一個很暖的冬天。暖冬影響不大,但團康室的簡單格局被舞台破壞

‧98年社慶感想

十一點抵達台科,在一舍後門入門不遠處跟Luk11/12 的學弟妹們聊到十二點。

不耐於飢餓,不耐於等待,於是一掛人終於踏進社團大樓。填寫個人資料,找個椅子坐下,開始不知所謂。

位置配置如下:

image

似乎是個墊檔,一團大一學弟妹依次在各桌前進行自我介紹,接著活動正式開始,新任社長就是主持人,主題是嚕康軍隊…唉,軍隊…oh well,不過是個主題罷了。

但這場地的互動能力很差,不同桌子之間難以溝通,舞台是主體,底下的人不容易流動。還是過去的團康室來的好些?

Part1:

幹部依次自我介紹,大一學弟妹也依次自我介紹,每個都試著幫自己的名字找特色,不是媽媽說就是爺爺說。

每桌附上一籃三明治食材,只有麵包是平均分配的,其餘各桌食材不一: 雞塊,熱狗,火腿,玉米,鮪魚,高麗菜,水煮蛋,肉鬆,蕃茄醬,etc。

part2:

入場時拿的一張小撲克牌拿來玩一個小遊戲,總之就是讓一群人上台,但這些人並沒有自我介紹的空間,即便其實他們也不需要自我介紹。 然後透過一些問題篩選到剩下最後一個角色,總是肚子餓的建明,他的感言很簡單:「開動」,因為飢腸轆轆眾人早已不耐等待。

食材爭奪戰從facebook搬到現實生活上演,偷菜偷雞塊,也不顧學弟不人性的要求大家先不要吃,三兩下就把三明治吞到肚裡。接著是食材惡搞戰,芥末,巧克力醬,大蒜醬,海苔醬,以惡搞食材來促進互動。

Part3:

接著才是學弟妹的唱跳,舞台上站滿了人,有幾個學妹讓我暗暗吞下大野狼的口水(80年次的小朋友,么壽喔)。舞跳完是近一個小時的四人胡扯相聲,加音控五個。說胡扯是因為劇情可以適用任何情境,換言之這劇情跟社慶沒有一點關係。

結尾

例行的蛋糕,學長姐講話,幹部交接,散會,自由活動。

感想

有種錯覺,是不是社慶被當成迎新來辦了呢?

不是挑惕食物,而是這些人都不是為了食物而來。

不是挑惕活動,但這些人並不期待學弟花心力來娛樂。

回過頭來,到底為什麼要辦社慶呢?

image

我想,社慶的慶祝已經是一個例行性活動,已經是一個活動。

慶祝什麼? 如果社團當初沒有誕生呢?
慶祝社團誕生至今又過一年,沒有過去哪有當下,那過往學長姐到底扮演了什麼角色?
或只是一個大家回娘家聚聚的活動? 那麼,有聚到嗎? 還是說依然是熟者益熟? 是否有足夠的交流? 足夠的誘因?

對我而言,我想社慶有兩個面向。

一者,對大一學弟妹,透過社慶對社團的色彩與過去多一些瞭解,從大一開始接觸學長姐這個人際關係網,那怕只是一點點。

二者,讓學長姐有分享想法的平台,讓回娘家的嚕康人能夠聽聽各行各業,各層面不同的聲音。又或是對於社團參與的一些心得,也就是議題的設置。

社慶,就辦活動而言是沒有冷場,幹部舞台魅力不俗。

而也許是社慶舉辦日期的安排,通知不及,使許多學長姐不克前來。

或者是對社慶活動感到千篇一律,學長姐參與意願低落。

或者,就純粹是日子不巧,學長姐俗務纏身,抽不開身吧。

或者,其實本來就不該這樣期待幹部,一屆屆的學長姐層層疊疊,或許不是社團的能量能夠應付的。

像是嚕啦啦的嚕協會,像是前兩年辦的我愛嚕小孩,也許社慶的角色的聯誼色彩可以獨立出來。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