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個書櫃的書,幾乎都是自己買的。
某個程度上建立了自己的品味。

但掃視著這些書本卻讓我有點心驚。
這麼多的書,到底我還記得多少?
這麼多的書,到底對我影響有多少?
真正要說有什麼改變嗎?
可我連這些書的內容都已經語焉不詳了,
能有什麼改變?

像是閱兵一樣把書本一疊疊搬了下來,
像是點將一般一本本放回書架,
自己倒像統御眾書的地獄之王,
像是掌握知識的邪惡帝皇……

知識,是邪惡的。
因為力量是帶來破壞的。
所謂用在正義,也就是對邪惡的破壞……

很多書讀了一半,沒有讀完。
說是書緣,但是否捨新厭舊?

對知識渴望著於是不斷購買書籍,
但是否只是為了滿足空虛感以及虛榮心?
於是能夠自稱:「我,也是追求知識的人……」

為那些文人的風骨心醉,
想著自己是否也應當走上那顛沛之路?
但在衣足飯飽的情境之下想像那受苦的美感,
想想也是一種虛妄。

動作吧,行動吧,
沒有行動的文人不能稱為知識份子。
去撼動這個世界,就算只是蜻蜓撼石柱……

或者,閱讀最大的功用,是帶來大量的反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