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過渡期”。

沒有嗎?
近期一個頗為熱門的散文,背景在德國,說求取博士學位的十年間也是人生一部份,不是過渡。在澳洲遇到一個美國人,也對”回到現實”不以為然,認為假期也是生活的一部份,為什麼被視為非現實的?

很想同意,又很難同意。

連續十八年的求學,跟隨老師講義的調子,聽著親友父母的教訓與喝采一路挺進,可是到底什麼是重要的? 到底自己做過什麼決定? 在升學壓力之下,在社會機器之下,好像只有順著柏油鋪好的升學之路而行,未來才是光芒萬丈,否則眾人將大呼可惜? 這就是我的青春?

為什麼我的人生似乎在跟我們習慣的世界觀有一些拉扯爭執的時候才開始鮮明起來? 也許不曾冒過什麼風險的人生不是人生? 當這一場長長的求學是被社會強迫吞下的帶副作用的大還丹,讓人亟欲想要逃離卻遲疑再三;像是一身力氣的傻子,不知道自己有幾分斤兩,好像只會壞事沒有成事的能力,那好長一段的過渡期。

在澳洲旅行的一路上有不少二七二八將近三十而立的男男女女,或十八十九高中畢業就出國旅行的年輕人,對他們而言,出國似乎是一件平常的事情,政如台北下高雄一般,只差多蓋幾個章多花一點錢,去拜訪他們在雪梨的阿姨,在西班牙的叔叔,在巴黎的嬸嬸。

整個歐洲幾乎都是一家人,於是不過是探親就足以探遍大半個世界?

於是我離開了我的過渡期,求學,兵役,我進入了人生,作了生平第一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決定,不是決定學校,不是決定科系,而是決定展開離開台灣的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