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一夜,無尾港。

出發前的晚上,有點戰戰兢兢的打開對話框,在MSN聯絡人中的Tina上頭點了兩下。

十一點多還是十二點的當下,儘管第二天六點多要起床,七點四十要集合,
但畢竟,有些東西是值得的,值得那個把小時的睡眠…像是一場愉快的對話。

對話中,讓我,也許也讓她,
對彼此的背景有更多一些的瞭解,
也調整了對方在自己心裡的角色?

星期六,六點半起床,同樣的就寢時間,但卻比平常的睡眠時間還早…
行李塞一塞,在矮鞋櫃上穿著鞋襪時,
心裡多少抱著一種不甘願,想要有一個悠閒而淡泊的假日。

人阿,就是那麼賤,
空洞的人生不過癮,充實的人生又太累。
工作已經有很多壓力,為什麼假日還要再攬些東西上身呢?

這就是追尋意義的路途阿………

活動,是荒野的富陽守護志工課程,目的是訓練解說員。

書上說,想成為怎樣的人,就多跟怎樣的人在一起。
對大自然有熱愛的我,自然該往這個地方靠攏,
在工作的重複之餘,尋找一些意義。

搭公車到師大,穿過師大路到耕莘文教院集合,恰恰好的時間點。
跟主辦人嘉鳳報到,上了遊覽車,挑到一個靠窗的座位,Nice。

團體活動時又是另一個兩難,
不想要面對陌生人的尷尬,以及希望認識新朋友的雀躍。
我想,大多數人也都是這樣的吧,

跟剛上車的浣熊打了招呼,他就坐到到我旁邊來啦。
某種程度上他算是學弟,但另外一個角度而言我是他學弟。
同是資工人,台大資工系跟台大網媒所,
研究所算是大學部的學長? 或者該以入學時間為準呢?
其實也不重要,參與的人員老老少少,年齡層也頗廣的,

抵達無尾港,置背包,進行社區導覽,頗有蘇貞昌風格的解說員,
帶著我們繞上繞下,講解為何當地人最晚才知道這個自己住了幾十年的土地被並名為無尾港。

無尾港,意指沒有出海口的河港,設立保護區也是陰錯陽差,
因為對於台灣保育不力的國際壓力而設立,
此時象徵破壞環境的台電被排到第二順位,
於是無尾港才能順利逃過建設發電廠的一劫。
在打獵客的口耳相傳中,這裡變成無尾港。
在高明的政府規劃中,這地方不知不覺就被規定叫做無尾港了。

講解生態,講解人文,講解著這個以吹螺為號召鄉土圖騰的社區。
農業社會,又要牽罟拉網捕魚,
靠著吹螺號召農民 一起來到海邊,協力捕魚。

隨著社會的變遷,跟環境的改變,不再牽罟,不再吹螺。

為了火力發電廠要蓋這在,螺聲又響,成功阻止政府在此設廠的計畫。
一直至今,人文環境的促進是沒止盡的,於是社區能夠這樣凝聚在一塊。

反思前兩天,經過黎忠里活動中心,一個里是否能像一個村落一樣號召起來?
狂熱份子一書提到,群眾運動需要共同的惡魔。

無尾港的火力發電廠凝聚了他們,而台北市這麼多的區里鄰,
忙忙碌碌,各地又有什麼特色?

想起那個晚上,我看著黎忠里的示意地圖,
搔著頭想不出附近有哪裡值得一去的景點…
這樣的文化產業,有可能嗎? 還是說,只是我不明白?
都市的人來人往,這個地方曾經有什麼歷史嗎? ..
一定有,但也許是殊無滋味吧?
又或者,人口的移進移出,故事沒有辦法在地的流傳下去………

另外,其中提到一個概念深得我心。
所謂的建設,是需要很小心的事情。
建下去是無法逆轉的,如果是破壞也是無法逆轉的。

有種悲哀,為地方建設,這似乎還是十幾二十年前的思維?
兩年前腳踏車南下的旅途,從台北到高雄沿路都是為鄉親建設的選舉語言,
到底我們需要的是建設嗎? 我們需要建設些什麼?
我們有那個思維跟視角去看清嗎?


* * * * *
中午,一罐八寶粥解決午餐。
眾人傷腦筋著待會的各組表演十分鐘要怎麼辦。
有著那一點點劇場經驗的我,卻也幫不上忙。
一方面性質不同,一方面我並不勇於任事,
懶洋洋的坐在一旁,只想要當個旁觀者。

看著咱隊長一副認真的講著青蛙的種種,
諸如綠色樹蛙有幾種: 樹蛙的生長過程,..etc
心下是嘀咕尋思著,沒有趣味的大量內容,不適合搬上舞台。
腦海裡只是轉著怎麼帶來更多趣味。

諸如……綠色樹蛙的種類: ....忍者龜…分佈在美國的下水道……
好笑嗎? ㄎㄎㄎ……

倒是小小的隊呼唱跳讓我帶動作,詞都不熟的我比的二二六六……
唯一的強處就只在於……老子沒有在怕丟臉的,丟臉當吃補。
像是個孩子一樣為了掌聲而開心,不管是否為了調侃?!

反正,就是這樣。
唱跳嘛,活動嘛,一種賊頭的老江湖感。

這不就是我熟悉的那一套?
只差在我不是工作人員,也不是學長姐遊客,
不能悠遊於幕前幕後不負責任……ㄎㄎ...

* * * * *
**(兩個星號,意思是我在筆記本上的塗鴉)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是人類古老的鄉愁。"

下午的課程,閃過了這一句話。

很耐我尋思的兩句話。

生命的源頭,難道不是那一片荒蕪?
人類既然也是生命,那荒蕪不也就是一種故鄉?

在我們建設了這麼多「文明」之後,
在我使用電能,照明吹電扇用電腦的當下,
卻又遙想起那營火熊熊的真實能量給我的震撼。

**(我真該往漫畫界走?可我想說的故事是什麼?)
EROT
-Enjoyable
-Relevant
-Organized
-Thematic

簡單講就是寓教於樂,以有趣與主題相關的有組織方法傳遞訊息。

**(塗鴉伴我走過很多不用大腦的時光,尤其當台上說的話是不需要咀嚼的時候……)

妄念,當解說員的妄念。
全知全能的妄念……不可能知道所有的動植物。
可求掌聲的妄念……不能太期待掌聲,
正義之師的妄念……並不是當義工就大義凜然的不能被批評…
扭轉乾坤的妄念……人力有時而盡,大環境是難以抗衡的。

想起當學長姐的日子,豈不也是這些妄念?
站上台後就不想下去,自圓其說的假裝很行,又渴望掌聲,又覺得自己代表正義,
又覺得自己能夠扭轉學弟妹的決定……(往往是成功了,但是更大的不愉快埋在後頭…)
唉壓壓,妄念阿……

**(人物要有動作才會有趣,肢體的互動…拳擊的互毆滿典型的…)

知識,熱情,行動。
荒野想要這樣的人,堅固的理想特質。

徒有知識與熱情而沒有行動,只是袖手旁觀者。
徒有熱情與行動而沒有知識,是易受利用的衝鋒者。
有知識與行動卻沒有熱情,是缺乏熱情的被動配合者。

少年小樹之歌裡頭,似乎有滿多生命的哲理在裡頭,很久以前看過的,如今都忘光。
自己的價值觀,來自老爸的影響,跟相關的書籍不少。



相關資料:
荒野簡介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3158 )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第一期生態守護志工
http://home.sow.org.tw/sowshihu/sowphp/sowtrip/fm_acti_seesem1.php?fac_id=222

緯創資通的投入
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8/chhs9502/puzzle-w.html

荒野富陽組
http://fuyang.idv.tw/xoops2/instpage.php?r=&w=100%&h=800&url=fuyang.idv.tw/xoops2/webpage/member.html



Tony談無尾港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672/tony0672.html

無尾港當地網站
http://www.wuweiriver.org.tw/html/index2.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