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火車2009.6.18 63次火車,六車38號,靠窗。

10:30 在網路大張旗鼓的四處宣布,我將前往台東,腳踏車三天兩夜。 是某種希望成為英雄被眾人矚目的心態,另一方面也是樂於成為茶餘飯後的題材,為各位無趣的人生添個話頭。

丟下網路上的眾人,投入於旅行。不再焦急與人對話,離開TV PC Internet,拾起筆桿,尋找某種思索的聲音,如流水淌過腦際。

文字,是否當在紙筆之間始見其生命?
如此不安於室的我,何日出走?

* * * * * *

行色匆匆,奔跑著上下電扶梯,捧著單人帳跳上捷運,心底一邊焦慮著錯過火車,又暗自祈禱著錯過火車,可以名正言順的回家好好睡一覺……總是,把時間抓的緊迫。

匆匆買票,三步跨作兩步跳上月台,身子兀自冒著汗,好個台灣南國的濕黏氣候。 月台上候車的人不少,難免也有情侶,在情侶眼中,我這個好奇的陌生人是怎樣的角色呢? 總是偷偷的看望,看著女孩的眼神流轉,兩口子之間的互動,暗暗感到有趣,隱隱將自己代入角色,想像著那會是什麼光景?

轉身,火車進站,他們已經從我記憶中消失。

* * * *

行筆至此,「八堵,(Badu),」……火車上頭的廣播絮叨著一連串的上下車出入站等注意事項。

“Badu。”

If I am a forighner?

看在老天的份上,我怎麼可能懂得Badu的意義? 以一個中文書寫者而言,八堵至少是個一個數跟一個量的組成,但如果是西文書寫者呢?

標誌,符號,不斷提醒著我,如果我是一個外國人?
想起在麻六甲,即便是拿著地圖比對街名都是一個挑戰。
拼音,對外人而言殊無意義的字母排列,莫名的文字,費解的發音。

還記得剛回到台灣的第一天,那很陌生的熟悉感。
不再需要憑著直覺與善意搭車,不再需要捲起舌頭西哩呼嚕說著彼此都不甚瞭解的語言,彷彿不需排演的多年默契。
一切是如此熟悉,魔幻進散的一刻,旅行驚喜的終結,最後的一個驚喜……真的是是喜嗎? No more english…是否同時也意味著閉塞的開始? 無性生殖般的訊息,一個傳一個,透過電視無限制的傳播可到底在說些什麼?

* * * *
剛剛衝刺時,肌肉燃燒的熱量正緩緩散發。熱浪,閏五月的夏日威力才正開始,沒有大太陽的月台,在近午夜的2300依然讓人一再汗濕。

投幣買了兩罐黑松就是茶,眨都不眨眼。想起在澳洲喝自來水的日子,被兩倍的價位驚懾而不敢花費的日子。

* * * *

廣播聲又響,火車繼續前行,瑞芳,金瓜石,有著幾分憂愁色彩的地方?

車廂中,有多少正待歸鄉的原住民朋友? 他們又在都市作什麼營生呢?

* * * *

月台的候車,空白的片段,我思潮洶湧。

兩眼盯著鐵軌,盯著月台對面隔著鐵軌的壁畫,想起遙遠的旅行記憶。

從馬來西亞的檳城(George Town),過了海關抵達泰國合艾,司機把我下貨下在火車站。

坐在車站一旁椅子上的我一時有種不知何去何從的茫然。旅途中,總是設想著目的地,可當真在邁開腳步的時候,卻又總是一再回顧,思考著是否有改變決定的理由或機會。計畫好了直往曼谷,卻又遲疑著是否要在曼谷與合艾之間停留?

腦子混沌不清著,看著泰國軍警晃來晃去。
人在異鄉總是有些狂想,幻想著如果這些軍警對我拔出槍來,因為有吸毒的嫌疑或什麼理由?  總是聽說東南亞的腐敗,他們是否會找我的麻煩?  結果,軍警是頗多,頭樣有是被譏沒有用,但也許跟台灣一樣,對於一些雜事倒挺為親切? 像是問路,問火車班次?

胡思亂想中,還是買了票,在離站時間前進了月台,背包往地上一丟,就是我的好椅子,就這麼2-3小時的delay,在台灣未曾見過。 台灣, 即便是半小時的delay也有數字可循。而這泰國南疆的Hat Yai,時刻表竟是如斯的僅供參考?

然而,或許這是台灣承襲自日本的工作精神?
然而,是否,台灣也因此像是日本一樣,是一個變種?
是不是中國印度,都時興著一種慵懶隨性的活態度?
是否亞洲,就是與落後跟時間觀缺乏離不了關係?

這是否又回到了 李約瑟難題了呢?

講到火車,那麼澳洲的火車呢?
像是,Ghan?把澳洲當中切成東西兩塊的Ghan鐵路?

還記得在那大霧中離開了達爾文,在八月,南半球的冬天。前晚告別了韓國姊弟加一個他們半路認識的跟屁蟲,畢竟也相處了一兩個月的時間……。在那大霧中,打包著帳棚行李,在kununurra三個月連續的Parties 盛會之後,回到一個人旅行的狀態,叫我如何不傷感?

而且去火車站還沒有公車好搭,要另外搭客運………

* *

00:15 廣播聲又響,福隆。
那春吶搖頭與鐵路便當的地方。
還記得那個軍旅假日,悶到發慌的單騎訪福隆?

* *

盯著鐵軌,我的思緒還在候車。
想起在雪梨下了飛機,捷運施工中,由免費公車接駁到另一個捷運站。 花了一點功夫研究的購票機,帶著幾分陰暗的地下鐵站台,想起美國電影中,多少社會邊緣人在地下鐵的管線中生存著? 那已經不再有火車經過的廢棄軌道,有多少故事在其中?
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踏進雙層車廂的地下鐵,有種寂寞的情懷,是否有如踏入9又3/4月台一般?

想起泰國火車的臥舖,白天對坐的兩個座位,晚上就變成一上一下的兩個床位。 還記得那夜半火車到站,工作人員搖醒我,催促我,說是再不下車,火車會因我而誤點……唉壓壓,那凌晨三四點的時分,空蕩蕩的火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