扳起手指算一算,到這個環境轉眼已經超過半年。

說不上適應良好,也不至於適應不良,反正就是這樣,
像是一座座大山在雲霧飄渺間,眼前只有一道道石階,
越過了,好像也算不上什麼。
絆倒了,灰心間再踏出腳步。

一種莫名的自信,一種莫名的期待,
期待著自己能夠改變世界,扭轉情勢,
以為能夠像動作片中微笑離開爆破建築物的特務,
以為會是一個運氣特別好的門外漢,
不知不覺中主宰世界的走向?
像是不小心冒充了總統的市井小民,
卻在關鍵場合說了絕妙論述,
改變世界的輪廓?
年輕人的血氣方剛隨想,不外如是。

2006,不知所謂的研究所畢業。
是很認真的拼博畢業,但是拼博的原因理由,
試圖完成的更大目標是什麼? 我很茫然。

當初因為沒有方向而準備研究所,
理解跟找到規律本身就是一種有趣的事情,
一翻兩瞪眼中不傷感情的對自己理解能力的挑戰,
不過如此。

閱讀的很廣泛,忘了何時開始養成購書的習慣,購書永遠快於閱讀,
但說什麼是自己的創見,也許寥寥無幾?
也許是被教育的選擇是非分數所制約,所以總以唯有正確答案?
世界,究竟長什麼樣字?
窮盡書堆也不會有懂得的一天。

那無界的好奇心,
是支撐我成無怪才的熊熊火焰,
同時,也是將我燃燒殆盡屍骨無存的詛咒。

我來了。

挾著論斤兩記的名人傳記,名言佳句,短篇故事,諷刺小品。
但這一切也許有助於跳躍的詞彙聯想,能夠折衝出獨特詞彙,
但卻全然的對於溝通理解沒有任何一絲的幫助。

在yes no 的問題上,卻發展出無限多的區隔。
因為yes no這個定義太過武斷簡單,
所以試著使之成為:
在什麼情境滿足什麼條件以如此定義為前提的狀況下,yes。

也許這麼說是沒有錯,但是誰有那精神繞著語句的迷宮,找出真理宮殿?
像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
但是百無一用是書生,那閣樓裡頭純淨的正確錯誤對問題解決幫助有限。
說到底,一個砂鍋大的拳頭比一卡車的精準邏輯來的有影響力。

當我正順著語句的邏輯,
很用力的讓這個世界能夠一個蘿蔔一個坑的進入我的理解次元,
試著讓事情能夠精準無誤的被完美執行,
卻發現真實世界裡的誤差無所不在,
那些想像中通順的語遇到現實狀況卻磕磕絆絆,
究竟一句問句想要得到的,想要傳遞的,
在那字裡行間之外,會是什麼?

舉起話筒,支吾不知所謂。
訓練需求釐清,多麼精簡的六個字。
但天曉得什麼叫做需求?

跟一個不懂電腦的人說要買電腦,
他能提供你什麼?
價格,因為他只懂得價格。
電腦裡頭裝的是什麼?
使用者需要的是怎樣的電腦?
到底我們有沒有賣適合使用者的電腦?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這個盒子連螢幕賣這個價,
不成交我心裡慌,感覺自己沒本事。

對電話恐懼漸漸驅散,儘管仍然有些猶豫。
諸多行政事務需要謹慎,卻又讓人煩躁。

服務這件事情,服務不過兩個字,需要培養多少心態?
是的,坦白說是心底對於新事物的抗拒,對於瑣碎繁雜不有趣的抗拒。
抗拒自己無知的狀態不願多問,抗拒事情又有轉折超出自己理解掌控。

於是乎,
半年了。

從不知如何發問的困頓,
對於被評價從根源上的一種緊繃,
恐懼自己問了問題卻被評價成愚蠢無知,
恐懼自己問了問題引出更多的問題我無從招架,
恐懼自己緊張支吾中不知所謂。

恐懼,煙漫過了完成事情的責任使命,
僥倖,浮在恐懼之上招搖過市。

恐懼的蔓延,在個人的能力,生涯,未來的無法掌控。
三不五時的回想,遲疑著自己是否不該踏上這條道路?

未必是找不到更賺錢的地方,是為了那些生命的啟迪?
是為了生命的挑戰,觸角的開拓,選擇一條不好走的荒蔓小徑,
是為了未來的游擊位置能夠開的更廣?

像是自己尋找藥草的動物,
它不能夠說明為何尋求如此營養,
只是順著生命的直覺。

相似的,我也是疵牙裂嘴的,嘗試這不容易下嚥的肥美人生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