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者,從笑匠之死說起,敘述幾個英雄曾經的經歷。

image

笑匠,虛無主義,認為人生就是一個大笑話。於是沒有任何是非道德的享樂主義,虛無的看待所有仁義道德,所以殺死懷著自己孩子的女人也不以為然,所以對於同為超級英雄的女性伙伴也不客氣的硬上了。

曾經,不知是否依然,我也認為人生是一個大笑話,喜劇悲劇終究要努力戲謔的笑著,笑自己的失敗可能是因為多麼愚蠢的理由,笑自己的成功可能只是一個無心插柳的意外不足恭維。 於是,一切都虛無了。 看那些歷史起起伏伏,看那些螢光幕上褶褶發亮的名門鉅子也不見得開心。看那些安分守己過著日子,肩負起社會賦予責任的人們,在成年後是如何的不甘心,像是Mr. Children的MV,讓人質問起自己的人生應該呈現如何面貌?

 

於是,在一股從靈魂深處升起的騷動,我不能夠久呆,我不願意停滯,儘管這種毛躁可能導致更深更遠的存款停滯?

然而,作為一個創作者,虛無主義可以是個汲取的來源,那種面對虛無的無奈引起的憤怒需要超越需要昇華,那種面對虛無的空洞努力試圖掌握現狀的一種界定,都是值得讚許的作品。像是假設前頭是沒有道路的一片霧茫茫,但卻必須從中找到一些方向依循的努力,只是可能到頭來找到的還是虛無,因為如此的虛無主義才能呼應一開始的假設?

但是,作為一個業務,他所做的努力是理解肯定對方的付出,並讓事情朝著某個方向運作。若是停留在虛無,那麼該怎麼判斷,讓事情往哪個方向發生?若只是期待著事情會怎麼搞砸,會如何碎裂的充滿美感,那麼又怎麼能夠把事情穩當的處理好?

image

曼哈頓博士,一個實際上已經不存在的精神體,看不出是陰謀或是偶然,他失去了肉身,成為了超越時空的精神體,甚至能夠看穿時間的流動看到未來。然而,一個沒有身體的人,不再有能力感受到痛楚,也不再懂得酸甜苦辣,漸漸不懂得喜怒哀樂。 既然已經成為一種完全不一樣的角色,再也難繼續同理不同世界人們的思維。

《莊子‧秋水》
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 拘於虛也..
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 篤於時也..
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 束於教也!

由於生活環境的差異,生命長短的差異,教育思考的差異,於是曼哈頓博士失去了自己的名字,擁有了過大的能量,將原子分子重組甚至爆破的能力。

但,同時他也也失去了愛的能力。沒有愛的能力,又能夠永恆的存在,這是否是一種詛咒或是悲哀? 因為時間,世界,對他都已經沒有意義。成功失敗,對他也就沒有意義。 人類存在與否,與他也沒有太大干係。

悲哀。

自覺飽覽群書,思路新穎,腦袋轉的頗快。隱隱約約當中,覺得自己與眾不同。 事實上每個人都與眾不同,廣泛的閱讀與思考是讓我有些不同想法,但更多的或許是在試圖中和自己與眾不同的髮色,從小就意識到自己是個他者,太多的羞澀,太多的質疑,加上不慎得人緣的一段幼童時期,也許就是以 我是與眾不同的, 如此敘述,來抵禦這個世界對我太早太多的不友善?

相似於虛無主義,這種無奈的無能為力,又該如何看待? 這個世界即使毀滅,又與我何干? 要嘛生存,要嘛死亡,那又如何? 這世界更好或更壞,又如何? 我與世界的牽連,是如何存在的? 約莫也是以,次己認識熟悉的人是否能夠幸福快樂吧? 但外物不可避,生老病死有時,這是一種或達還是一種對生命的投降?

image

生命,就是一場場的泡沫。

image

到底,是在為誰奮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