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知不覺跨過了三十,一切部會有太大變化,但卻是一個提醒,應該重新思考規劃自己的未來生涯。

未來,未來,應該是一個列點完成的事項嗎?

許久沒有寫網誌,是一種偷懶,或是一種譁眾取寵,畢竟facebook 是一個充滿觀眾的所在,一如人聲鼎沸的茶館咖啡店,但卻不是清幽的巷弄中自己的一片天空。

儘管一樣是公開的,但那份雅致與空閒卻是不同的,時間的感受也有所差異,所謂不同的媒體吧。應該是一種快速的公告的溝通的管道,卻不是抒發的囈語式的內省思考,因為心境的不同,一如小說與漫畫的節奏不同。

生命,是了,是想要檢視一下自己生命中重要的部分吧。

需要一段距離,來檢視此時此刻的自己到底在忙碌些甚麼。


前進龍潭


沒有甚麼會從天空掉下來,但也許是因為天空不期然掉下的包裹會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於是我仍然忍不住不時張望天空,也許是唯恐被社會給遺忘,但其實那也是部份的自己的心願?

覺得社會太過焦躁嘈雜,寧可保留一份清幽?

會說清幽,會說距離,是距離台北這台灣首善之都一段距離,一個小時多的車程像是一道防火牆,將出生長大的家庭隔離在一段時空之外,那麼就不再需要處理那些熟悉而無奈的情緒干擾。

那是一份不忍拒絕又不容易接受的深深關愛,那是掏心掏肺都要為孩子著想的深情。那是將世界關在心門外,只是滿心期許看著孩子的溺愛。相對應的也是需要一些關心,像是話古言今說天文地理的雜學老爸需要的聽眾,像是不問世事只管柴米油鹽醬醋茶,在乎孩子吃飽穿暖的老媽。那是一份濃得化不開的關心,而相對應的那關心顯得厚重我難以承擔,更難以想像有一天這些付出開始有心無力的一天,是甚麼光景。

但是那份處處過分小心的焦慮,或指東打西自我辯護的人格脆弱也在我骨子裡,是揮之不去的了,而那也是造就我的特質,該如何共處一世呢?

好吧,總之,這是我在龍潭的斗室,寧可承受有點無聊有些髒亂的空間,而不願在被照顧妥當噓寒問暖的時空當中。

離開了家了,自願選擇的一份清幽,只是似乎卻忘記那份清幽,因為忙碌以及不安。

 

為何辛苦為誰忙

因為一個個的deadline而忙碌,一個個的企劃報價,訪談,結案報告,課程行政,發票開立,經費核銷,都不大能等。 因為未知的互動與發展讓人不安,接起話筒面對的會是誰讓人心神不寧,因為到底自己在做甚麼有太多的不安困惑。

因為一個個的課程籌備執行忙碌,該說甚麼該做甚麼該準備甚麼是醒著睡著都讓人抓頭皮傷腦筋的事情。

回過頭來,轉眼間又是兩年,到底在為何辛苦為誰忙? 當初的動機是否滿足了? 是否還值得留戀?

回溯起一切的源頭,也許是對於工作性質的不安,長時間盯著電腦將使相對保守的性格穩固,而那份胡搞瞎搞的豪氣會跟著熄滅。

也許是對於工作價值的質疑,運用專業解 bug 出貨,在3C產品的付出對社會的意義該怎麼看待? 是哪裡開始的社會關懷? 是金庸小說中郭靖的原型: “為國為民,俠之大者?”,是國中時代霸凌的影子深植心底,於是該運用腦袋運用肌肉去解放那些受挫的靈魂? 不管施暴者或是受虐者都是受害者,那份不安的心情,也許是一切的核心?

而大學社團的營隊中,當我走進大自然,在黑暗中與自己的對話,相對於夥伴對於燈光與文明的眷戀,是因為父親或是甚麼原因,我享受著大自然的一份安靜,像是翻出腦海中陳年的照片,大山只是沉默的聽著你的點滴新路。

工程師,大公司,那沉默又嚴謹的工作形態我無法理解。我想著,是該開個甚麼公司之類的吧。是該做點有文化的事情之類的吧,Cheers 雜誌,天下雜誌,商業周刊,那些為了自己的夢想全身而入的人們散發出的火花多麼吸引人阿。也許設計師,也許是廚師,身懷絕技之前的埋頭苦練。

回顧自己的文章,2005年就把狼圖騰吞下肚了,前前後後吞了不少書籍文章,像是魯迅的阿Q,於是或許是潛規則中的漢家自有霸王道,於是覺得這世界上既有的規則裡面有鬼,溫良恭儉讓是美德沒錯,但似乎隱含著甚麼軟弱,讓人軟弱著受宰制的照著慣例前進。

不想當那個被宰制的,即便不想宰制人,但宰制不了人也就沒有不宰制人的選項。而一時片刻也宰制不了誰,那麼,不想受宰制,就到另一個不同的空間,思考社會制約這件事情...

於是我來到了OBT。

理念支持

業務,教育,戶外,組織運作。

那是我眼前的紅蘿蔔,業務與組織運作是任何工作的核心。

業務是火車頭,而組織運作,是讓一輛火車能夠運作起來的一切。

教育,戶外,是對於人類未來的擔心。

當教育持續僵化,當 強權仍然可以輕易蒙蔽社會,不公平勢必帶來不快樂,即便太多的自由太多的資訊也未必帶來快樂。

而戶外的場地有其自然的魔力,生命根本上就奠基於此,經濟發展到底應該多少才合理? 值得犧牲自然嗎? 當大自然被破壞,那麼…不堪設想。

於是,這是理念的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