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文字暴力是負面的情緒是批判我完全同意...沒啥好爭辯的...
不過另外一個方面而言,是省思,是建言,是試著公正的評斷,我覺得也是合理的評價…


我會調整,不過當然是以我的尺規作調整…

事實上我一直都在調整,不斷的調整…

人的思維,是瞬息萬變的…


反正,就是說我說的話,試著不偏離我心中的尺…

說我覺得對大家有幫助的話,至於有沒有幫助?我期待任何管道的回應…

而不能只是因為多,或因為是批評而應該噤聲…



跟媽媽的對話中,偶爾也會發生他不想再討論的狀況…

我覺得我是可以振振有詞,道理站在我這邊…

可是她覺得她的情緒受傷了…

我是握有道理,我覺得我是對的,可是她的情緒受傷也是真的…

情緒受傷,是不講道理的。


我對自我價值,建立在我的話是否有實用性,是否有參考性…

而母親,似乎是建立在能夠讓大家幸福快樂,這才是她的價值…


我的自我價值是不是達到,還在未定之數…究竟這些話語有多少意義?有多少人認同?能造成什麼改變?

I dont know.

但這些話語,似乎已經破壞了期待幸福快樂的氣氛,因為事實本來就不會是完美的…

而通往完美之路,想要有參考性,想要有實用性,就是指出何處需要加強,何處需要克服…

於是會有衝突…


就如同麒麟與王,仁慈與睿智,很難講何者重要…但都是不可偏廢的…


或者,是感受到一種壓迫……被要求回應的壓迫……

如果這壓迫是不合理而荒誕的,不會有人理會……

問題就是這壓迫似乎冠冕堂皇,讓人不願意接受但又很難否定…

不願意接受自己的沈默是不合理的,又沒辦法合理的解釋自己的沈默,於是陷入矛盾…

想要解開矛盾,而不用思索自己的矛盾性,斧底抽薪之計,就是試著移除壓迫的力道……

或只是單純的表達對於這種壓迫感到不耐焦躁…


我愛寫,我愛說,我愛問,我愛猜,我愛我所愛…

如果為了某個說不清的情緒,要我不去作我喜歡作的思考與發表…

那麼,只是滿足了這個情緒說不清的任性,委屈了我作我喜歡作的是情的權力…


我試著在乎別人的感受,但我不能太在乎…

當你太在乎別人的情緒後之後,你就會忘了到底你是誰…

就好像父子騎驢進城的故事,到最後什麼都不是…

或為了避免衝突,迴避鮮明的立場,最後弄不清自己的立場…

當你有想法,就勢必跟別人的想法會有衝突…

有所衝突,是健康的…

因為這世界本來就有麼多的想法....並沒有唯一的正確…

只是想達到的目標不一樣罷了。


當世界變成沒有混淆的一言堂,那才是可怕的…

我不相信有簡單的唯一真理,這種真理是災難的可能性更大…


文革時人人都振振有詞,共產黨的真理爆多,而那是一場大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