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麼樣的人,我自己心中有個底。
看似隨和,但其實性格執拗。

王安石,拗相公

《警世通言》云:「他性子執拗,主意一定,佛菩薩也勸他不轉,人皆呼為拗相公。」
不媚俗、不妥協,使王安石推動改革,無所顧忌;
只問是非不問交情的性格,使得富弼、韓琦、歐陽修、司馬光等元老重臣一一掛冠求去。

拗讀作「傲」,意思是有一點傲、有一點拗﹝讀作ㄋ一ㄡˋ﹞、
有一點倔強、有一點不可理喻。這種人是老頑固,
【強牛】脾氣,又臭又硬,一旦他作成決定,休想改變;
與他共事,很難搞定。

林語堂的detail

此公之事蹟不少,


對學長不是怨恨,是失望……
我也說了,他們是朋友,不是學長。
說不上來,這麼多年到底是什麼情緒。

是當我滿腔的期待一個論調一個說法時,
得到的是一個空空洞洞的答案,
或者是一個千拗萬辯的學長姐別有用意說…

真正的怨恨,也許反而是怨恨同期…
同樣的論點,學長說的點頭稱是,同期說的皺眉不快…
也許是我表達能力太差,但也許…?

我一向直話直說,措辭強烈,
而且又強調敏感話題…

而往往最有情緒的畫面,往往是不悅的情景。
但比這更讓我難受的是迴避……
你迴避我迴避,大家都迴避,那也就甭談了。

談心? 哪兒還找得到主題說呢?
只是,只論是非的論調,太傷人……

是阿,誰不犯錯…
我願為自己犯過的錯直言不諱,是我錯。

情緒化,容易激動,缺乏自信,缺乏行動力。
yes,this is me..也許會改進也許不會。

只是,卻難以這樣期待別人。
是我不體諒,是我不體貼,
因為這東西在我的基因中本有點欠缺。

我要的是鐵的事實,只有看到事實才會讓人成長…
即使要付出血淚,我在所不惜。

只是,這世界上普通人多,執拗人少。
執拗人,也許也早被淘汰在這世界上。
但只要沒有被淘汰,他就會開創一個新世界。

回到出發點,也許這是一個無法達成的目標?
大家有什麼說什麼,有質疑就說質疑…
有不爽就說不爽,重點是讓別人理解…

不過,一般性的回應是:"何必記得痛苦的事情?"
選擇不同的路吧。

我該樂觀的期待終究大家會熟悉會熱絡嗎?
還是現實的認命,畢竟大多數的人還是怕痛…

說著說著有點累了。這叫做成熟嗎?

彷彿看到友昇帶點無能為力的眼神,
以及一些隱晦的歉意,
告訴我:"我早就知道會這樣…我早就認清了…隨緣吧…"

同期? 好朋友親兄弟?
好吧,你們是朋友,但卻不是兄弟。

曾經共同經歷很多,
但終究還是你不想懂我,我不想懂你。

罷了罷了……

孤傲的人是我,是我把自己關在我的象牙塔。
抱怨很多,卻又無能為力。

這是我。賭氣的小男孩?
似乎只有我有不合時宜的坦誠?

你們這些大哥哥大姊姊……好成熟阿。
總有一種孤寂,自己踏上前進的路。
所有人帶著疑慮的眼神,看著我走入荒蕪…

好孤單。
心是冷的,好像一直都是一個人?
我知道,這是我自己的選擇。

有自己念頭又不願遷就別人的時候,
一個人是必然的,有同伴是偶然的。

套句同學的話,"我爽,怎樣??"

要當兵了,同期……
我還是只能留下一個問號。
合起腦海裡的捲宗,在上面蓋個大問號,塞回檔案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