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題: 過生日何叫長尾巴?
解  答: 一、來自於北平人的詞兒,對平輩晚輩才用,表示親暱又有些開玩笑。

二、...  滿月時,外婆給外孫送上抱裙、背帶、帽子、襪子,親友也來賀喜。
滿月酒席上,從人祝願小兒快長大,以後從周歲起過生日稱爲“長尾巴”意即尾巴長,命長。
過去給孩子取名,名字越醜越好,正如俗話說的“名字不怕醜,只有喊得久。”
“長尾巴”或許也取“賤人好養之意”,所以在小孩子“長尾巴”時,
大人們總戲之“看尾巴長出來沒有”。“長尾巴”時,外婆送來一隻“大糕”,
取“大、高”之意,凡3、6、9、12、16歲爲“大尾巴”,尤以“16歲”爲最。

孩子到了16歲,謂之出“花園門”,預示孩子已成年,意即已將他養育成人。
這以後只要父母健在,每逢生日都叫“長尾巴”,忌講生日,或許在父母的眼裏,孩子總是孩子吧。

三、[長尾巴]:小孩子過生日。 今日是你長尾巴,要乖乖子(乖乖兒的)
豬狗等才有尾巴,把小孩比做豬狗,閻王爺就不會收去了,因而好養活。
見 "南昌方言詞典",江蘇教育出版社,1994,p.216.




今日敝人在下生日,禮物不敢想,生日沒心力辦…也沒啥名目,安全畢業?
也還沒…不過到時可以作個名目…

以往一直覺得,愛邀眾人來幹什麼的人是怕寂寞的人…
喜歡強調自己的人要的是某種虛榮…
但漸漸發覺,只是為了在人世間,人與人之間
有更多交流的理由罷了。

朋友,我看到你就開心,
一切的理由只是個把你門大夥挖來的藉口…
是這樣的吧?
被從沈默的土裡挖出來,往往不是困擾,而是一種驚喜,
就常去挖人吧…ㄏㄏ…人生過了1/4世紀的感念阿…



會收幾張卡片? 從來不記得別人生日的人……
記得別人生日原來是種投資,為了讓別人記得自己的生日?
well....

又是一年,95-71=24,約莫可稱25,1/4世紀了……哈

阿…順利畢業阿…
無限未來的年輕…
……
……
以前18歲叫年輕人…
現在25歲才離開校園…
什麼跟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