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某些因緣,
大概是因為這個同學當初就很搶眼,
有種優秀的神采在她身上閃亮,
總是很開朗的笑容,還有很響亮的笑聲,
印象中還有很字正腔圓的咬字……

她的名字也滿特別,在我心裡印上了個印記。
在那國小的年代,說不上是喜歡的情感,
而是一種不同階級的感覺,
像是庶民與貴族之間的距離?

記得國小畢業典禮那天,
有些女同學哭的西哩嘩啦,
那時我疑惑著不瞭解,
不過就是畢業嘛……

但現在回想,一整個班的同學,我跟誰保持聯絡了?
好像,沒有。

除了那個亮眼同學的MSN,
因為google的無遠弗屆而被我找了出來。

當初那種優秀與普通的距離感,
隨著大環境與年齡的增長漸漸磨滅,
但這有一點緣分但又長久沒有交集的陌生人,
因為網路而有了一點點的牽連。

她的求學路看來也頗為順遂吧,
不清楚她上了那個國中,大概是大安吧……
然後成了眾人戲稱的綠觿龜,成了呂秀蓮的校友,
接著踏上醫學之路,現在是醫學的博士班學生……

看著她的網誌,
有著一點點的輕快,有一種剔透的靈性,
一種脆弱的美感,一種小女人的哀愁。
是一種靈魂的淡淡痛楚吧……

看她的文字,會籠罩在一種淡淡的愁思裡頭,
但又像是棉花糖的糖絲在機器飛舞一班,
有種美感在四周盤旋著…
是一種享受,像是看著玻璃的纖細鳥兒在枝頭,
但易碎的外表讓人又暗暗憂心。

雖然我不會懂她的脆弱或強韌,
畢竟我只能從網誌上那片面的資訊來認識她,
但那靈魂的語言,是直直深入心臟的深處的吧?

她,想來也是聰明絕頂之人。
至少在文法商醫理各界的physical 實體的知識運用上,
甚至在藝術領域上,都能夠長袖飛舞的舞姿綽約。

但,是不是這種聰明之人對於憂愁與傷感也有著太強的感受?

這是為什麼書念的越高的人,越容易憂鬱嗎?

或只是一種何不食肉糜的不知人間疾苦,
所以把小小的痛楚給放大加倍,
所以有時間去檢視那些小小的傷口?

而我,藉由一再地鑽入為什麼的因果推理中,
像是擺渡者離開了岸邊進入煙波瀰漫的梁山泊,
像是魔戒樹人落入沈思的喃喃自語……
於是,暫時擺脫人世間的諸多憂愁與困擾?

近來更把時間投入了線上遊戲的無底洞,
隨著虛擬世界任務的達成,任由時間流逝,
讓頭腦保持在一種空洞的狀態,是一種簡單的愉悅,
像是岩明均的寄生獸裡頭,被吸收掉的寄生獸,
不需要思考太多前因後果,只需要執行的放空,
是一種愉悅的狀態?

她,在社會認定,或在我看來怎麼說也是優秀的。
但她不快樂,也許問題就出在太努力?

我,在社會認定,我自己看來也是優秀的,只是上頭要加個問號。
我有點快樂也有點不快樂,
快樂來自於任性而為的狀態,好像還不需要為自己人生負責…
不快樂原因也同上,輕飄飄的不知道自己人生的重心在哪裡。

既不想找到重心而因而停留,
又恐懼沒有重心不斷的漂流……

矛盾者。

想得太多的人不會快樂,也是是這麼說的吧。
快樂的是那些認定方向就前進的人吧?

感性,思考的太多,反而事情不會完成……
永遠,只是原地停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