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沒看過。

但我似乎在自己的情緒,在自己的人生,在自己的自我對話之艱苦旅著。

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的飢渴著,夾雜著沒有自信與野心,

因為沒有自信所以覺得自己不夠好,

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不平衡心態,野心瀰漫的想要讓自己更好。


因為不相信世界上什麼東西是真實的,

也許只相信天地之間的天道是絕對的,

但那終歸幽冥深處不可知的事物。


於是,像是閉起眼睛,用雙手去觸摸這個世界,瞎子摸象一般的建構著心中的世界。

不斷的前瞻後顧,就是不能夠安定於當下,總是在錯過當下。

是野心,是恐懼在後面驅使的野心,

恐懼於只要停下腳步就會被時代的巨輪輾過,被自己的影子追過--那帶著凶氣的心中陰影。

我必須不斷移動著,不斷堅守著,

堅守著抵禦無力感的攻勢,移動著拋下一路跟蹤的沮喪,

像是黑夜的鬼魅般,在黑夜過後就會消失無蹤,

所以抵禦著,抵禦著直到天明,黑氣散去,

但你可以確定在不知何時何地這攻防戰又將上演。


像是天生擁有通靈之眼的人,看到太多不屬於自己空間的事物而困擾,

我看到太多不需要承擔的責任壓力,自己幻化出不存在的心魔,

於是我沉默著,嘴裡喃喃念著咒語,在自己心中進行一場場的決鬥。

喜,怒,哀,樂,任何情緒似乎都做了太多的詮釋,相當深刻也真實的詮釋,

讓人免除了負面情緒的侵擾,但也遮蔽了愉悅氣氛的快樂。

利用知識,去建立起的遮蔽物。


喜歡一個人的心,也做了過多的詮釋,

試著用太多的因為所以去架構出我的情緒,

從不衝動,不懂得允諾,不懂得付出,像是漫畫中的不样之人,

不是因為沒有愛,而是覺得自己是修羅,靠近自己的人總是會被火焰所傷。

不確定是否有愛人的能力,只確定自己有傷人的能力,

於是愛一個人,似乎應該為之保持距離?


什麼是情?什麼是愛?

我只知道我會為了誰的心情而起伏。

這是唯一確定的,至於愛情? 那是什麼?

無法為沒有感受過因而無法定義的釋情作解釋。


於是我是苦行僧,勤念佛號,不讓自己墜入愛情,卻又無法禁斷凡心。

在沙漠中苦旅著,自己心中的荒漠。

繞著看似綠洲的愛情源頭,

我一圈又一圈的繞,忽遠忽近,想要感受這神秘力量,卻又不敢靠太近,怕因此受到燒灼。

苦行僧不怕累,不怕痛,

於是可以不斷繞著圈圈,認由時光流去,

於是可能縱身劍海,在看不到路的地方用鮮血來為自己做指引。

苦行僧不聰明,

不知道缺口在哪裡,不知道如何進攻防守,也許其實根本不想要進攻?

想以肉身抵抗碉堡,無知。

被緊張的對方用機關槍掃射也無話可說。

苦行僧,苦行著,文化苦旅之,情緒苦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