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天下》推出《追求卓越》暢銷書以來,
湯姆.畢德士(Tom Peters)已經成為「管理大師中的大師」,
他提倡的「最佳典範(best practice)」企業學習,也成為全球企業的經典教材。

但是,當所有企業都彼此學習,快速達成最高效率的標準時,
除了堅持「學習型組織」的孜孜不倦,還可以怎樣拉大自己與競爭者的距離?

「大師中的大師」開始不耐煩,畢德士在全球都面臨中國、印度廉價競爭的時候,
開出的藥方是:大膽釋放出組織裡的「創造性瘋狂」吧!

不僅要在設計上大膽投資,培養組織內的「怪人(freaks)」,
用大家都沒有想過的眼光,找出全新的市場需求;
更要用全新的角度重新定位「領導力」,來領導組織往「重新想像」的方向前進。

這個大膽的宣言,他在二○○三年出版的《重新想像(Re-imagine)》書中,已經說過。
今年,他推出這本書的「續集」,四本實際「執行」書中概念的教戰守則:
《趨勢》、《領導力》、《設計》、《人才》。

領導的五十個新角色

雖然觀念與《重新想像》類似,但新書中,作者加了許多新實例,更大膽重新設計了管理類書的包裝,
用大量圖片、美術字體、甚至每本只有一百五十頁的篇幅,讓讀者很快就掌握書的重點。

有些篇章甚至像是可以直接撕下來,貼在牆上,作為每天提醒自己培養「創造性瘋狂」的「十大守則」。

以《領導力》為例,他用書的一半篇幅,討論領導者的五十個新角色:
「領導者是創造機會的人」、「領導者是敢說『我不知道』的人」、
「領導者最愛混亂」、「領導者需要照顧細節」、「領導者懂得何時生氣」、
「領導者知道等待」、「領導者榮耀反叛者」、「領導者喜歡『怪人』」、
「領導者會犯錯」、「領導者是最會學習的人」、「領導者愛才」等等。

在紛亂的環境中領導,「最偉大的領導就是最會說故事的人,」

畢德士分析邱吉爾、戴高樂、林肯等人的典範,說明「戰國時代」全球競爭的新領導力。

因此,書中也教你怎樣說故事、說哪種故事最能打動人、以及怎樣創造「驚嘆號計劃(wow project)」來重寫組織的故事。

他更進一步說明,「女性主管」來臨的時代,應該怎樣掌握女性領導人的新企業文化。

以往強調競爭的文化,現在必須合作;以往用規定管理,現在需用關係進行管理;
以往用命令的口吻,現在需改成探詢的口吻;以往「必須知道」的資訊,現在變成「希望分享」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