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車長的命令

剛到的第一天,
在待撥的漫長一日之後,
我忽略了中士車長的邀約,
沒去他寢室跟他共進一杯,
日後也很少再見到他……well.

第二天早上,
五點半部隊起床,四十五分集合完畢,
突然被任命為漢光操演人員……
要準備這個那個的好一些玩意……
十點多才要去借二營的車……

一整個空閒的時間,
剛到新環境的我靜不下來,
就怕待會出包,
被說我怎麼不知道,不知道又為什麼沒有問…
但發現是窮緊張,因為身邊的人都老神在在,
於是跟一個悶悶的弟兄聊起了天……
他說,可以多跟他聊天,雖然他不大說話。
沒想到竟然得到一個台北人都很心機的觀點…

好吧,我承認,台北人比較愛算計……(包含我嗎?!)

總算十點,要去別營借戰車,
又回到了二營二連(?!應該是二連吧…)
那相處一天一夜的人們,他們記得我嗎?
記得,又如何? 不記得,又如何?
當兵有種濃濃的萍水相逢的感觸,
因為會遇到很多的人,很多很多…

緣深緣淺,
畢竟在這個對個體而言不友善的環境中,
一些小小的幫忙都讓人感激銘謝…
想到日後這些可能很快就從記憶中流失的人們…
就有種說不出的感慨。

一個被忘記的人,到底曾經出現過在自己人生過嗎?
像是一個被遺失的箱子,那麼有沒有這個箱子有什麼差別嗎?

在一個個的名字都不認識之下……
被任命去檢查車子,
把戰車兩側工具箱工具取下,
也不知道該檢查什麼東西…

而且執著於自己車長的身份,
執著於自己下士的階級,
覺得自己應該做的更多更好…
可是……我是一個菜鳥。
要怎麼負責一台車呢?

而一台車的成員,車長射手裝填駕駛,
到底我該怎麼帶領我的成員?
………
隨著第二天四個成員都從漢光名單上取消,
才知道自己多慮了……

但那一天,過的還算滿精彩。
不能發只能收,能收又收不清楚的通訊機。
排長含糊其詞的指令下達,
結果在廣大的湖口台地東跑西竄找不到目的地……
因為引擎聲音太吵,於是大吼著指揮著戰車前進後退,
以命令控制著這龐然大物前進左右,想想還頗像一回事?

總算最後在混亂中終於找到了路回到原點……
就此提前休息……是否會被責罵呢?
心中有些七上八下…

不過沒有人說些什麼…
只有一句:「至少你找到路回來了……」
寬慰了我的心。


2. 基層做起

上一期的學長說,他從打飯班幹起,幹了一個月……
除了第一天上場充當車長,星期四五就支援打飯班,
也從此為起點認識所有成員。

也從此深深認識到從基層做起的意義。
新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
這地方的重視些什麼,有什麼限制,有什麼條件,
若沒有親自執行過,怎麼能進入狀況?

所以,要能領導,一定要對現實有足夠的瞭解吧……
對人,對事,對物……

知道什麼東西在哪裡拿,
知道什麼問題要找誰問,
知道什麼事情要怎麼執行…

但我有多少時間去瞭解呢?
能爽就盡量爽吧。

3. 拖延的假期

放假,應該要開心的吧?
但是放假要幹嘛呢? 有點傷腦筋。
佯裝不怕寂寞的我,卻難逃開悶絕的攻擊。

不放假在軍營,其實也未必是一種痛苦。
至少,時間被安排了,至少有人一起度過…
無聊拘束,但不愁不知道要幹嘛…

在軍營,像是融入了一個大團體中,
像是江河入百川,可以保持一種無腦的狀態?
或者,是可以潛在一旁看著別人的行為舉止暗暗的觀察?
像是一個野生動物觀察家靜靜的觀察,思考著背後的故事?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故事,
而年紀越大,越有些不願意跟人分享的故事…
而這種故事,對一個人的人格影響也越大吧……

放假,當然是好。
但不放假,似乎也不是怎麼大不了的事情?
還有七個月……慢慢來吧。

4. 簽賭暗潮

跟同學一起搭計程車回台北,大概三倍的車資……
有點心痛,但得到了一些忠告之言,也還算划算?

聽說,有簽賭的行為在運作?
聽說,誰的手腕很高明,但是城府很深?
聽說,誰跟誰一夥? 誰黑? 誰紅?
誰跟誰有心結? 誰跟誰槓上了?
誰是雙面人?

………
原來,並沒有那種團結感阿?
看著辦吧。
這麼多人,看我怎麼在其中存活。
以我說實話的個性,在這混亂的局面,
我能多誠實? 我能怎麼斡旋?
我將被誰的話觸動? 我將觸動誰的靈魂?
誰會幫我? 誰會害我?

………
這是個小社會,利益相衝突的社會………
怎麼,去分配利益呢?
這是海盜頭子的重要工作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