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道路。

回顧,好像隱隱約約一切串上了線,掌握了好一些經驗,只是不知道在這個社會,這些經驗算甚麼,但也許不應該以這個角度看,應該是以自己的角度去評估,甚麼是讓我覺得有價值有意義應該去了解的事情,以我當下的知識觀點?

隱隱約約串起了一條路,但是聰明還是傻瓜仍不能蓋棺論定,很現實的是怎麼看待這個成績單,有點傷腦筋。沒有數據,沒有量化,只有難以言傳的經驗。有成功有失敗不變的是一直都有學習。

每個文化每個家庭每個個體有不同的觀點取向,關於冒險以及穩定,這是我今天的題目,還在ing當中。

image


打算做一件大事,一個規模尺寸頗大,意義價值難說的大事,如圖片所示,騎著腳踏車,上面載著行李,前往荒郊野外的地方。

一直在思考,我們當代關心的事情,朋友間討論的事情是甚麼?五子登科,傳宗接代,第一桶金,創業致富,加官晉爵,投資獲利,增廣見聞,還有呢?

當我研究所階段,大學同學因為車禍就升天了,這讓我很有震撼,人生轉瞬,甚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堂哥幾年前被診斷出大腦有畸形團,可能未來會影響日常生活,於是決定摘除。人生轉瞬,人生重要的事情到底是甚麼?

讓你保有熱情的生涯是甚麼?

如何衡量自己的人生價值?

甚麼是自己的終極關懷?

What makes you unique and valuable?

ref: 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

1.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2.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3.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

image


回顧一下我過去的三十年人生,電資領域的十多年,一開始想說打電動很有趣,還有很賺錢的電子新貴,所以加入了資訊科,開始電資十年。不過現在回想這個理由好像沒有很強烈,但我們從來沒有被教導被關注,被協助未來要做甚麼,anyway我就在這了。

所以也許你看過這些公式,也許你看得懂這程式,如果你看得懂應該可以看出這程式的邏輯有點狀況,跟它文字所敘述的不大一樣。

但這一切沒有很吸引我,雖然我一樣可以把它讀完。

大學時代參與社團,因為高三升大一參加的籃球營正巧是台科的社團辦的,於是暑假的學員過了兩個月就變成大一的社員。在與人互動中發現一些意義,發現自己對於意義價值很重視,期待為社會有所貢獻,所以被救國團青年服務的概念打動,培育學弟妹成為下一代領導者的概念有打動了我。

“今日我為青年服務,明日青年為國家服務””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盡我心,盡我力,為國家,為人群。” 勇於挑戰自我,自我要求,垂直成長,嚕啦啦學長姊的教誨,這個組織的文化價值觀已經內化,嚕啦啦進行曲至今仍鏗鏘有力,琅琅上口。

社團,參與七百多人的舞台劇規劃演出,參與一兩百人的大露營規劃執行,社團的種種讓自己有不一樣的機會發光,發現人生有不一樣的機會。也第一次發現自己跟別人一起溝通互動起來,自己的個性有多麼的不足,擔心,固執,跳躍思考,這不是今天的重點,但這發現陪伴我度過我這十五年的人生,還在努力的跟這些個性搏鬥。

所以,要拿甚麼定義我自己? 話劇演員? 戶外活動專家? 電子工程師? 程式語言工程師? 我未來人生要怎麼走? 我還沒有很清楚,我一直很不清楚,但很幸運的我可以一直順著我的想法去走,雖然常常邊走邊覺得很不對勁。

image

我是還滿會念書的人,所以一直順順的求學考試,一路上了台大。

念書的過程一個好習慣也是壞習慣是儘可能的不背公式,因為式子的推展總有他的原因。但是感覺一直不踏實,覺得人生這樣子就進入軌道是一個說不清楚緣由的事情。所有人都是唸書考試得文憑,工作結婚生小孩,有車有房拚退休,這樣子的公式解怎麼看就是覺得有種不真實感。

所以,研究所畢業我在想我的人生該往哪裡走。

許多學長不解的力勸:

你確定你要選擇當兵而不適研發替代役?
想要做甚麼特別的事情,是不是要等經濟穩定,先存第一桶金也不遲?
三年的工作機會保證,台大的光環加身,大好的賺錢機會未來,
先卡位先工作,你確定你要想不開?

但是也許是了解自己,也許是愚蠢也許是聰明,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故事跟方向,擔心自己在三年的安穩下停頓而不願意改變,也因著坊間書中每每強調,做自己真心想要做的事情才有機會發光發熱,而我很確定工程的玩意我可以做,但我在等待在追尋不同的可能性,希望不會落入公式當中。

所以,在湖口待了一整年,一半時間在裝甲兵學校,很破的戰車模擬器,很空洞的課程規劃,很形式的訓練單位,國軍,不意外。當兵沒有特別好敘述的,但是戰車的演習,陸海空三軍聯訓的經驗,戰車砲一發兩萬塊的待遇,射擊出去空氣為之震動,僚車碰到戰車砲開發社卻發射不出去的驚悚。國軍裝備的破舊,三個營的裝備只夠一個營使用;自己像是一直搞不清楚的小白兔天兵,溝通與圓滑不足的自己在這個叢林生活中七葷八素,但這是我的決定。

也許,隱約中認同了經驗為王,獨特的經驗是人生的精髓,當兵的經驗一生一次,有苦有累有危險有不合理,但就是一生一次。也許這也就成為人生的基調,在可承擔的代價之下,要敢於獲得想要得到的獨特經驗,會付出代價,但走過才會甘願。


image

退伍,應該馬上工作嗎?退伍的人生岔路口,是該馬上開始工作,還是離開台灣去接觸看到這個世界究竟有多廣大? 同樣的問題又再次席捲而來,像是被推遲了一年多的困難決定,還是要面對。

HTC面試,儘管交了白卷也拿到 Offer,提到何時可以上班我卻無法給一個肯定的答案,對那位經理很抱歉。

回到真實的風景,從來沒有離開過這個島國,也只是偶爾聽聞親戚長輩或同學全家出遊,去了哪個國家採購,滑雪遊玩。電視上的種種,是現實的縮影,但第一手的接觸互動是甚麼?早就習慣在都市步行的晃蕩,下課後一個小時的步行時間,也不以為意,當鍛鍊腿力與逛街。

也曾經腳踏車恣意而行的花了七天從台北到高雄,或是花了三天從台東到花蓮,發現許多未曾造訪的角落,有著大大小小社區的故事,看到人民的風景,每個在各自崗位上努力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於是,想望著海外,放眼著世界,太多的太多自己不理解不知道的事物,於是我不能夠容許自己停留在這個島國,就這麼跟著公式走。

於是申請了簽證,換了澳幣,就出發了。澳洲的故事,如成千上萬個台灣背包客相似,但對自己是意義非凡的第一次,跟來自歐美的背包客對話聊天,第一次看到世界,看到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步調。

像是跟德國女生分享注音符號打字選字,跟日本朋友分享台灣的日本卡通,跟法國朋友講起台灣與中國的互動故事。

接著在東南亞晃蕩一個月,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寮國,不同國家有各自的境況,有各自的文化,各自的幸福。反觀台灣,有著工商經濟發展的穩定,有著農業領先的優勢,那麼對台灣的學習是甚麼? 似乎少了一點奮發的味道,或者開始有些虛浮的感受,

泰國的觀光業熱絡著,首都繁華鄉村落後,語言不通不是問題的樂天知命,把國王當作神明敬拜,是甚麼樣的愛戴?
馬來西亞的政治紛擾著,馬來人沒有表情的互動讓人很有距離,攤販點菜waiter 至少要操五種語言(馬來,中,英,粵,閩),同樣是華人文化或生活差異在哪? 華人與馬來人的公平要怎麼看? 犧牲了誰的甚麼才能換來社會穩定?
寮國的百廢待興,但人民積極學習對未來充滿希望的熱情似乎相似於曾幾何時的台灣街頭?

所以大哉問的,在世界中的台灣,是甚麼畫面呢?

image

在旅途中遇到這一位旅行者,大我兩歲左右,因為大學時代造訪印度,受到貧童乞討大為震驚,覺得過著日本文明都市的生活會有罪惡感,開始許多年的旅行。足跡在各大洲,打工,旅行,打工,在澳洲的這一站,在靠近達爾文的一個農村小鎮,我們碰面。

那見過世界的閱歷,幾分世故幾分童心,那是他的人生。
同時,世界在跟我招喚,我有聽到。

image


於是澳洲旅行回來,面臨金融危機人事凍結,好不容易找到工作穩定的寫了一年的程式,但是心中的一塊還是沒有辦法被紓解。2008 經濟危機,雷曼兄弟倒閉,全台灣工作機會凍結,2009年 22k出台,這是甚麼狀況?

當然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狀況,那麼當代的年輕人就應該接招,尋找有創意的解決方案。

首先第一幕是必須面對不開心的這個時代,M型化的經濟,老年化的社會,政府與財團走太近的弊端,

那麼,念那麼多書的我們,可以做的是甚麼? ….還是先工作好了。

image

於是,我知道社會有很多角落需要人的投入,而我具備甚麼? 可以貢獻甚麼? 社會需要甚麼?

當發現 OB 這個肩負青年發展的使命呼喚,就投筆從戎的加入這個大家庭,以瞭解非營利組織營運的角度,去歷練業務,戶外,教育等等面向,也再次印證自己的價值觀,踏上不容易的道路,薪水落差一萬五,為了自己到底能為這個社會貢獻甚麼的自我挑戰。

有選擇的人是幸福的,這是前同事在我離開時給我的一句話,印象很深刻,也感謝容許我如此決定的環境,父母的支持,展開我至今五年的一場大冒險挑戰。

image


轉眼五個年頭,

新加坡的熱帶環境,21天課程中有連續七天四點起床的獨木舟遠征,
澳洲的壯闊草原,十五天的課程,會爬上頭頂的水蛭,十幾公尺深的洞窟探勘,或是激流印地安獨木舟的探險。
美國明尼蘇達的雪橇狗旅程,零下二十度的環境起床尿尿是很大的挑戰,扶著雪橇踏雪而行是獨特經驗。
或是台灣,三天五天的三千公尺雲海,或是想死的低溫狂風下雨。

不同的氣候,不同的元素,不同的國度,相似的使命,希望在大自然中,在人與人的互動中,人會因此歷練成長,更懂得待人處事,或者發覺自己面對世界的價值觀。

新加坡的OB人聚會,發現原來 OB的大家族來自世界各地,各地有相似有不同的經驗,協助團體凝聚,甚至協助不同的團體調解糾紛,像是墨西哥OB,試著在礦業工廠以及當地居民之間尋求平衡。

AAEE,AEE,ELS,各單位年紀不同,相似的是思考並提供不同的教學實作經驗,甚至學校的行政管理系統,讓學習效率更高,讓學生更樂於學習。而戶外教育,體驗教育的大家常常說,體驗教育的未來在亞洲,可以想像已經在開始運用應用這些技巧培訓學生的中國,聰明的中國人可能會以中國的哲學在中國衍生出甚麼獨特的運用呢?

在AAEE與港澳台不同的機構互動,閱讀思考著社會企業,非營利組織之間的界線或結合,

期許能夠更了解這個社會的現況,能夠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適當的發揮出自己。

在深埋在工作之餘,不同的可能性是甚麼?

所以決定重新回到社會,跳出習慣的圈子,發掘不同的可能性?

往回檢視,下一步該做甚麼?

在展開旅程之前,我很認真地在想,到底我能夠為這趟旅程賦予甚麼意義?

只是我個人的慾望,所以付出生命金錢,讓家庭承擔我可能面臨的風險,

或是有更積極的意義,能夠看道不同的可能性,我期待看到甚麼?

於是我想我應該回顧,回顧這些年的累積,回顧這個世界正在發生的種種,為這趟旅程找到更多的意義。

以下分享近年一些大事件,有在關注的。

image

資本主義走到現在,自由市場小政府,WTO零關稅自由貿易,究竟對一般老百姓的影響是否有感?

image

資本累積,GDP上升,努力賺錢拚經濟,拚到頭來好像甚麼東西反而被忽略了? 人民幸福嗎?


image

部隊的黑盒子打開了,多少不公不義是我們看不見,習慣沒看見,被習慣性的遮蔽的?


image

青少年走上街頭的意義是甚麼? 大環境可以做些甚麼改變? 可以從哪裡開始?我沒有答案,我希望透過旅行能夠有一些觀察思考,認識台灣對世界的意義,或世界對台灣的意義。


image

許多問題,企業不想碰,政府扛不動,非營利組織在兩者間稱為第三部門,去解決社會問題。

同文同種的中國,撇下所有的意識形態不談,社會問題相較台灣只會多不會少,實際的境況又是甚麼?

自己熟悉的青少年教育,青少年互動,在中國的這塊大土地上,可能有甚麼樣的貢獻?

知道中國對於人民團體的警戒心高,法規上的限制較多,但更多的答案,

似乎不好回答,於是我只有自己回答自己,前往去找答案。

更大的格局來看,非營利組織早已國際化經營,

該以甚麼方式去看到世界各地的縱深,

對比台灣社會的現狀,進而思考台灣非營利組織的現況?

所以儘管那些安全感,那些肯定的事物也是吸引著自己,但也許與其像是農夫般守著土地耕耘,我更期許自己像是吟遊詩人般去看到去紀錄。

image

請問你對這個世界的認識有多少?
請問你覺得這張地圖描繪的真實度有多少? 你同意多少?
請問從台灣現有的媒體書籍中,你能夠得到多少資訊?
請問你認識的中國是? 請問你認識的歐洲是? 請問你認識的伊斯蘭是?
台灣需要認識世界嗎? 小確幸的文化?
當初貸款出國深造,或不懂英文去拚業務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嗎?


image


2008年,Sasaki的故事,這是旅行,去感受當地的旅行。
2009年,DerayB2P的演講,這是旅行,緩慢的去深入,去滲透當地,或讓這塊土地滲透自己。

當閱讀著張子午,直到路的盡頭,一路的自我對話,與當地的對話,深刻的刻印著心上。
書中提到的帶著西羅多德去旅行,作者波蘭記者瑞薩德.卡普欽斯基,將見聞化為敘事文字,在採訪之餘的旅程所見紀錄。
希臘的希羅多得,將口述歷史轉為文字歷史的先驅,開啟報導文學的濫觴,,彷彿是我的天命

以單車的速度,去看到在地,去看到世界。

於是能夠離開自己舒適圈,去看到社會,去認識環境,為自己或為這個世界做點事情,像是,追夢的勇氣,期待能夠有一些不同的洞見,也就是希羅多得的精神。

引用一篇文章:

希羅多德的旅遊無疑是目標導向的,旅遊只是手段,目的則是希望藉此認識這個世界,並蒐集撰述所需的相關資訊;因此,他不僅專注於自己的旅行以及行前的種種準備,事後還會過濾、組織帶回家的材料,謹慎追尋解答,藉此構成自己的敘事。


image

帖木兒之後一書中,直指亞歐三大文明的互相影響,所以打算以歐亞史的角度,了解距離我們很近好像很熟的大鄰居中國,比較遠應該不大熟的鄰居歐洲,以及在中間,不大認識充滿神祕的中亞伊斯蘭國家。希望能夠建立比較有深度的歐亞文明與當代認識。

image

走一趟腳踏車旅行,看到真實的人事物,而不任由網路資料或媒體喧染,以避免單一故事的危險。

單一故事的以偏概全,TED的一場分享。
Ngozi從小就是小作家,看歐洲童書長大,所以在非洲的環境裡撰寫想像中的歐洲,因為他以為故事就是應該這樣寫,所以寫著沒有碰過的雪,沒有喝過的薑汁汽水,還有沒有見過的藍眼睛白皮膚,喜歡討論天氣的英國文化。直到碰到非洲的作家,才發現可以書寫自己的家鄉。

有機會去美國念書,天真的美國室友以為她是落後地區的人,為非洲人會說英文而驚訝,為非洲也有現代化文明感到不能理解。

第一個敘述非洲的故事,刻板印象的開始形成。而只有一個故事,是危險的。

這趟旅程的企圖,也許最大的是企圖破除台灣面對世界的單一故事,能夠更深刻地看到世界。像是我們眼中的外勞,也許是文化程度很高的;難道所有的中國人都是426;歐洲人也有惡劣的地方;伊斯蘭並不等於激進恐怖分子。


image

很多,課本沒有教的事情,你認識台灣嗎?

透過解嚴後坊間書籍,政黨輪替的去中國化思維,同學切磋砥礪,我發現課本教的歷史觀根本與現實是有距離有脫節的…回顧歷史,十大建設是否可算是國民黨的政績? 究竟該說日據時代還是日治時代? 從 228事件是否真的得到政府的正式道歉? 228事件的歷史背景又是甚麼?

於是開始追究起多少歷史的真相,還在遮遮掩掩的不想多說多談?

求學階段,經常出入中山南路青島東路一帶,台獨攤位在那長久設立著。刻板印信中,台獨份子等於暴力份子,所以一開始好奇的經過取傳單時,感覺像是去接觸甚麼邪教般心驚膽跳。也開始接觸,美麗島,政治犯,這些非主流想法怎麼形成訴求又是甚麼?經歷陳水扁時代中國政府的強硬,也迷惑於去中國化的台灣文化概念怎麼看?

也曾經上家裡後山六張犁公墓,去弔念228受難者的墓園,也曾經在大學畢業旅行獨自在綠島的綠洲山莊晃蕩,到底有多少歷史是我們所不知道的? 到底有甚麼東西,是政府甚至長輩不希望我們多想的?

更有一個長久的好奇,一個歷史課本敘述中與人民為仇敵的中國共產黨怎麼最後把國民黨趕到台灣來? 所以,甚麼是台灣? 台灣史的追尋,中國史的追尋,漸漸進入了視野,我發現這些歷史脈絡對我有著更深刻的吸引力..

image

國中時代的中國疆域圖,消失的地名,省會,盛產,鐵路,渡河….想像中的中國。

面對中國,我們有很多的情緒糾葛在其中。

因為國共內戰至今法理未明,所以我們是敵對關係。
因為象徵中國的國民黨佔領台灣的高壓管理,所以中國象徵著高壓剝削?
因為統獨議題牽動國家利益,領土完整,所以我們是緊張關係。
因為中國高壓治理傳統搭配共產思想控制,所以我們是開放與控制的對比。
因為改革開放,突飛猛進,兩岸領先落後腳色互換。
種種原因,但是我們真的認識中國嗎?

2006,江南+北京,危險的地方?
2010,東莞訓練課程,不懂得打招呼的地方?
2011,都江堰麥當勞課程,講話大聲熱情的夥伴?
2014,北門課程,AAEE,中國地理地名終於對上了伙伴朋友,”你們湖北人~” “川妹子”

中國的近代,近年,當下,變化非常快速的這幾年,從台幹慢慢變陸幹,台商慢慢回流,所以當下中國到底是甚麼模樣? 相對於沿海的發展,2011成都內地也不惶多讓,那又是甚麼模樣?

image

當代記述:

何偉: 消失中的江城,甲骨文,尋路中國,奇石,

許知遠: 偽裝盛世,一個浪盪者的世界,祖國的陌生人

312號公路,當兩億中國人一起跳,來生不做中國人,拆哪我在這樣的中國,走進都會中國

歷史層面:

紅衛兵的自白,不死的流亡者,今天-七十年代,

台灣不教的中國近代史,被埋葬的中國共產黨史,

歷史的沉思-中國改革開放與中國共產黨,高家村-共和國農村生活素描

文化脈絡:

天安門-知識分子與革命,追尋現代中國三冊,躁動的帝國,百年風雨,

當代見聞:

中國發展簡報 http://www.chinadevelopmentbrief.org.cn/

當地住民/非營利組織認識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認識當代中國,向中國共產黨致敬,認識初期中國共產黨,中國的非營利組織--青年教育發展。

從四次剿共不成的粵閩贛交界共產黨根據地,瑞金開始,西進至雲南,北上至延安結束這個階段的旅程。

這路線是對中國充滿象徵圖騰意味的長征,期待透過完成這個旅途,向共產黨致敬。

國民黨五次優勢兵力剿共未果,共產黨在艱苦困難之中,利用國民黨內部軍閥矛盾產生的隙縫而不斷逃出生天。另外與國民黨拉攏地主便於管理相反,共產黨槍斃地主取得農民支持,這趟某種程度上已經預示了未來國共內戰的結果,在政治與戰略上毛澤東與蔣介石的拼鬥,似乎可見端倪。

沿途經過中國政治文化相對邊陲的廣西/貴州/雲南/四川/新疆,同樣相對於北京上海政治經濟中心屬於邊陲,以沿途城鎮作為認識中國的取樣,也對比曾經帶領華人世界的台灣,如今已然屬於邊陲,其經驗感受的異同。

參考:

國民黨五次圍剿共產黨,
The long march 孫書雲,
走向輝煌-早期的國共較量,
長征,
紅軍,

image

宗教,歷史,民族,地緣,經濟,政治考量下,維吾爾族與台灣人經驗是否有可互相借鏡之處?

從延安進入西安,踏上絲路,目標土耳其。

其中經過新疆,東突厥斯坦,曾經在台灣掀起一段熱比婭熱潮,在獨立的敏感字眼下,面臨兩岸的關注與壓力。新疆是否是中國的一部分獨立的敏感線,

歷史因素,民族之間,宗教之間,政治地緣關係,經濟發展的矛盾,維吾爾族與漢人之間難解的結。民國初年的東土耳其斯坦獨立運動,2009年的流血事件一直至今,共產黨政府,為了維穩,投入多少的資源造成多少社會動盪?

維族學者如是說:

參考書籍:

你的西域,我的東土,

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
我的新座標,西域

中國PK世界帝國(歷史疆域圖)

跟著金庸闖江湖

http://pan.baidu.com/wap/link?shareid=1961023221&uk=1242458154&third=0&dir=%2F%E7%94%B5%E5%AD%90%E4%B9%A6%2F%E8%BF%91%E4%BB%A3%2F%E6%96%B0%E7%96%86%E9%A3%8E%E6%9A%B4%E4%B8%83%E5%8D%81%E5%B9%B4&page=1

image

穆斯林的生活與文化為何?中亞伊斯蘭世界的歷史文化社會現況為何? 帝國的通商要道,曾經輝煌如今面臨挑戰是? 突厥斯坦人,相對於東突厥斯坦的西突厥斯坦,中亞國家,前蘇聯佔領的國家,故事是甚麼呢?

拜訪了台北清真寺,看穆斯林們祈禱敬拜的虔誠,自己因為身處陌生宗教文化,以及陌生國家國民之間,人人前往清真寺的神色都帶著凝重投入,所以到底何謂伊斯蘭宗教國家? 很好奇。

玄奘西遊記

Central asia/ lonely planet

以阿拉之名,西方世界對阿拉伯世界的介入

地圖上的藍眼睛,台灣女子的絲路之旅

擁抱絲路

image

民族國家的認同感如捷克/斯洛伐克?
外來移民政策? 文化融合程度?
歐洲人民對於歐盟或中國觀感為何?

哈布斯堡的滅亡
昨日世界-一個歐洲人的回憶
非商業旅人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