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科學家阿基米德曾說過“如果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
我說,如果給我一切的經驗邏輯法則,那麼我就可以判斷是非對錯善惡。

阿基米德沒有得到那個支點,我也沒有得到那個經驗邏輯法則。
阿基米德沒有舉起地球,我也無法判斷真正的是非對錯善惡。

如果說全天下的疑難像是大小塑膠球,可以通通裝進一台聯結貨櫃車,
一切的經驗邏輯法則 X 可對應這個聯結貨櫃車。
我沒有 X ,所以無法應對。

那麼也許,把一些疑難先排除掉,也許可以通通裝進一台十噸半大貨車。
相對應的經驗邏輯法則 Y 可對應這個十噸半。
我沒有 Y ,所以無法應對。

那麼也許,把一些疑難先排除掉,也許可以通通裝進發財車。
相對應的經驗邏輯法則 Z 可對應這個發財車。
我沒有 Z ,所以無法應對。

那麼也許,把一些疑難先排除掉,也許可以通通裝進四人座轎車。
相對應的經驗邏輯法則 Z 可對應這個四人座轎車。
我沒有 Z ,所以無法應對。

那麼也許,把一些疑難先排除掉,也許可以通通裝進一台學步車。
相對應的經驗邏輯法則 M 可對應這個學步車。
我沒有 M ,所以無法應對。

那麼也許,把一些疑難先排除掉,也許可以通通裝進一台指尖上的玩具車。
相對應的經驗邏輯法則 N 可對應這個學步車。
我也許有 N ,所以也許可以應對。

然後,也許我會太驕傲地以為,因為我解決了N等級的世界疑難,所以我可以以此類推X等級的世界疑難。

或者,很實際地發現,其實就連N等級的疑難,也只是碰巧發現了一個想法做法,並沒有通透的認識了解。

但是愛與謙卑應當是共通的,因為我們都期待被這樣對待。
這個N,可能就是文字與邏輯的世界,白紙黑字的世界。
只是,我沒有看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