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搞西搞的搞到中午,終於出發。

綁綁弄弄,終於裝備全部上車,開始我的踩踏之旅

整裝待發

一號省道車太多,且老爸說有一段大下坡要小心,
於是選了114號道,與省道平行又並非省道,
開始了我的踩踏之旅。

也許是雙十國慶之後的一系列紀念日,
國父誕辰,行憲紀念,沿路的國旗掛的還滿不少。

RIMG0036

漸漸對國旗有另一種程度的認同。
真的很難理解中南部根深蒂固的反蔣情節,
並不是說不理性,只是沒有處在那個情境過?
生活在這個標誌所代表的政權帶來的恐懼之中…

老爸是說,戒嚴也沒什麼不能接受的。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安安穩穩過日子,於我無差。

但這讓我想起當初猶太人的一些反省。

大意是說他們,
在街頭窮人被驅逐時袖手旁觀。
在不同膚色的人被驅逐時袖手旁觀,
認為那一天不會輪到自己。
但終於屠殺猶太人的事件還是發生了。

這是所謂的切香腸談判法,一點一點的進逼,
因為每次都只是一點點,反彈似乎顯的沒有太大意義,
但當切到核心的時候……卻來時已晚。

只能說,在那種情況下,
有違穩定的人就該死,
而單純的人只能夠祈禱,
自己不會被認定為引起不安的人。

國旗阿國旗,一個圖樣,沒有太多的語言,
卻象徵著這邁向一百年的歷史,
而這百年歷史裡頭有三十多個年頭是跟老共一起度過的。
像是離了婚的夫妻,各自有各自的發展,
卻又各自鬧著脾氣,又各自有著算計。

因為那只是一個圖樣,沒有太多的口水與詮釋。
我只需要有我一點點的感動,跟一點點的驕傲。
這年輕的國家,總算也要一百年了。
可歌可泣的亞洲民主國家歷程。

只是感覺很窩囊的是這幾年給意識型態治國搞砸了。

想到就想罵髒話,一點也不務實的政府,
終於領教到領導者的重要性,
終於領略到權力架構的威力。

RIMG0038

離開了台北市,進入了台灣省的地界。

台北市是首善之區,每年向中央繳納大量稅金之後,
自己還有著豐沛的資金可以運用,
加上都市的緊密性,交通發達,跟一國首都的姿態,
使的生活在台北市也是一種幸福。

三不五步就是便利商店,轉個彎又是一條小吃街,
每個block幾乎都有銀行,抬頭望搞不好就有捷運,
顛峰時間的車水馬龍,
曾經在台科國際大樓頂樓看著車頭尾燈串起的光龍。

只是身在尖峰中的交通就讓人覺得可怕了些,
但這對一個資深的都市騎士而言並沒有什麼難度,
左閃右切,急煞猛轉,嚇死汽車駕駛不償命,簡直是考驗汽車駕駛的本事。

唯一就是熱鬧的嘈雜,緊密的節奏,
似乎每天都要過的意義十足,
否則就是一種浪費虛無浪擲,
只有在晨間夜裡,在大路小巷踏著步伐輕快穩定的前進時,
會覺得自己腳踏實地的活著,冷眼又熱烈的投入在塵囂當中。

看著經過的一個個店家忙碌著討著生活,
而我沒有生活壓力的只是路過……

都市,
對某些人是安心溫暖的象徵,對某些人是嘈雜枯乾的地獄。
對我而言,是我溫暖的家鄉,卻也是亟欲逃脫的牢籠。

RIMG0039

在一個公園小歇,因為內急。
終於明白阿揮說腳踏車幾乎不用鎖的意義。
大包小包的行李,踩上去沒准還會摔個四腳朝天。
看這自行車的擺法,主人八成還在四周……

又或者,自行車騎士停靠的地方都不是熱鬧的場所。
也就是不像是宵小出沒之處。

加油站,公園,諸如此類,被臨時起意的機率並不高。

RIMG0041

繼續沿著114號道前進,這富麗堂皇的教堂是什麼來著?

一直很認同新教徒的一些理念。
無須繁文縟節的跟上帝面對面。

富麗堂皇的排場,究竟對人世間的影響力在哪?
是否像是法院,像是警局,像是皇宮,要讓人望而生畏?
那長廊,那大殿,讓人心生敬意而不敢輕浮非議?
或者,以此來裝飾上帝的神威,使人不敢造次?
又或者是滿足參與者的虛榮心,於是來此更樂意捐贈?

一直對化緣蓋廟的和尚尼姑心存芥蒂,
因為實在不懂蓋這些玩意對世界有什麼正面的影響。
反倒是覺得西方天主基督世界裡的無私博愛更讓我感動。

也許是因為國力的興衰,於是佛教沒辦法像美國那樣早盛行世界…
在美國本土也多的是莫名其妙的教會在斂財,
但至少在台灣的我的觀點看來,窮鄉僻壤都有十字架的蹤影,
而佛教呢?是不是整天要別人供奉呢?

而善男信女的眾人,又是否曾為自己以外的人祈福呢?
家族意識強,是否國家社會世界觀念相對的薄弱呢?

總之,看這建物一點親近人民的感覺都沒有,
望而生厭。

RIMG0042 RIMG0045

RIMG0046沿途的一些風光。

途中經過了鶯歌,為了鶯歌老街四個字給騙了進去。
離開主要道路繞進小路,結果這所謂的老街竟然都是歐風的新建築。
灰心,失望,一喃喃罵著這是什麼鬼老街……
簡直是掛羊頭賣狗肉。

雖然說真的老街其實也都快要一個樣。
枝仔冰,臭豆腐,幾乎是必備的玩意……

RIMG0047 

途中經過的一家旅遊用品店,
沒有很專業的登山用品,但有次階排汗保暖衣裝。
在這買了一件T-shirt,一頂帽子,
還在裡頭喝了老闆一杯茶,嗑了我的土司+花生醬。

阿輝說,騎腳踏車不會瘦,果然有理。
"因為你會一直想吃東西。"

................................................

RIMG0057 裝甲兵學校外的OK便利商店。

人生,需要考慮太多效率這回事嗎?
直銷會說,幾年上DD,幾年上鑽石…
投資公司會說,多久可以賺到一百萬,
證照補習班會說,幾年拿到了幾個證照,
………
……
So? So.. I don't know.

You can't choose your life, life will choose you itself.

不是很清楚這句話該怎麼解釋,
也許跟,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相符?

這麼說是因為,在國防役與一般兵役當中,
我選擇了錢少事多時間短的一般兵役,
又不知死活加手氣不好填到了裝甲兵科,
這一年多,心中難免也是有點感嘆,
何不選擇輕鬆一點的路走,
當個國防役,同樣的疲憊但至少有尊嚴有金錢……

不過選擇了方向,就勇敢前進吧。

生命像是一個方向盤不穩的汽車,在路況不明的路面行駛,
身體狀況允許下,你可以決定花多少精力在前進。
但設定了方向,卻未必會到當初想要到達的目標。

過份執著於目標,會錯過的更多吧。
又或者這是不需堅持到底的藉口?
隨緣,隨風………

第一天,在新竹湖口的外婆家宣告結束。

體恤我的外婆竟然說,帶一點鹹菜酸菜回去,
高雄中南部太遠太危險了……
但就這樣回去我又怎麼甘心呢?

當晚就住在二舅兒子的房間,
還有電腦可以用,還有兩個可愛的表妹。
…………
高中生了耶……
…………
當真亭亭玉立,只是面臨課業的壓力,
what can I do for them?
很有限吧,只能當一個指標性的人物……

三舅遞了一千塊給我,算是旅費的資助。
所謂卻之不恭,就在推辭中收下了,
說起我的孩提時期,三舅似乎佔有相當角色?
只不過那是我還沒有明確記憶的階段,
在台北當兵的三舅,老媽對他的一些接濟,
還有他放假三不五時把我帶出去玩耍,
跟一些零食糖果的慷慨,
看著我長大的他,應該也別有一分感慨吧。

在外婆家得到未來日子落腳處的一些資訊,
得知台中彰化唸書的兩個表弟的聯絡電話,
於是到時也許可以借住。

這也讓我有一種感覺,就是邁出步伐,
未來自然會在你眼前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