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都蘭,是一個長長的緩坡。
對腳踏車而言,坡陡不是問題,但坡長是很大的問題。

IMGP0206 IMGP0210

正把舌頭掛在嘴邊表情扭曲的驅動大腿肌肉向前向上移動之時,迎面而來是一個車隊,沿路還放鞭炮。 是的,慶賀天主教在台傳教一百五十週年,沿途還能放鞭炮。 想來天主教在原住民社區由來已久,看著每個城鎮都有教堂跟顯眼的十字架,甚至有的教堂建設的美麗而虛浮,可是在西岸的漢人社區似乎就沒那麼容易 阿?

照片中的阿婆,看著車隊,卻不知她的心中轉的是什麼呢?

騎著騎著,後來開來一台救護車,上頭的乘員拿起擴音器對我喊著「加油,加油。」

 

要 死不活的騎完長長的上坡,右手邊就是金樽休憩區。金樽金樽,不就是黃金的酒杯嗎?想起在澳洲Tasmania的酒杯灣(Wine Glass Bay),海岸線正好形成一個美麗的弧線。

想到澳洲,又有一股深深的嘆息,不知從何而來。是感嘆那無憂無慮的日子,還是感嘆那夢幻一般的異國情調?

櫃臺的女服務員正在一旁忙著弄手工藝,當我經過她時跟她四目相對,並露出一絲緬靦的微笑,她馬上就懂了我的需求……我要點飲料。 她說,通常單車客都會點檸檬汁,而我還是點了一杯蓁果咖啡。

IMGP0213IMGP0215

桌子底下是隻睡的香甜的小母狗,偶爾張開眼睛看看環境,不一會又閉眼睡去。 阿,當隻狗兒也是很幸福的阿。

IMGP0205

美麗的民宿路標。

 

IMGP0222

捨棄平直的省道而繞進鄉鎮,這裡是東河鄉,沒看到包子店,卻看到這鄉立托兒所。 呵,鄉立的托兒所呢。所以,在這裡長大的孩子,可以認識同年齡層全鄉的朋友囉? 聽來好像滿酷的。 我連當初自己那條街上有哪些小朋友都還很搞不清楚……但想遠些,這些距離都會有相當距離的鄉鎮,在資源的分配上,有什麼發言的力量嗎? …..

IMGP0230 雙臂什麼玩意? 中國古代武術在此?

IMGP0231 IMGP0232
外頭說是都歷社區,裡頭說是信義。 想起路上看到的海報,跟之前就看到的電視廣告,回復原住民的原本姓名,也許相同的道理,信義也許是過去的名字吧。

IMGP0233

八嗡嗡,誰的名字裡有翁而且欠人八的…

IMGP0234

為了八嗡嗡是什麼玩意岔進了小路,卻發現在這福樟紅檜木屋對面是一個天堂般的景致。

IMGP0236 IMGP0237   

人生,就是這樣的柳暗花明,在人生路上遇到大小不同的驚喜。驚喜,就是意料之外的驚訝與喜悅。 彷彿,只有腳踏車的速度,能讓人有足夠的時間考慮離開主幹道,去尋幽探訪一番?

想起今天在老貓,一位編輯人的網誌偶然逛到的:

「在麥老的觀點裡,冷媒體需要人類全神投入,而熱媒體反之。如果我們把人類當受詞,那麼冷媒體的意思就是,它會獨占人類大腦的注意力。以這個定義看,紙張書是標準的冷媒體」

「我們在線上進入情報狂模式,而在閱讀紙書時進入美食家模式。情報狂模式讓我們廣蒐天下,連結世界,希望掌握人際圈最新動態。而美食家模式則讓我們進入與靜默的心靈對話的情境,重點是專注、理解、避免干擾。」

那麼,在腳踏車的世界,相較於其他比較快的交通工具,倚靠著雙腳提供的動能,而非燃燒汽油的化學能,是冷媒體,是美食家模式,讓人有更多的餘裕去思考體驗,而不是輕鬆的一掠而過。

 

IMGP0240IMGP0239

面對著大海,在桌上鋪開文房四寶…中的自動筆跟筆記本,記下了這一段的旅程。看著大海,我寫下了……

「大海不曾厭倦於反覆,人生也是大量的重複,而身在其中的人卻不願意覺悟。」

  IMGP0241 IMGP0242 IMGP0245 IMGP0248 IMGP0258

層層疊疊的消波塊,是海灘的異物,畢竟還是有一種人為的重複之美,

IMGP0260

IMGP0262

成功鎮,終於到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