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  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生猛有力

「宅神訐譙龍應台基金會辦的智障座談會,結果引來秀傳醫院的黃明和院長親自下海,用英文寫了篇留言在宅神的留言版,故事在這裡。看完黃院長的留言,真覺得果然是開創台灣經濟奇蹟的一代啊,生猛有力!
有一次在美國搭國內線飛機,check in後就聽到隔壁一個濃濃的台灣腔英文,一直說「He hold on come.」,聽得櫃檯小姐一頭霧水。我回頭一看,果然一個阿伯拿著我們的車輪牌護照。照我多年聽講台式英文的經驗,我當然知道阿伯在講什麼,就是「他等一下會來。」正在想說是不是過去解救這兩個雞同鴨講,回頭再看,阿伯非常堅定地重複地說那句話,剎時間彷彿看到那一個傳說中拿著皮箱走天下的台灣商人,我就知道阿伯什麼忙都不需要幫了。
我們台灣人雖然做東西沒有日本人細緻,但是我們有生猛有力。父執輩靠著彈性,靠著打拚,靠著勇往直前幫台灣人在世界打下一片江山。我常想,他們這一代,看著我們這一代少爺、公主,一個個好逸惡勞,好高騖遠,坐吃山空,一捏就碎,不知道心裡是怎麼想。看了黃院長的留言,我終於知道了,他們還是想用他們的生猛有力拉我們一把,寫到這裡都想哭了。
一個社會要逃過富不過三代的命運比較簡單,只要保持著社會階層的垂直流通性,有錢人倒下去了,後代變窮了,就有動力再往上爬,只要社會有這樣的機制讓人白手起家就可。但一個家族要逃過富不過三代的命運,就比較拚了。
作為承先啟後的一代,即使內心少爺、公主無比,我們還是有責任的。我們得弄清人的價值,弄清生命的意義,宗教也好,哲學也好,我們得建立一套價值體系,然後傳給子孫,讓他們不管富不富,都有努力做人的工作倫理、人生哲學,唯有這樣才不負那開疆拓土的一代的苦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