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a body catch a body coming through the rye

永遠的麥田捕手 ---- 沙林傑

沈默的五0年代之一 —— 沙林傑「麥田捕手」賞析

從網友的網誌中,一窺了所謂麥田捕手,索性好好查一查到底麥田捕手為何物。 原來是一個不得志的青少年,面對著青少年經過社會化必然失去純真這回事忿忿不平。

社會化阿,社會化。

我也早已經跨越了青少年時代,一天一天飛速的往死亡邁進。 我社會化了嗎? 算是吧,朝九晚六的日復一日,領著薪水做著一些不怎麼吸引我但其實條件還不錯的工作。 但看著眾人汲汲營營,那麼專心致志的在社會化的路上,買房買車投資置產,開口閉口不是金錢就是一些雅痞的討論,諸如相機電腦手機。 不過喜歡把話題往書本上扯的我,其實也不過是另外一類的雅痞,同樣的炫耀自己所知道的種種,只是比較高尚一點的是這些種種是沒有數據資料佐證,只有靠靈魂的迴響才能溝通。

靈魂在隱隱哭泣,而我卻進退失據。

人生,一定要過的熱血,而我在工作上沒有表現出相對應的熱血。 我不能接受用一句沒有興趣來推託,但似乎卻也是如此?

社會化對我而言也許如麥田捕手主角一般,有著一種恐懼? 是不是當我完全服膺於社會的規則,充分理解很多事情的不得不並不再為之掉一滴眼淚,那麼我的靈魂等於已經死亡?

但填飽肚子的現金入袋卻又是如此緊迫現實的需求,還沒那膽識跟格局,去放開手上有的好牌,離開這場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牌局,站起身來打開門,兩百公尺外的公園比那紙牌之間的沈默不知所謂來的充滿新鮮訊息,只要離開家門口,就離開那些因為享受著家人的愛而揮不去的義務責任,腳踏實地的在任何一塊土地上把自己一次次的推離地面,呼吸著混雜多種氣味的空氣,那麼我才能確定我還活著。

然而就算我能夠這麼如意的生活,能夠支撐多久? 但我試過了嗎? ?但是能支持多久? 那些務實的社會化思維才能確保後天的無虞,但這些思維會讓我的純真在今天明天就已經讓我飢餓窒息。所以?

我對我自己說我有一個夢,於是生命至少在短期我能夠看到一些我能控制的意義。

我對我自己發出疑問,是不是單身的人更容易扣問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 多少觸人心弦的文字就是因為過的不快樂幸福才能如流水般汩汩而出? 於是,?

於是我的心情起起落落,突然好絕望,突然充滿希望。突然這一切都沒有意義,突然在這一切之外依然充滿意義。一個個的夢想點燃,在下一個夢想被點燃之際這一個夢想卻又慢慢熄滅。

貪心,因為我有才華,我多麼想要在每一樣事物上都有一定表現。 茫然,因為我太貪心,每一樣事物都不曾投入到切實的面對挑戰,於是只是不斷的,不過爾爾,不過爾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