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AA%E6%88%91%E4%B8%AD%E5%BF%83%E4%B8%BB%E7%BE%A9

C.自我中心在男女親密關係中扮演的角色根據前面所述,男性普遍自我中心的現象可能和先天、後天均有關係。

從認知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許多研究已證實男性的腦側化較女性明顯,而男女在處理有關自己與他人的訊息時也會激發不同的腦區(Shaywitz et al,1995),可見男女在生理結構上負責「自己」與「他人」的機制便有些不同。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切入,我們的社會價值觀與性別刻板印象(gender stereotyping)賦予男性較多成就壓力、女性較多關係壓力。

此外,在親密關係中面臨自己與對方意見不合等問題時,男性較易採用task orientated,女性則較習慣使用relation orientated的溝通處理方式。

故研究者依此假設,若依照連結論式(PDP)的觀點,我們的認知基模可能受到生理限制及後天經驗影響,在面臨衝突事件時,雖然男女認知結構中與self, other, relation及task的相關概念都被激發,但是女性在other與relation的路徑連結較為緊密,而男生在self與task的激發速度較快,進而造成男性較為自我中心,而女性則因考量對方的感受、不斷退讓而蒙受其害。

男性在面臨自己與伴侶想法或行為上的衝突時,通常會視對方為自己的外延工具,所以容易只想到自己,而忽略對方仍為一個「理性的自身」(Kant,1770)。

---------------------------------------------------------------------------

貪心,像個嬰孩。
哭鬧,只因為事情不順自己的意。
不成熟,因為嬰兒的世界有限,
無法意會不理解的空間,無法溝通不自在的心情。

我不是孩子了,但還是像個孩子。

貪心霸道,
當不能獨佔一個聲音,一個關懷,
當不能感知一個溫暖,一個在乎,
世界一次次崩解,徬徨憂慮。

未曾領悟到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承擔,
只是貪心,餓鬼般搶奪著關愛,
即便克制著雙手攏在袖中,
但貪婪早已穿出了眼球。

沒有人對不起我,
只是霸道的心感到匱乏,
像是山頂的妖怪對天咆哮,
只是因為它餓了。

而村民,妖怪也不打算傷害村民,
但那咆哮怎麼聽來都怎麼可怕。

然而,不貪心的心態,又是甚麼心態呢?

還無法回到那可有可無的心情,
像是在電話前等待訊息的孩子,
覺得自己傻的可笑,還在等待甚麼?
只有我在想像美麗夢境嗎?

傻也有傻的美麗,
胡逸之在陳圓圓的小屋外當園丁當了多少年,只求天天能夠見到一兩面,足矣。
段譽跟著芳心暗許表哥的語嫣,出生入死擋刀擋劍,也只求語嫣能待在自己視線。
如果真能死心蹋地的傻也就罷了,單純的存在別無他求,也有一種平靜。

就是在心中的不平衡,期待的失落,不滿的怨毒,貪嗔癡一次犯齊,那麼也許緩慢的自殘也是一種美? 美的定義太浮濫了。 但這種美是無能創造快樂幸福的,只有深深的陷落,賭著運氣,或許在自己消耗大半之後,也就喪失了生活的本錢,即便賭著了,也不久了。

賊漢子,直娘賊,銅屍鐵屍,陳玄風和梅超風這對冤家,其實也算過的挺甜蜜的了。

怎麼覺得一兩月前寫過一樣的東西………

真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