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磕磕絆絆。

從聽到電話聲就神經緊繃,到接起電話語焉不詳,到如今還不能應答如流,但至少勉強能夠處變不驚,將訊息接收下再看怎麼處置。

我害怕,因為我不知道。會害怕,感覺每一個需求都需要馬上得到答案,而偏偏我不適無法就是不敢給出答案。

沒有答案,是因為沒有概念,到底事情該往哪個方向前進? 如何好? 如何不利? 如何偏好?

生活就是在搓湯圓,一來一往之間,把話聽明白了,把話說清楚了,把湯圓給搓成了。

你想要的,我想要的,你能給的,我能給的,你能收的,我能收的,一而再而三。

但我不知道要甚麼,不知道能給甚麼,不知道能收甚麼。

與其說不知道,該說是覺得沒有非如此不可的依據,或者說沒有所謂的”感覺”,或是沒有一個期待目的,只是搖著尾巴的狗,試著聽指令做動作好得到狗餅乾。沒有找到一個道可以貫徹,只是見樹不見林的試著完成期待。

急躁的思考者,依舊。
慌張的裝懂者,仍然。
於是聽起來懂了三分就點頭,懂了五分就說沒問題,懂了七分就想結束話題。
所以裝懂跟沒耐心,像是硬撈金魚的紙網只能破洞。
不是含糊稱懂,就是追問每一個錯過的字句。

沒有一些社會化的language, 請 謝謝 對不起,好像連這三個詞彙都會打結,或是在不洽當的情境仍然硬要裝出禮貌,像是大腦裡頭對於對方情緒的感知出了問題,無法平常心的平等地解決問題。

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似乎是常識。但大半輩子的做法是抽離情緒思考事情。

感覺得到自己的冷冰冰,感覺得到自己的沒耐性,感覺得到自己還在逃避一些甚麼。

但是積極的作為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