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我18歲就懂的成功學The Education of Millionaires
前言 大學文憑值多少,分類廣告告訴你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4102

對我而言,這本書是我的寫照。

在OBT是我人生的賭博,對很多人都是。

從學士變碩士的教育現況漸漸感受到學歷的貶值,
從電子產業分紅費用化漸漸感受到電子產業光環不再。

既然我心繫教育,一個更大的使命。
既然我心傾戶外,另一個不小的使命,
既然我想看到不一樣的世界,所以我在這裡。

於是我選擇了OBT,這是賭博,
賭一把這裡的未來更光明,
賭一把至少賺到很多經歷,
賭一把還在成熟中的產業,
比較有機會發揮甚麼效益。

是賭一把。
因為我恰好是被學校的理論抽象訓練良好的學生,
但現實生活的問題解決,真刀真槍的應變處理,
卻有如稚子,
還在天真的依賴環境中的善意,
擔憂著別人的不認同,不論是同事或客戶。

在就業市場我的專業是可以賣一些錢,
但在真實世界我的問題解決能力也許可說是糟糕,
因為真實世界需要大量的溝通,為人著想,與人合作。
事情的成敗不是單靠邏輯合理,而是要考慮對誰重要,如何重要。
也許,也就是政治的一種解釋。

然而現實並不如想像中美好,
但往往也不會如想像中可怕。

人啊,常常期待組織的萬能,領導的睿智。
一如期待著有為的政府會好好的照顧黎民百姓。
但我們都只是凡人,兼顧著自己與組織的諸多面向,
試著做出對大家都好的決定。

這是不如想像中美好,
因為每個人的美好有著不同的風景,無法面面俱到。

人啊,往往怪罪組織的失能,領導者的動向莫測,
一如抱怨著低溫下雨的環境,抱怨著路標不明的不安。
而我們真的只是凡人,抱怨遠比提出解決方案來的容易的多。

第一個解決方案恐怕就是鼓勵解決方案的提出,
但解決方案的開始是構想跟期待,然後才是步驟。
似乎往往被”所以你覺得可以怎麼做?" 的很實際的話語消滅。
也許是我們沒有時間聽期待,也許是我們極需要下一步,
但在Brain storming 的立場上,期待是更多的想法而不是馬上要求下一步,

所以在組織行為上,提出點子是不被鼓勵的,但提出做法是很被肯定的。
很務實,但感覺扼殺了很多好想法的空間與機會。

常常很恐慌,因為自信的缺乏,因為貢獻的有限,
將近兩年的時間,漸漸熟悉這裡,
包含那些值得喝采的故事,跟那些無能為力的侷限。

下一步呢? 能貢獻甚麼呢?
組織會幫你想嗎? 還是說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能耐呢?

一個又一個接連而來的挑戰,休息的空間剛剛好足夠喘息。
意義呢? 我們花多少精力去探究意義?

萬里國中,新竹家扶,冬令營,國軍,雪山兩路會師,三月兩梯OBS,
思考準備這個禮拜下個禮拜即將到來的事情就飽了,意義呢?  檢討呢? 調整呢?

像是有機農業,不會有施肥拔草,你得自求多福。
我們是Facilitator,協助學員設定目標,提供資源讓學員最終能夠挑戰成功。
但在工作的崗位上,一把刀,一包鹽,祝你我好運。
有問題記得撥電話求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