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八九點醒轉,娥爸媽跟小娥囑咐了一些事情,我聽不清楚也聽不懂也不重要,
大概是說早上怎麼去車站之類的東西吧。

在房間裡活動著筋骨,半張床我實在不會睡…
外頭還有聲音的時候,覺得語言不通不知怎麼應對,麻煩…
於是待在房間裡,張有昇也差不多醒了,只是床上比較暖而躲在被窩裡吧。

聲音沒有了,我跑下樓去,小娥好像已經在下面…
可大家還沒有打算要走,小錢家的焢窯中午才開始,不急著走。

小錢…大我一屆的學長。
嬉笑怒罵中過生活,玩笑話比正經話還要多,
正經話說起來也頗有想法深度,只是覺得人生不必那麼正經的看待吧。

不過,常常戲說人生的人,是不是某種程度以歡笑來掩蓋自己的不安ㄋ?
還是我自己心裡有不安,凡是別人沒有顯露出不安,我就認為他是在藏匿? 哈…
但是從他快速轉動的眼神,看得出他很聰明,也有一點不安…
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

不過,世界上什麼事情,不能從不同角度來看ㄋ?
也許,不自覺的,就是一種藏匿ㄋ?

當談到自己的時候習慣岔開話題,不就是對討論自己感到不自在嗎?
那是不是一種藏匿自己,不敢給大家看得太清楚的想法嗎? well..扯遠了。

跟小錢,鮮少互動。
我想一個大原因是嫉妒,我嫉妒他跟女生之間的打打鬧鬧,好不愜意。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本身也少談想法看法,我弄不清他的想法,他也很少說想法。

對我而言,一個前輩要有自己的理念看法,不人云亦云,
有自己的一套,願意犧牲奉獻,這才值得尊敬。
這是另一種嫉妒,同期間寧可相信學長講的不完整的想法,而不願去思考驗同期的說法…
為審先判的,不從話語本身是否有道理思考,而是從話是誰說的當作檢查點。
完全的不科學。

不過小錢跟很多學長的人生觀顯然不是這樣,於是一開始的期望落空非常大…
於是對一個學長的尊敬我也無法好好的付出,因為我看到太多人性的弱點…
很人性的學長,或是很實際的學長,而不是很理想性的學長,這是他們的Style....
或者該說,這是我們社團的style,而我的style是少數。

又扯遠了…
於是,去小錢家玩對我而言是有種排斥與恐懼的…
因為不熟悉而生的恐懼…
因為不熟悉,不能確保是否會受到歡迎…

也許跟國中經驗有關,讓我對加入團體時總是會遲疑,
因為預設的想法是:"我會被排斥…" "我會被排擠…"

最後,還是去了…

誰要排擠我阿? 神經病。
這是某種自我膨脹,以為自己很值得人排擠嗎?
芸芸眾生,排擠人也要付出精力,也會有相對應的代價。
與其排擠,不如相敬如賓的像陌生人間的理性互動,不涉感情。
被排擠,勢必是因為威脅到別人的存在…
我有威脅性嗎?
我心中還有對他的不滿與敵意嗎?
如果沒有,那我在擔心什麼ㄋ

去到田中站,逛了逛火車站對田中的介紹,有一搭沒一搭的亂聊…
然後去書局逛了一圈…逛了幾本書…小娥塞了一本心靈雞湯談初戀…
……
對這些故事提不起興趣,簡單講就是幸福不遠,要多多嘗試…

這道理我知道,而他們的對話模式,西方跟東方不同是其一…
而我的環境跟書中背景也不同是其二…
於是我看不出這書能給我什麼幫助…

福澤諭吉自傳頗有趣…日本的強人…

轉眼,原來來接我們的車子早就已經到了,卻想不到我們跑去了書局磨時間…

開車的是政道,載我們去到小錢家…
讓我想起幾年前團拜到政道家的情境…

阿,時間阿…

去到田中,窯早就已經架的差不多…
惠琦從廚房裡轉出,感覺對這裡已經頗為熟悉…
幾個人分一點東西,一人拿了一些東西往田裡去…
有一隻雞,一尾魚,蕃薯跟芋頭……看起來不像能餵飽十六個人……

讓我想起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幾千個人…
天曉得他怎麼餵的…傳著用看的就飽了嗎?

不多時伊婷來了,雅玲終於有了伴,可開心了…
可事後想想,好像也沒說到什麼話……

人多了,跟不熟的人熱絡了,跟熟的人話反而少了…
跟不熟的人只要寒暄,就覺得對話很有內容…
跟熟人要講熟的話,還得顧慮身旁有不夠熟的人…well..

惠琦也不如在社團般的狂放…
伊婷也不如同期間聚會的白爛…
何翠娥也不像在自己家裡般的興高采烈…
其他同期本來就內斂吧,悶葫蘆到哪都悶,感覺不到什麼差別…
其他人,沒有見過他們太多面向,就無從比較了…

舜傑的口業很多,本來就不是一天兩天…
但對這對情侶的互動感覺頗為有趣…
一個像皇后一樣的嬌縱決斷,而另外一個則是開口閉口拿儀美尋開心…
想想,這情侶也六年以上了…嘖嘖…

我花著力氣,剷著窯土,還去旁邊的樹林撿個柴…
(一堆田中間還會有樹林,真貼心的規劃…)



窯蓋好啦,火生好了,我在一旁挖著隔壁田的泥巴來包蛋…
一個個包的比拳頭大,我突然發現濁水溪的田土色是黑的,比新竹的紅土來的肥沃的多…

有個小朋友不斷的來搗蛋,我給他蛋讓他也來包一個…
我試圖演練我的教育心理學,如何對待小孩子的理念…
與其叫他滾叫他不要煩,不如讓他好好玩…

告訴他不要這樣不要那樣,不如讓他決定要不要,
或者告訴他可以如何可以如何…

這是理想的追逐,對於完全沒有理想只看現實的人我很難溝通…

只是那小子在我背後留下手印……What can i say?

土終於也紅啦,食物也都丟丟下去啦……
在丟食物之前,棍閔經驗老到的在炭上面鋪一層土,避免食物直接被炭火燒破…

也許,靠近土地的人也比較容易有一種賭定…
靠近泥土的人,有機會在泥土上實驗,玩火,玩水,堆泥土,驗證自己的想法…

而我是靠近書本的人,不同書本間的南轅北轍對我而言是習以為常…
不過是不同的想法罷了。

然後進行場復,場復完之後回到室內休息…
在室內呆不住,眾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大眼瞪小眼,於是回到戶外晃晃…
那是大大的拉不拉多犬可魯實在是熱情的很,大概看到賊子都會熱情的搖頭擺尾吧…

屋外也悶得慌,跟狗玩玩回到室內洗個手,小錢帶我們去頂樓晃晃,看看附近的風光…

原來錢家是在錢家莊,而基於人口外移,農業人口下降的趨勢,錢家莊的人也不多…
不過街頭巷尾都姓錢,總也是件趣事…
叫聲小錢,整條街上的人都會回頭? 呵。

指著遠遠的水田,這一畝是我們家的,那一畝是我大伯的,又一畝是……
呵,田地,土地,離不開大自然的人類,有土地是什麼樣的滋味ㄋ?

有土地的時候,我們跟土地祈禱作物,跟上蒼祈禱風調雨睡…土地會給我們回報。
脫離土地,我們說努力工作,公司會給我們回報…
工作也不夠了,要學歷,努力唸書,學歷會給我們回報…
學歷也不夠了,要EQ,學會待人處事,態度會給我們回報…
態度也不夠了,什麼態度都可能失敗也可能出頭天,我們終於回歸智慧,什麼是智慧?
也許不強求就是一種智慧? 期待事情照的期許發展,就是一種不聰明? 嘿嘿…

又扯遠了。

一群人呆坐在客廳,小錢虧著雅玲…終於,時間差不多該開窯了…

挖開了土窯,取出了食物,吃了一輪,

小朋友湊了上來,一個大的國小三年級左右吧,兩個小毛頭,小女孩跟小男孩大概只有幼稚園吧…
圍了上來,把我當大怪獸一樣的對付…
我也很樂的跟他們玩,結果玩到我屁股破一個大洞…

只是小朋友還滿好溝通的,當最後我累了不想玩,我就說:"我不想玩了,好不好? 不要打我囉。"

大的那隻原本在指揮兩個小的一起攻擊我的…
現在喝令兩個小的不能打我…哈,真有趣…

最後學姐有帶來紅酒掺上頻果西打,我喝了好一些…
……不知何時學會喝酒的,還滿習慣的一件事阿…哈…

吃飽喝足去逛田尾的花卉,
一心裝年輕的家賢強調自己心智年齡17歲,
對社團事務還是異常的熱忱…

我跟他的熱誠應該是不大相同的…
其實社團變的怎樣我不怎麼關心,因為我相信眾人的決策絕對勝過我的想法。
如果我的想法不好,哪不用說。
但如果我的想法是好的,但是卻不被接納,那代表現在這想法還沒有成熟…
勉強執行也未必一定會有好的功效…
我只想強調不同想法的重要,把社團從單一價值觀的泥淖中拉開…

而家賢在這一點上,想法與我是相似的吧…重新追尋價值的角度…
但是他心中比較有一套,他認為社團應該有的模樣…
人們做事的原則與方法,活動的舉辦,等等,他都有一套想法…

我沒有,我也覺得我沒有必要有,或許也不應該有…?!
這是後人的課題,他們會找到他們的路…
我想要作的,只是在前線點燈…

你選擇跟隨我也罷,選擇別條路也罷,我只管我點上了燈…
等著後人來更正推翻或沿用…更甚的是…等著後人把他遺忘?

家賢跑來跟我聊我寫的文章,但我對聆聽一向不在行…
斷斷續續的,我覺得他的理念跟我的理念不大一樣…
Whatever...
至少這是一個聊的上的話題,就聊聊吧…


逛完了花,吃了些薰衣草,玫瑰的冰淇淋,兩球50..不知貴還便宜…不過吃的是政道的…well..

此時棍閔加入我們討論社團的種種,說了一句:"只要活動還要辦,就是創新的行為…"

我同意,只是創新的幅度有多少? 多少舊規則可以被修改的,有沒有能力修改?
是沒有修改必要,還是他們沒有眼光還是沒有能力?
也許這是他們的問題,但我覺得沒有老期開頭作些想法上的改變,
學弟妹的改變還會很久…

也許這樣才是自然生態,確實…
那這就是我自己的雞婆了…

但,誰又知道怎樣是好是壞?
只能說我有興趣傳遞訊息,於是我很努力…我也是變數之一,扮演一個影響而不關鍵的變數…

在田尾,惠琦運氣超好,玩打鋼珠…超大的鋼珠…半個拳頭大吧…
結果彈珠彈進他指定的八號洞裡…贏了獎品,瞧她樂的…

逛完田尾,各奔東西,回家的人往車站,其餘的人吃晚餐,吃完晚餐去夜光鐵路喝個飲料看看彰化夜景…
我選擇住小錢家住一晚,明天如何明天再說了…

於是棍閔 家賢 小錢我跟惠琦同車再接了小P學姐…(又一個小P..)
家賢前座,棍閔駕駛…四個人擠后座去吃飯…
惠琦坐在小錢的大腿上,我有些羨慕也有些慶幸…哈哈…這種豔福不淺也是滿累的一件事…

跟眾多學長姐在社頭吃完晚餐水餃20顆,
家賢國榮也搭火車從社頭火車站回台北去了…
鑫欣跟一一學姐則是往高雄去了…

吃完飯,七個人上山去喝飲料…
舜傑 儀美 小P 棍閔 小錢 我 惠琦…

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說要拿牌結果也沒拿到,這樣也好…
談天的主軸是教育,在場有兩個老師ㄋ…
說起他們教育經,跟大家求學經過…
……well..聽聽當老師的想法,想像當初老師門的心情是如何…
轉眼間,自己已經快脫離學生的行列了…是又擔心又期待阿…

小錢說補習時都在玩,看漫畫什麼的…
他妹妹後來說…重考時還滿拼的阿…哈。

棍閔說在圍牆外面塗牛油,喝阻學生爬牆…
聊阿聊聊十點多,於是離開了…

小P學姐跟棍閔各自回家,其他人另外一車回小錢家去…

小錢睡自己房間,惠琦跟他妹擠…

而我跟舜傑儀美住小錢隔壁棟,小錢叔叔的房子,他們家不常回來住,一直都是空屋子狀態…
我住在小錢表妹的房間,well..not bad..
而儀美舜傑就睡主臥室囉…~~

終於有木板床,而且床很大…床頭還有音響聽廣播…
窗外一片寂靜,晚上的空氣有點涼…
洗完澡後,開著廣播,在床上還不想睡,翻出了筆記本隨意的紀錄著…
這種感覺,好像時間緩緩的流動…是一種享受…
紀錄著想法看法-潦草的筆跡,日後我還會認得出我的想法嗎?

越寫越睏,夜了,無法集中精神,就睡了…好舒服的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