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 RENT 吉屋出租

昨天去看了,雖然場地很糟(座位設計不佳),音效很差(爆了好幾次),字幕更是小到我必須一直推眼鏡才看得見

可是 真的好感動

一年五十二萬五千六百分鐘,你要如何記錄呢?
本來想寫篇心得的,但在ptt看到一篇心得,自認沒法寫得那麼好,就轉貼過來了

〔轉貼〕
作者: Clio1234 (LeBron James是我男友) 看板: BROADWAY
標題: [心得] 吉屋出租--no day but today
時間: Wed Feb 8 00:23:44 2006

"We're not gonna pay...last year's rent!"

"They said I have the best ass in the 14th street...is it true?"

"Today 4 U, tommorrow 4 me"

"Only thing to do is jump over the moon"

"I should tell you, I should tell you, I have always love you.
.You can see it in my eyes."

"Oh, lover, I'll cover you."

"Angel helps us believe in love. ....I can't beliebe this is...goodbye."

"Thanks god this moment is not the last! "


在國際會議廳,
數百人分享著這九人傳承自Larson精神的舞動與爆發的吶喊,
一束藍色火苗似的,
飄移而堅定的靈魂碰撞。
搖滾就是用火熱的心去激盪。
一個人究竟什麼時候會死?
不是被愛滋侵蝕,
不是名字被寫上死亡筆記,
而是被世人遺忘的時候。
相反的,
Larson將他的信念譜成生命之歌,
他藝術的神采將會活在每一個rent的觀眾心中,
每一次有人回憶起他,
被歌曲感動,
他的魂魄似乎就會悠然飄現;
只要沒有人遺忘他,
他就不只活在他自己的故事中,
也活在我們的故事裡。

雖然因為布洛克兄弟公司的不成熟以及場地器材的發癲,
手冊來不及印好,演唱中偶而出現漏音(因為麥克風搞笑)和迴音的雜訊干擾;
這終究是一場所有音樂劇愛好者都應該參與的盛饗。
當我們出現在劇場中,
我們就也成為了藝術的一部份。
Mimi(莫文蔚)唱開了喉嚨後,
和Roger調情曖昧的對唱是溫柔地相互謙讓又相互挑逗;(Light my candle)
Roger隨後憤怒地拒絕了Mimi的求愛,
他無法敞開心胸面對的並不是Mimi的毒癮或愛滋而是他自己害怕再次接受愛人的死亡,
Mimi試圖說服Roger,告訴他她並不想要對未來的承諾,也不受過去的束縛,
只想把握當下,
而Roger像刺蝟般地緊鎖心門,深怕前女友April的死亡帶來的傷口再被撬開。
超越吵架層次的熱烈激情的對唱是另一個高潮。

莫文蔚的英文發音沒話說,我好幾次差點忘了這個演唱Mimi的竟是香港人;
她的爆發力雖然不及原版的Mimi,卻已經具有跡近Broadway一線演員的水準;
有幾處感情投入不夠是稍嫌可惜之處。
Roger也有感情投入的問題,
他的哭腔沒有原cast那麼明顯而真誠,
爆發力也略嫌不足,
若要評分,
原版的Roger和Mimi可以得95分,
臺灣版的我給85分,
電影版的65分。

有幾位演員的表現十分可圈可點,無可挑剔,尤其是Maureen,
在Seasons of love的演唱中負責飆高音的部份,直接撼動了所有聽眾的心靈,
那是一種可以貫穿心臟的聲音,
洪荒中的狼嚎般高昂狂傲,
暗洋中人魚女妖的歌聲與豎琴聲般溫柔魅惑,
又似修女合唱團般的暖和真摯。
Maureen獨唱的over the moon歌詞、動作和同樣像爆彈般的劇烈搶眼的歌舞各是一絕。
雖然戲份較少,她在此場的表現可說比Mimi還要搶眼得多。
(歌詞大意:我夢到有一天在沙漠中,
快渴死,有一隻乳牛出現。
乳牛問我渴不渴,我跟她要牛奶,
但是乳牛說他們被禁止生產牛奶,
只能生產健怡可樂。
我覺得好像被有自殺傾向的米老鼠推下懸崖,
為了要自救,
我決定要飛躍過月亮,
jump over the moon。)
接著她會說moooooo with me!(和我一起口牟口牟叫!)
這個夢中的隱喻十分巧妙地帶出了她對打壓藝術的痛恨與不放棄夢想的堅持。

另一場精采無比的叫罵式卻有節奏感的對唱,
則是Maureen和女朋友Joan吵架的Take me or leave me。
完全享受波希米亞式隨性生活,渾身藝術家氣質的Maureen,
和生活有條有理,頭腦冷靜愛好分析的Joan吵架,
都只要求對方接受真正的自己。
Angel的死讓她們了解珍惜對方的重要,
總之是一對歡喜冤家。
Angel的男朋友柯林斯的表現也非常棒,
為已經不在的Angel而吟的情歌令人心碎。
這一個故事中,沒有所謂的配角,
遊民們,藝術家們,男人與女人們,全部都是主角。
高喊「波希米亞萬歲」的沉醉之後,
還是要面對難以逃離緊追不捨的沒有安全感的現實生活的痛楚。
這個大家庭,在濱臨破碎之後,
要一起承受一路走來的傷悲苦痛,
堅持放棄金錢的利益,
繼續追逐各自的夢想和挑戰;
不同的是,這次他們學會了把握現在,
即使命運仍然無法抓住,
卻能夠愛來忖度這個世界。
Roger在Mimi濱死時終於坦然碰觸自己的心,
唱出了他的心聲。
「妳一直都是我在寫的歌。」
「我早該告訴妳,我早該告訴妳,我一直深愛著妳....妳可以在我眼中看到這一份愛。」
「感謝上天,這一刻並不是最後一刻!」
為了讓這一刻永遠都不會是最後一刻,
Roger們要學著把握當下。

Forget regret, or life is yours to miss.
No other road.
No other way.
No day but today.


最後還是要挑個毛病。
第一,跟原聲帶比起來,現場音樂實在帶得節奏太快了,
每一首都好像趕場似的,
在需要沉靜地感受Angel死亡與Mimi昏死的氣氛中,
用比較緩慢的節拍來帶應該會比較適合。
第二,字幕翻譯得很詭異(雖然歌詞很不好翻)之外,
還會lag,常常是唱到很後面了字幕才慢慢換過來。
第三,部份觀眾沒水準。我旁邊的死胖子大叔一直打手機。
最後一首no day but today唱完之後很多人連演奏都沒結束,
演員還在台上接受獻花,
就急著起身閃人,
沒有給予音樂劇藝術工作者適當的尊重。

何謂生命之歌?
看看RENT吧。
生命的挫折,生死的掙扎,
全都譜在歌裡的。
向強納森‧拉森致敬,
他用一生教會了我何謂生命。




說明一下:

Roger的前女友是得愛滋死亡

愛滋在本齣戲中是個揮之不去的陰影:
女主角Mimi也有愛滋
最令人動容的情侶Angel和柯林斯,Angel也在第二幕開始不久同樣因愛滋死去
柯林斯原來是名流浪漢,被Angel撿了回去;Angel原來是名男性...動了變性手術
(兩人的對唱:
柯林斯:你帶我回家 我用一千個吻來回報你
Angel:穿上我 我將成為你的毛毯
柯林斯:你是我的皇后 而我是你的城堡)

藝術的理想和貧窮的現實,在這群追求波希米亞式的藝術家中也不斷出現
尤其是Roger的好友Mark,他一直想拍自己的紀錄片
經紀人:Mark,你在哪呢?我有電影要找你拍,我知道你需要錢,快和我聯絡,我知道你需要錢,我知道你需要錢...

Roger斥責Mark:你不是想拍紀錄片嗎?怎麼跑去拍電影了?
Mark:不這樣做,我無法存活(survive)



RENT原聲帶網站

http://rentmoviesoundtrack.com/

可線上聽原聲帶,當然包括完整的Seasons of Love(聽說很多人翻唱過)

http://www.metrolyrics.com/lyrics/20416/RENT/Seasons_Of_Love
有所有演唱曲的歌詞

ps.把所有歌詞都看完,就是看完整本劇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