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加索其人和他的藝術

畢加索從不執意拒絕接受當代人類文明事件的壓力,
也從不否定不論是來自他的內心世界還是來自他的家庭感情的推動和激勵;

他從不對他同時代的人在文化和語言方面提出的主張視若無睹,
也從不對古老的歷史文明或者所謂原始文明的深邃而富有魔力的啟示視而不見,
這也正是這位藝術家的特點之一。

但是,他既不喬裝打扮,也不改變本色;
他永遠是他自己,永遠保持著他那猛禽般狂暴的豪情和那緊抓現實不放的作風,
永遠保持著他那異乎尋常的巨大魅力和巨大熱情。




有此一說,
說畢卡索的超寫實畫風,是一次看到一個立體物件的全面,
把每一面都在畫布上呈現出來。

正面反面側面,組合成他的超現實畫風。

而我,似乎也試圖如此?

超現實畫風造成困惑混淆,因為這與我們眼睛的視角習慣不同,
無法想像這種展開圖想表達的原物長什麼樣子。

然而,這也是藝術家的感性運作。
好像果菜汁,把所有的蔬果都融入裡頭一次表現…

但處理的不好,就是四不像,莫名其妙的可怕風味。

我信仰科學的理性,我信仰哲學的不可測。
我信仰人文的薈萃,我信仰自然的不可說。

博採各家,以自己的完全主觀。
像林語堂的 生活的藝術,其實也就是生活的哲學體頭
開宗明義就講,"這些不過是個人的想法觀點罷了,不用太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