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騎腳踏車出門了。

桃園堂哥的腦裡有個畸形團,於是決定藉著腳踏車旅行的方式,去拜訪他。

  • ‧戰車士的聚餐

中午其實也是戰車士一夥人的聚餐,位於敦化南路二段巷弄中的2nd Floor Caf'e--據說店主人是創業了幾次才成功開成這家店的。 雖然最後只到了五個還六個夥伴,在等著店裡頭空出位子的空檔簡單交換著每個人的工作與生活。

阿尼說的一句房仲業側寫滿妙:「穿著便服上班,穿著西裝下班。」意思是星期六日的假日也要穿西裝陪顧客看樓,而下班穿著便服了還是要接電話招呼客人。辛苦,我會願意成為那樣的人嗎?

幹一行怨一行,其實我的心已經很明顯的,希望能有些創作來表達自我,也滿足表現欲?

朋友有的在美國受訓,有準備在大公司間轉職,有在德國念博士,而我的路呢? 我的路,沿著永福橋經過永和中和土城樹林鶯歌抵達桃園。 我不知道未來,我只知道我對腳下這塊土地有興趣,我只知道寫程式是有趣的邏輯歷程,但卻激不起我內心深處的火花。但穩定的收入卻收買了我,務實的思考還是佔了上風。但是務實思考無法帶來更大的夢想思維,於是現在的我在人生路上只是在原地停留尋求補給。

Ping House 下午茶

跨上腳踏車,星期日的下午陰暗的天空,騎單車的不熱不冷好天氣。順著敦化南路接上了基隆路,上了永福橋,彎到永和市豫溪街、竹林路口的ping house,咖啡義大利麵簡餐店去看看。

這家店並不獨特,特別的是店主人是跟我年齡相仿的大女生,結識已經六七年。從她真的經營過一家店的自信,好像跟當初的她也有些不同了?

目光穿過玻璃門向內打探了一會,張望到她穿著輕便的熱褲加夾腳拖鞋面露驚訝之色來為我開門。其實也沒有計畫來訪這個地方要幹什麼,只是隨興所至的來了。

遞過 「卡打車」的塑膠水壺請她裝水,她說正在燙青菜,請我進來坐坐。跟進廚房看她下青菜,她說前兩天朋友來這邊聚餐,買了一堆料吃不完,還吃到凌晨兩三點。

阿,開一家店的生活?

最後她準備了兩份中餐,one for her , one for me。麥芽糖+醬油醃製的雞腿,燙菠菜還是什麼菜,黃色的米飯。雖然才用過早午餐出門並不餓,還是掃了個精光。

說起我跨越歐亞的夢想,討教起開店這回事,聊起共同的朋友做直銷這回事。

她說,只要想做的事情不妨礙到別人就去做,不做永遠不會知道結果。

她說,如果你的夢想是直銷就去做,但那不是我的夢想。請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

她說,開一家店最大的好處是時間是自己的。

看她桌上的筆電與書籍,這跟自己去一家簡餐店咖啡廳消費又有何不同呢? 如果想做文字工作,也許兩者可以兼顧?

一個小時多,不快不慢的緩緩度過,也算是跟一個實業家聊到了天吧。

前往鶯歌

再度跨上鐵馬,對端空盤進廚房的她道了聲別,繼續旅程。

連城路,金城路,好大好大的水果專賣店,想起在澳洲專賣水果的舖子? 

那路旁的雨衣雜貨店,還記得跟luk11一起去鐵嶺幹訓場地的半路大雨,就在這裡補給雨衣的。

IMGP0776 IMGP0775

賣安全帽的「魔頭帽」,叫「錢櫃」的當舖,有趣的文字遊戲。

IMGP0778
土城流行羊肉爐嗎?

IMGP0780

在三峽與樹林的分岔點,離開了走過數十回的台三省道,取道林城大橋岔入樹林,在山佳老火車站小事停留,得知Fikky家其實位於鶯歌與桃園的邊境,於是繼續跨上鐵馬前進。

IMGP0792 

IMGP0789IMGP0790

從樹林的哪裡開始,或是鶯歌的特色布置,以不同顏色的鵝卵石嵌在牆上表現出一個個不同的動物。不過很好奇鶯歌跟海洋的關係是什麼?

 

IMGP0788  IMGP0784 IMGP0785 IMGP0786 IMGP0787 IMGP0783

一直到了以陶瓷為賣點的鶯歌,號稱的老街卻看不到太多老味,倒是看到腐朽坍塌的無主屋,還有為馬路拓寬而被削去一半的屋子。 台灣的觀光,台灣的政府,要做出一些色彩,做出一些特色,有那麼難嗎?

在混亂的指標中繼續向前,朝著桃園的方向前進。

 IMGP0794  IMGP0796

這煙灰缸為什麼很像裝什麼東西的容器……

 IMGP0797

住都大飯店,是Fikky家的地標。抵達定位撥了電話,Fikky像是剛睡醒般的傻眼,傷腦筋著該怎麼安排帶我這個不速之客在鶯歌花費一點時間,也許是附近是單純的住宅區,單純的不能再單純吧。 於是我說,Just come and say hello,毋須費心。

既然尷尬的三點多也不是吃晚餐的時間,就不凹這一餐了。騎著機車的她腳蹬著拖鞋有幾分美感,露出一串腳趾頭,圓圓的,乾淨的,整齊的腳趾頭。

對於腳趾的有此一說,因為這部份的身體平時被鞋子層層包裹,於是腳趾的露出能夠滿足一種偷窺的慾望。這也是為何電影情節中變態狂戀物癖有些會謀害女子,只為留下她們的腳,放在冰箱裡………

跟著她的機車左彎右拐,只為了到她家補充水源,而我很快迷失了方向。 福隆? 有趣,在桃園的街道名叫做福隆。福氣加上興隆,一個符號的意義,總是在不同情境被重複的賦予。 簡單的三層樓透天厝,一樓乾淨又安靜,在樓梯轉角前的飲水機我裝滿了水壺,短短的寒暄,跟著去加油的她,回到原本的路線。

揮手道別,繼續前行。

桃園工業區

IMGP0799 IMGP0798

不久,看到可口可樂文化館的路標,於是繞進了桃園的加工區,騎到了可口可樂的正門口,本來想投罐可樂來應景,只是沒有零錢只得做罷。原來文化館只有星期一到五開放,要在一個星期前預約,原來就桃園的工廠也是可以搞一個知性之旅的。

離開可口可樂門口,稍微辨識了方向便向前騎去。

呵,向前阿。又想起了縱貫線的歌。

歌詞   MV

「出發啦 不要問那路在哪
迎風向前 是唯一的方法
出發啦 不想問那路在哪
運命哎啊 什麼關卡

當車聲隆隆 夢開始陣痛
它捲起了風 重新雕塑每個面孔
夜霧那麼濃 開闊也洶湧
有一種預感 路的終點是迷宮」

  IMGP0801 IMGP0802

看著路旁的熱鬧攤位,異國的國旗,還有雜貨店招牌的不解文字,想來這裡是東南亞外籍勞工假日聚集的地方吧。

旅行過馬來西亞,泰國,寮國,於是外勞不再是陌生人。也許他們得兄弟姊妹就是在泰國幫過我的朋友? 那借我十元硬幣搭車的警衛大哥,那幫我做筆錄的警察大哥,那一個個在街頭賣著小吃的大娘或者年齡相仿,或比我們還要小的小老闆,也許他們之中的誰有一天也會來台灣討生活?

掏出相機隔著馬路照了兩張相,鏡頭裡的一位大哥招著手邀請我過來,遞了罐啤酒來請我喝酒。於是我牽著腳踏車穿過了馬路,先是推辭了一下,於是接過啤酒來喝。

  Leos,原來也出產Singa?原來是泰國啤酒。還以為Singa是新加坡啤酒。

雖然語言不通,但大哥招呼我在一旁坐下。 兩桌滿滿的泰國人,看他門對話也是談笑風生,氣氛熱絡的很,只是我鴨子聽雷,只是看著有趣。店裡頭正撥著泰拳比賽,好幾個泰國得兄弟歪著脖子關心著賽事。喝了一罐啤酒,我想要說我今年初人在泰國,我提到Chang Beer,大哥比著店裡頭說裡頭有著Chang beer。給人請了一罐啤酒其實也不大好意思,人家勞工朋友收入多少我還喝人家的,於是其實也不很大方的買了四罐Chang beer出來回饋這些泰國的朋友。一罐350cc 的啤酒才賣25 NTD,真是優的價位阿。

image

Leos, Chang

右手邊的泰國朋友名字似乎叫做「偉隆」,人看來有幾分傻氣,似乎帶著泰國的一種溫和。可是有點焦慮的用他有限的中文一直問我:「你是警察嗎?」

莫非她跟警察曾經有什麼不愉快? 但他不斷指著我的錢包要看我的證件看是不是警察,卻讓我漸漸不耐煩跟警戒了起來,為免招惹麻煩於是起身表示該離開了。剛才跟我招手的大哥卻幫我倒了酒,請我再留一會,並對「偉隆」以泰國話曉以大義了一番。「偉隆」好像釋懷了於是放棄對我「是不是警察」的追問。

很有趣的,男人之間是可以透過酒來交談的。當我一口吞下號稱40%的泰式米酒,同桌的泰國朋友們似乎都樂開懷了。

想起台灣對外勞的歧視,不平等待遇,不把人當人看。(相關網頁)

想起開放廉價外勞影響台灣本地一般勞工生計,尤其是因為城鄉差距或文化差異形成的弱勢原住民朋友。

唉,怎麼走都是很難的路。公平公正要付出的代價,願意付嗎?

Be fair, okay? No, we are all agressive.

在兩瓶啤酒,一紙杯的米酒後,再次坐上腳踏車,酒精在我的胃裡緩緩昇華,滲入血液,流過腦門,於是騎起腳踏車真有幾分東倒西歪。酒醉駕車真是要不得,很明顯的反應力會比平常遲鈍,即便只是那麼0.1秒,也足夠肇生車禍。 還好腳踏車為禍不大,最糟的狀況是賠上自己的一條小命吧。

低級外省人

 IMGP0804

在桃園市的外圍我醉眼昏花,想吃雞排又不想排隊。巷子裡頭隨意找個地方坐,嗑了兩顆雞排店隔壁的生煎包,想要藉由消化食物沖淡血液裡的酒精濃度。有種狼狽,但這狼狽竟爾有種滑稽,一個台灣中產階級程式設計師,在腳踏車旅行的路上被泰國勞工灌醉,想到就覺得好笑。

 

 IMGP0806 IMGP0807

又騎了一小段路,其實我不餓,但就有一種想根這蕃薯攤聊兩句的慾望。用我的的破閩南語問著價錢,老闆好整以暇的回答,這大概是他排練過千萬次的對話吧。

問老闆哪兒來的,他說他是外省人,好像是從南京還是哪兒來的,已經在這擺攤 30年了,今年六十四。說是不繳水電費,政府就來給你斷水斷電。

有種辛酸的感覺,但這不也是很正常? 誰不用討生活? 只是看來六十多歲還不能輕鬆過日子,大概家庭也不會太和樂吧。

想起所謂的「低級外省人」,有別於外省權貴的外省賤民,來到台灣的時候過的生活只有比在地的台灣人還苛苦,而我們的典型「愛台灣」卻分不出權貴或賤民只是簡單的劃分本省外省。式是的,煽動是不需要太多的邏輯跟驗證的,只需要鼓動情緒。邏輯越簡單越好,是敵人或是朋友,沒有其他的角色。

終點,回程


約莫六點,終於抵達桃園火車站,區區折折跟著堂哥嫂的機車,從火車站到小吃店用過晚餐後,抵達這小倆口的甜蜜小窩。乾乾淨淨的小窩裡頭住著小倆口,大肥貓,外加來作客的我。 有一搭沒一搭的胡亂聊著天,七點半從這小窩告退,和堂哥一起騎著腳踏車經過鄉間小巷,回到火車站,道聲再見之後就再聯絡了。

本來預設的終點是元智大學,中央大學去了兩三次,在隔壁的元智倒是沒去過。但天色已黑,無須拘泥於計畫,就回家吧。

想不到此時此刻已經沒有火車可以連人跟腳踏車一起搭乘。卯起來就騎回台北吧。沿著台一線經過龜山,新莊,切回樹林,從土城中永和永福橋回到台北。

一直想吃碗蚵仔麵線,公館找不著,在台科後街買了到台科二舍交誼廳,果不其然社團在籌備著活動,在校最老期代表瓦基勞也在,呵。

IMGP0812 IMGP0810 IMGP0811

緩緩的騎回家,終於結束我的腳踏車之旅,還有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