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世界一流大學整天掛在台灣人的嘴上,但是三位烏克蘭留學生,最近卻給新竹交通大學帶來一場「烏克蘭式震撼」。

  打開上學期的成績單:包偉力──電物系1A班,總成績是全班第四名、微積分100分、物理98分;柯冶漢──電物系1A班,總成績全班第八名、微積分80分、物理98分;安昊宇──電信系1B班,總成績全班第十名、微積分85分、物理99分。

  和他們一同上課、交大光電工程系一年級學生陳冠榮,在一篇發表於報紙的投書中提到:這三位烏克蘭學生不僅程度遠遠超過大多數台灣學生,大一時就能用大二、大三才會教到的觀念及原理,回答老師的提問;而且永遠保持進取樂觀的求學態度,不像台灣學生上課幾乎不發問,他們總是圍繞在老師身旁「瘋狂地提問,討論心得。」

台灣教學文化─學生噤口不問、老師學官兩棲
  政大新聞系畢業的德國留學生柯大山也覺得,台灣學生普遍缺乏主動求知意願。當年,他曾在班上做過「民意調查」,結果發現大約97%的同學選擇政大新聞系,是因為父母的壓力或是按照以往的學測成績排名。

  柯大山也很驚訝,台灣學生上課時幾乎不提問,下課後,也從來不去敲教授的門,所以教授上課根本沒有來自學生的壓力。有一回,他上哲學概論,為了一個問題跟老師辯論,最後老師乾脆把粉筆交給他,讓他在黑板上寫了一個多小時,最後,老師承認他自己的理論錯了。

  但是台灣學生當中,有幾個能主動求知的「柯大山」?

  台灣老師的敬業態度,也同樣讓外籍生感到錯諤。

  曾在政大、台大就讀的日本留學生永吉美幸,對於台灣老師有這樣的評價:英文程度好;上課沒有完整的教材,指定一、兩本教科書;上課拿著英文書,就開始解釋一些專有名詞,好像是在教英文課。

  還有很多已經在政府工作的老師,仍然在學校兼課,永吉美幸對此大表不解。日本國立大學教授是國家公務員,因此有時候會被派到政府機構工作,但都是先停止教職;相形之下,她覺得,台灣教授對學術的態度,沒有日本教授來得嚴謹。

  在這些外籍學生的眼中,台灣的大學水準,實在不夠世界水準。

國際學術交流─台灣學子不負笈、外籍生不來
  從國際化,特別是吸收國際人才的角度衡量,台灣也比大陸落後一大截。

  2002年,有1萬6998名外籍生到中國大陸修學士以上的學位,占大陸大學以上學生總數的0.24%。相形之下,來台的外籍學生只有1283人,比重約為0.14%。

  在兩岸的全球化競爭中,台灣不但在金融、物流、資訊流等競爭中,敗下陣來。現在連最關鍵的人流競爭,台灣也落後大陸愈來愈遠。

  美國教育基金會台灣辦公室最新統計顯示,2004到2005年的台灣留美學生總數2萬5914人,比前一年減少1.3%;同樣是亞洲國家的印度、中國、南韓、日本,留美學生人數,則居前四名。

  政大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MBA)執行長陳春龍,就親眼見識到台灣學術實力在美國的消長。

  陳春龍1988年到密西西比州州立大學任教時,全校台灣學生有兩百多人,中國學生不到十人;2004年時,台灣學生不到十人,中國學生則超過三百人。而且,過去五年,到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超過30萬人,是台灣的五倍以上。

  兩岸教授在美國大學任教的人數也逆轉。1988年時,在密西西比州州立大學任教的台灣教師有十人,中國教師一個也沒有;但是2004年時,台灣教師只剩下5人,中國教師則多達40人。

  「美國的學術界已經被中國壟斷,台灣已經沒有機會了,」陳春龍無奈地表示。

  眼見台灣留學人數逐年下滑,政府採取「請進來」的方法。前年,時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卅,親自召集教育、外交、經濟相關部會,研擬「提升大學國際競爭力,擴大招收外籍學生」的方案,透過獎學金、補助學校的方式,希望在台灣修學士以上學位的外籍生人數,由2002年的1283人,十年內增加十倍。

  但截至2005年,在台灣全職修大學學位的外籍生也不過2853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陳德華承認,與原訂目標有段距離,還有待努力。...【詳全文】 


……
政治掛帥的台灣,要怎麼救?
政治能夠掛帥,是因為教育被政治操弄。
所以還是政治凌駕一切……
但是現在的政局混亂,有心人能夠出頭嗎?
畢竟,好人要比壞人更懂手段才能做好事…

只有好心,就好像純粹的好人沒有女朋友一樣…
這世界,看的還是手段吧…

所以,觀察世界,觀察台灣,觀察自己,培養手段,培養胸襟。
必要時加入仕途,貢獻一己之力。

..
可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有機會的地方…
政局最亂的時候,是不是反而容易出線?
但我想,出線的人是懂手段而沒原則的人…
我不喜歡為了手段放棄原則,所以不適合在這種情境下參與政治。

除非,像是芬蘭那樣個清廉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