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犯是不會,我也常幹這種事…
捕風捉影,看到黑影就開槍……
覺得義憤填膺,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但其實發覺,自己根本沒弄清楚狀況。

well,
不過可以引申為我的文章寫的不清不楚,
所以讓您誤解了,這也是事實。

像是最近在一個詩詞網站,
看到人人高談格律,我也覺得有義務說些話…
於是說詩詞的意境應該重於格律,什麼平仄的碗糕…
於是引起軒然大波,也有人說我年紀輕輕,
心浮氣躁…不懂詩詞的奧妙之處…
我喜歡詩詞,但我不喜歡只討論格律的詩詞。
不過這網站也不是人人都只說格律,
只是碰巧我看到的都是格律的討論……
至於文意,都被忽略了…


叔伯,看來你並非前一陣子留言的忘年……我挺想念他。
叔伯,看來你不會真得是我叔伯,首先我沒有叔叔,
我伯伯只有一個會電腦,而他大概也沒這興致數落我……
他也是有特別想法的人……


看來,似乎針對的是那兩句而有感而發阿…

我老爸何許人也? 跟我很像的人也。
一個模子印出來的爭強好勝,
您所形容我的,也正足以形容他…
知子莫若父,父母親的特質,
往往映射在孩子的身上……

喔,說到這也許您會覺得我推卸責任,
顧左右而言他了……

我老爸何許人也? 好強的人是也。
能爭強好勝的人不是普通人,
他不是文盲,反而學識淵博…
信手拈來就要考人某個生字的念法,某兩個詞彙的差異…

他不是笨蛋,而有著天馬行空的聯想力…
讀書也許破了萬冊,不知寫穿多少稿件……

好詩詞,好藝術,有巧手,
家裡大大小小的創作,柚子皮,椰子殼都是創作原料…

我對於閱讀的熱愛也從他的書櫃中得來。
國中就嗑完水滸傳,說苑,有的沒有的中外小說文摘…
記得窩在某個角落,看著他從舊書攤買回的一捆捆讀者文摘…

我對於文字的賣弄也從他身上得來。
我的自以為是也從他而來,
我的自省,也從他身上得來。

會跟他比,是因為他要跟我比…
明明不熟悉的東西也要跟我爭個水落石出…
從小到大,
小時他拿他的知識壓我,讓我啞口無言。
到大時,不是刻意報復而是一種習慣…
一種,有理走遍天下,只論理不論人的習慣。
於是論理時,沒有父子,只有邏輯…

雖然很多關於價值觀的東西,
很多關於字彙的定義沒什麼好吵…
到最後只是鬧劇一場…彼此都很困擾…
但想來也很從中得到一些樂趣……

我是他,他是我,我們互相是鏡子…
在爭執過後,他會寫篇文章丟到我桌上…
說說自己,說說我…婉轉的傾訴他的想法…
他是好人,了不起的人,這讓我學會居上位者的謙虛……

他也是凡人,會喜怒哀樂的凡人,
會因為質疑而生氣,會因為否定而生氣,
會堅持自己的想法,會拉不下自己的面子,
是中年邁入老年的男人,
腦袋不能跟年輕人一樣急轉彎的年紀…
是非善惡已經生根的年紀,
即便想法試圖轉變,卻發現很難跟著轉…
像是僵硬的口舌,說不了繞口令一樣…

高學歷踩人? 學歷是個屁……
基本上,我完全認同您的說法…
只是,您把我看的小了…

比別人看的深,才能比人想的深,
才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
要能看的深,也需要躬親力為,實際體驗…
不然,能看的深的人堪稱奇才…
不過,可惜我非奇才……

我自己也說,
"覺得自己看到了深處卻看不到表面的迷惑有感"

我有自覺 :)
一個知道自己醉的人還不算太醉,也許可以解釋。

反正,我總是挑選跟一般人不一樣的路走。

念研究所不是為了拿學歷壓人,
不是為了找工作,不是為了較高的薪水…
這一切都沒有必然性。

唯一必然的是,大三時間太多,不唸書很浪費。
唯一必然的是,準備考試時對邏輯組織的考驗…

選擇報考預士官,而非國防役…
填到了裝甲預士,寧可操而不願不知所謂。

說話總是丟三落四,聽不懂被誤會是家常便飯。
是需要改進的弱點,沒錯。

總之,您說的都對,我認同您。
只是您形容的毛頭小子,我算不算其中?
我自己覺得不算,不過也許算個三成一成中的?
天曉得。

您說這只是毛頭小子的論調嗎?
同樣的,也許您說的對,雖然我不認為。

雖然我自認看了很多書,自己心智年齡好像一直在跳躍…
從年輕到老從老到年輕…想要保有赤子之心與成熟的平靜…

但話說回來,我確實是二十幾歲的毛頭小子,那就是吧。

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