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八點半,只會遲不會早。

跟媽媽道了聲再見,約莫九時一刻出門,只會遲不會早。

屋後水泥巷子裡頭的榕樹,拔高半空中傳來微微沙鈴響般的蟬鳴。

轉眼,夏天又要過了。

澳洲沒有竹子,澳洲沒有蟬。

盛夏的一月抵達澳洲,毒辣太陽也許有如澳洲人般,熱情單純但也不是好惹的軟腳蝦。空氣中有陽光,有綠地,有整齊的行人道,就是沒有蟬聲。

一年多沒聽過蟬的聲音了,或者更久?

一直記得國中高中時的夏日,在教室裡頭心已經往外飛,窗外是會融化操場的陽光,頭頂是徐徐轉動著的電風扇還達達作響,眼前是參考書的題庫,諸多繁雜的題目,真的不由得不納悶,那些題目是不是設計來消磨掉孩子們的青春用的? 再深一點想,那麼多的地理歷史題目,又教會了我們什麼? 我們只是思想控制底下的一枚棋子,從被父母親管教的直接思想教育,到被國家社會機器管教的思想教育。

一個百無一用的書生,在這體制下過關斬將,踩著一個個的名字,然後呢?  我快樂嗎? 被我踩過的人,你們快樂嗎? 

又憤慨了起來。

擱置一年之後整理一下的機車,引擎低吼著再度生龍活虎。十年老車我跨下愛將當真老當益壯。

全罩的安全帽,風聲呼嘯,卻吹不過我的髮際。
柏油路旁的路樹,上頭也有知了嗎?

九點三四十分抵達公司,也許停車場鐵門還沒關,把引擎熄火滑到我的停車格。電梯上樓,便當放冰箱,廁所的窗戶有開了一縫,也許還聽到到幾聲蟬音?

推門進辦公室,冷氣房一陣涼爽。在靠窗我的座位坐下,看得到窗外陽光,對面草皮與路樹,但是卻聽不到真實世界的聲音。

只有周圍噠噠的鍵盤聲,腳旁電腦的風扇聲,跟同事偶爾的交談聲。

就這樣,日出到日落,翻閱著網頁,搜尋著技術,搜尋著雜文,在偶爾冒出來的msn視窗寒暄兩句,三不五時檢查e-mail,留言版,是否有新鮮訊息。

離開公司時天色漸暗,蟬聲已經不可知了。

轉眼間,將近半年。

這樣的生活,是我要的嗎?

其他的選擇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