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 「別打破我的杯子!」


你能夠阻止會破碎的東西不破嗎?
如果它現在沒有破,它未來也會破;
如果你不去打破它,別人也許會;
如果別人不打破它的話,也許雞會啊!


佛陀說,去接受這個事實,他洞澈了這些事物的真相,視這個杯子如已破碎了。 不論你何時使用這個杯子,都應該反觀它已經破碎了。 你瞭解這點嗎?


佛陀所瞭解是:他在尚未破碎的杯子中,看見已破碎的杯子,一旦它的時間到了,就會破碎。 增長這種的瞭解,利用這個杯子,好好照顧它,直到有一天它從你手中脫掉...... 「碎了」,沒事。為什麼沒事呢?因為在它還沒破碎之前,你已看到它碎了。」 阿姜查-靜止的流水 [引言]


 


蘇格拉底:「快樂真是奇怪的東西,和痛苦息息相關。說來兩者算得上勢同水火,因為快樂和痛苦永遠不會同時出現在一個人身上,但是,人如果追求其中一樣,通常會身不由己的接受另外一樣。快樂和痛苦是兩件事,一個念頭卻把他們撮合成一體。我忍不住這麼想:要是伊索記得他們,他一定會寫一篇寓言故事,說老天爺調解紛爭不成,只好把他們兩個綁在一起,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總是一個進門來,另一個就出門去。…」蘇格拉底之死 p.70


張學友: 「要有愛就有恨 或多或少 有幸福就有煩惱 除非你都不要」


不曾失戀過,只因為不曾戀愛過。


像是乾涸已久的渠道,螞蟻都在上頭築起窩了。


 


鏽死的閘門,輕易無法鬆動。


 


某種喜悅,某種迷惘,隨著漸漸濕潤的渠道,像是水氣蒸騰了起來,蟲鳴鳥叫也跟著協奏著。



說實在的,很陌生,很新鮮,很迷惘,這樣的情緒流動。


 


深深的,深深的,感到一種上天眷顧,彷彿有天上響起的美籟,即便我無所適從,卻也倍感恩寵。


這,究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勇氣十足的女孩,對著布滿粗礫的的沙漠拈花微笑,卻撼動了大地。沙漠也愕然,如此惡土怎有仙跡大駕? 她對著乾燥的空氣,龜裂的大地笑靨生花,於是此處便成為流奶與蜜之地。



只是萬物有時而盡,什麼都還沒有開始我就在品嚐著失落的悲傷。像是預防針,或者是一個攤提的動作。


當每天每天都練習著一種淡淡的悲哀,那麼真正的悲傷湧現之時天空才不至於坍塌。


故事還在進行,On air的燈光還沒熄滅。


我想我應該開心點,但我不能休止的淡淡哀傷,跟淡淡的用力喜悅。


不敢太熱情,恐怕跨一個大步,我就越過了邊線,往下直直的墜落,回到一切的原點。


不敢太快樂,恐怕樂著從夢中醒來,發覺一切不過是鏡花水月。


但,我願盡我的一份努力,讓這略帶空洞的人生豐富著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