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  出發啦,不要問那路在哪…………

因為一陣感情三溫暖,一種自虐的贖罪/朝聖,一種冒險的渴望,一種邁開腳步的慾望,那就是對話中提到的板橋的新埔車站啦。

google估計:

步行距離: 15.5 公里

大約 3 小時 21 分鐘  

-個人花費實際時間: 1400-1915,約七個小時。

 

image

沿著和平東路前進…

這熟悉的路,經過過太多次。
從國中時代就開始走半個小時多的路回家,太多年了,一次又一次。

所以,台北是我的原鄉,只是這個原鄉好熟悉卻又好疏離。記不得幾個名字認不得幾家店,昨天今年明天各有不同的店主人。

IMGP1026

兩隻白鴿(有幾分猛禽的感覺),在和平東路的人行磚上,怕是被餵習慣了,看到我的好奇駐足就靠了過來。

IMGP1030

眷村,台灣的特殊產物,其實今天的旅途就經過了三四個「新村」……

IMGP1038 IMGP1039

北教大一景。
藝文產業社輯與經營研究所,跟藝術管理一不一樣呢?

教育也是我感興趣的一個題材,也許可以考慮念教育大學的研究所? 還是……?!

第九屆牯嶺街《書的日用品》創意市集  11/28 (六) 10:00-21:00 、 11/29 (日) 10:00-17:00

 

 IMGP1034

很庶民,又很有力的一個立牌。

 IMGP1035

很有趣的咖啡店,像是一個小工廠,似乎是一系列操作,從咖啡原豆,烘焙,絞碎,泡成咖啡都有。

IMGP1044

沿著和平東路往西走,走道捷運轉進復興南路時天空就會豁然開朗,還記得爸爸載著我去何嘉仁上英文課,那西斜的陽光照的我睜不開眼,覺得爸爸好厲害,都不怕陽光刺眼……

IMGP1045

裝備齊全的魯位器材車,準備出動了,老哥。

 IMGP1047

科學與人文,藝術,哲理,其實也是交纏在一起,都在揭露萬物的秩序阿……

轉眼間到了新生南路

抬頭一望,路標指向紫藤廬,一個很有文化意義但對我只有模糊意義的地方,據說多少文化政治的討論在這茶館裡發生。只是那些討論是在我有意識之前發生,當我意識到紫藤廬的意義之時,好像已經是一個文化精品店,有著很多的文化討論,但有一種濃濃的菁英感,凡人不得其門而入。

IMGP1063 
紫藤廬外頭養的錦鯉,看來被餵習慣的,看到哪裡有人影就往哪兒鑽。

新生南路,溫羅汀商圈的人文匯聚,是一個愛書人會喜歡的地方。

 IMGP1066
新生南路教堂玻璃自拍 。

IMGP1067 
有趣的惡搞塗鴉,一切的一切都有社會意義,

IMGP1068 

台灣書店,充滿台灣意識。
第一次踏進這書店,感覺是邪門歪道的殿堂,彷彿散發一種妖孽氣息,在那中國人的教育體制之下,在那萬惡台獨試圖將台灣扯離祖國懷抱的論點下,戰戰兢兢的認識這個殿堂,如今才為台灣的命運前途感嘆,這就是所謂成長?

逛了好一陣子,台灣的歷史也是波滔洶湧,可是有入教材嗎? 唉。一直覺得,台灣人沒有台灣人的英雄,還記得岳飛史可法的盡忠,卻不記得朱一貴,蔣渭水,簡吉等面對壓迫的抗爭者,可以借鏡的台灣經驗,唉。

買了三本書,跟老闆寒暄兩句,說是網路書店的崛起,生意難作,也是阿。

IMGP1072
有趣的插圖創作者,有紐西蘭老公,過著簡約生活但又快快樂樂。人生阿,我也能這樣創作的安貧樂道嗎? 但我的創作鐵定不會向這個作者那麼的輕快,也許是男人的自以為是,也許是韓愈的文以載道,一定要扯個 個人角度的民族主義。

 IMGP1073

人文與科學的距離,因為身為一個工程師,又有著文藝的靈魂,到底兩者之間的距離在哪裡,怎麼樣共鳴……

IMGP1074

俄羅斯是充滿神秘的國度,極寒之地怎麼養活人口? 寒地的人思想比較深刻,又怎麼產生了諸多思想家哲學家? 落後歐洲相當時日的文化發展,卻產出了影響世界深遠的共產主義………

IMGP1071

這…… 想起了某個人。

IMGP1076

開間舊書店,也可以很帥氣的六日公休,也許掌握特殊貨源,建立了交換平台,所以可以這樣爽爽過? 我是否有朝一日有這樣的消磨時間,產生個曠世鉅作? 但首先我需要足夠的深度跟廣度,去掌握社會的脈動,而不是隔靴搔癢的看著別人的經驗產出。

IMGP1083IMGP1081

文成,老地方,真的好老。
十年前的時光,多少個傍晚的一群無趣高中生,在彼此的胡扯中感到溫暖,上著莫名其妙的課程,電子學的古怪口訣旁門左道,所謂名師不外如是。 李寧是吧? 還在教嗎?

到是程欣這個老師有趣,某次上課提到戴維寧定理,黑板上的寧字少了一橫。同學鼓譟著說老師寫錯字,老師一愣,然後指著錯字問大家怎麼念? 「寧~~」大家還是唸出來了。「既然大家會唸,那我就沒有寫錯嘛。」

照片中的女生只是意外,她應該也奇怪我幹嘛把她照進去……

IMGP1082 
可笑,可笑的教育環境。
起步就是贏家? 贏家能有幾個? 贏家能一路贏到終點嗎? 怎樣才叫做贏? 輸了又會怎樣? 可笑可笑,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世人看不穿。榜首了又如何? 真的能發揮自己的熱情長才嗎? 哼哼,鼓勵熱情這些補習班還要開給誰念? 狗屁的文宣。

IMGP1084

補習班巷子裡的肉羹飯看起來已經成為絕響了,多少個日子在這裡度過。 

IMGP1090

IMGP1087

順著師大路,在賣二手廚具的汀洲路口右轉

踏進從未拜訪過的王貫英圖書館。以步行,腳踏車的方式旅行-意義就在於以緩慢的速度,重新認知發現環境…

以下摘自wiki

王貫英(?-1998年12月25日)是台灣的平民教育家,有「現代武訓」之譽。他生前經常在台北拾荒,並把所得的收入購書興學,所以外號「拾荒老人」。他的事蹟除了在台灣廣為人知以外,由於曾多次被當地媒體訪問,他的事蹟亦透過到台灣觀光的旅客及衛星電視傳到台灣以外的地區去。王貫英在1998年12月25日凌晨時份,因為敗血症引發的心肺衰竭,於萬華區私立仁濟醫院病逝。

現代武訓,拾荒勸學,一個以推廣教育為志業的拾荒老人。 在大陸跟書結上了緣,而後投筆從戎一路到了台灣,開始拾荒的日子,開始捐書的志業。

書阿,改變生活的可能性由此而來? 從此窺出,爸爸對書的一種敬重,不敢輕易毀棄。傳統似乎有個敬紙亭,寫了字的紙是不能亂扔褻瀆的,得恭恭敬敬的在敬紙亭裡火化了才行。 然而這一代的資訊氾濫,滿坑滿谷的印刷,要如何面對知識文化資訊,不是過往的歷史能給得出答案的。

 IMGP1088 IMGP1089 

總統蔣公,是魔頭還是救星? 翻閱起這段故事總讓人沈重。因為種種原因他被神化了,於是種種原因如今他也被妖魔化了。對一個跟著他來台的老兵,除了老蔣還能信誰呢?  對一個大時代波瀾下來台的國民黨員,面對一個全然陌生的台灣社會,他們要怎麼去適應這個世界呢?

那些高喊著外省政權的人不是空穴來風,但也選擇性的面對歷史,對這些飄洋過海的人們非常的不厚道。 也許台獨主義者會說,老蔣對台灣人幾時厚道了?
但這是一個模糊焦點,台獨主義的作為不因老蔣怎麼作為而正當化。

IMGP1093
價值觀有點混亂的當下,愛國對我而言已經是混淆的概念。 在台灣的各個角落看到國旗通常有幾分感動,但掛在校園的門口卻讓我心裡打了個突,這面旗子後面的故事這麼多,單純的掛一面國旗在校門市要傳遞什麼樣的訊息呢?

 

 IMGP1098

眷村,台灣的特殊產物……
不過大陸的特殊產物大概是插隊戶吧,知青下鄉進行再教育,教著教著,所謂的故鄉就隱約中被國家的機器改到了分發地,畢竟黃金的歲月都在偏遠的土地度過,一過數十載,真正出生的原鄉反而感到遙遠了。

但,對台灣老兵而言,相似的矛盾,只是生死不明的相隔五十年之後,一切的改變只有更劇烈,劇烈的無法面對家鄉的種種變化,只能留下一點金錢表示心意,最後還是終老在台灣。

唉。1949,也不只是1949,中國是個很霸道很橫逆的地方阿。

IMGP1099 

IMGP1094

畫面裡有幾個我呢? ㄏ。

IMGP1102 IMGP1104 IMGP1105 IMGP1106

沿著水源路前進,
不覺已到萬華地界,這個騰雲里還挺特別,還有發展簡史,附近環境簡介,台北有幾個里,全省有幾個鄉鎮市有這種親和的畫面呢?

電梯向上,可以跨過水源快速道路抵達河濱公園,電梯只有1 3 5樓,卻不知是什麼設計邏輯,不過拿來過馬路很是貼心就是。

IMGP1108 IMGP1110

蔣公,蔣公,國小國中提到時還要挪抬表示敬意的「偉人」,如今街頭巷尾早以不在乎,而電視上則是雷聲隆隆的揪著名字罵,殺人兇手,劊子手,獨裁者……

到底蔣介石是怎樣的人呢?
我想,在這些憎恨慢慢淡化之後,也許才能還他本來面目--一個在大時代的普通人,有些獨特心理特質跟家世背景讓他稱霸,也讓他在得失之間做出不少錯誤決策…?!

IMGP1113

好年輕的孩子就在滑著直排輪,有時會想以後要怎麼教育自己的孩子。 學校的教育是不能倚賴的了,但不倚賴教育制度,自己能做多少呢?

IMGP1117
跟著轎車後頭過了疏散門,進入馬場町公園。
這門倒勾起了當兵時的記憶,指揮戰車進二級廠的手忙腳亂,總是不確定自己在幹什麼的軍旅生涯,自我質疑是拿來寫文章的,不是拿來當兵的。漸漸忘記嘎嘎的履帶摩擦聲,以及冒著黑煙的柴油引擎氣味,一桶桶髒掉的柴油,一桶桶換掉的機油………

IMGP1118 

馬場町,我們能從這裡記得什麼嗎? 過往的刑場,多少人在此喪命,沒有審判沒有通知什麼都沒有的就給拖去埋了。如今,誰還記得這段歷史?

IMGP1119

長得很開心的雜草,為什麼不多用在地品種的野草來做植披呢? 因為他們醜? 因為他們賤? 還是因為把花草種死能一次次爭取經費? 我想,我們的經費審核系統跟執行系統是有問題的吧,會讓有心的人無心做事……

 IMGP1120

很弔詭的東西,看這位置似乎是要放個雕像或裝飾品。
去澳洲的一個感想是,英國人很努力去記得當初開發的人貢獻了什麼,有銅像,有銘文,去感謝前人的無私付出。

但也許中國的醬缸文化,又被戰爭捲入,於是…無私付出的人往往是跟政府對抗的,於是政府並不會為無私付出的人立象。 只有蔣光頭明明功過難判,卻被造神成為人類救星………

IMGP1126

踏上華中橋,在車流中下橋進入中和,又是好長一段的旅途才走到環球購物中心,又好長一段路抵達新埔捷運站。

IMGP1128

15km,完成。

人生,方向,目標……

在我而言,目標只是用來設定方向的,當失去方向的時候藉由確認目標來重新調整自己該在哪一條路上。

本次的目標是新埔站,動機是為女孩的淚水懺悔,雖然這動機能達到的機率很低,一是未必遇得上,二是女孩未必樂意被遇上,三是遇上了也未必就算是懺悔,不過就是一個可以去執行的目標。

其實,只是一種發狠勁去往一個方向一個勁的前進,在路途中則是勞動著軀體走馬看花,有運動到,感官也有接收到刺激,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