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not Harry. A soul virtual to me.

我只是路人,卻有著情緒的起伏。

猜想著自己是否劇中人,
失笑也失落的自我中心。

過往只是過往,
構成了現在又不代表現在,
是渾沌的池子,
以過去的元素照出當下的自我。

當過去現在未來像是連續的一條線,
是否就不會感受到失落?

或是自小受到的嘲笑排擠,
我的情感早已鎖在小小的框框,
對物的情感比對人來的更穩固?

一張張臉孔逐漸淡忘,
都只是人群中的一個顏色,
都載著人類的恐懼而迷惘,
不知所措的孩子怎麼表達?

穿著裙子的小女孩,
竊竊私語的異世界。

打躲避球的小男孩,
吆喝揮汗的小天空。

還有,
一個也打球也閱讀,
到哪都格格不入的我。

曾幾何時我也抓住了文字,
以文字排遣我的孤寂憤慨。

劇中人,有好多的回憶,有ABCDEFG,
而我只是抿著嘴唇,在舊書攤之間徘徊,在山林流水間縱情,故事裡只有我跟一群沒有臉孔名字的人。

有點羨慕錯綜的複雜情感,卻又覺得頭昏腦脹敬謝不敏。

你也已經漸漸飄遠。

短短一個月的美好回憶,鮮活色彩也逐漸沉舊。
我是配合回憶劇本演出的素人演員,
畢竟也只能讓位給那些在你腦裡不斷上演的情節。

像是一道血脈,注入你的心情,
你漸漸蒼白的臉龐為之短暫紅潤,
但還是陷入昏迷呼喚著揮不散的記憶。

因為回憶將不再復返,於是人們傾向把回憶美化。
你在記憶的泥巴堆裡搓了一塊泥,
那是讓妳心碎心傷的白馬王子嗎?

也不只是白馬王子,
一切的一切就像是地縛靈般在你腦海籠罩,
眼裡看到的是當下,心裡看到的是過往。

像是射雕裡頭,在大金府保持擺設如往的包惜弱。
像是在澳洲大搞英式花園的英國人,無法真正的接納現實的真實。

在生活中上你銳利的審視,大步的邁進。
在回憶裡,你夜夜翻開那說不盡的過往。

過往的永遠是過往,都在妳的血脈呼吸當中。

只是懷舊的音樂又響起,
好像穿著中世紀的蓬蓬裙,在大廳鞠躬邀舞。
或是穿著旗袍,在奢華的夜上海紙醉金迷。

漸漸看不到膚色,看不到陽光,看不到笑容,看不到青綠,看不到血肉,
只是狐仙幻化的紙糊世界,空氣還瀰漫迷幻的香水,
卻看不到聽不到聞不到真實世界不很愉快卻很真實的氣味。

而我只是盯著眼前枯絕的殘幹格物致知: 假的,假的,一切都是假的。
試著看不到膚色,看不到陽光,看不到笑容,看不到青綠,看不到血肉,
試著甚麼都不看到,但卻能看到全部。

癡迷於虛無回憶,癡迷於穿透全知,都是傻子。

妳的光線給回憶的黑洞吸去,可能很久沒有笑的開懷。

而我,有沒有全速前進,擺脫黑洞的能力? 有沒有把妳拉出黑洞的能量? 或者妳寧願待在黑洞裡頭比較心安?

而事實上,文字騙人的地方就在於,它訴說著這個黑洞的力場,但卻沒說這力場到底在一個人的生命中佔多少比例。一如我焦躁不安的語言,看不出我也有從容自在輕鬆的一面。

不過文字誠實的地方在於,它是一個人面對一堵牆寫下的話語,少了很多應對進退的矯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