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放假,一樣經過了台北車站捷運車站的誠品書局,
流連了會接收一些書籍的資訊,翻閱一些書籍,
其中,誠品的十二月 好讀雜誌 主題是波西米亞
指的是自己風格的藝術家,並雜誌中視之為一種趨勢。

根據《美國大學辭典》的定義,波西米亞(bohemian)指的是
「一個具有藝術或思維傾向的人,他們生活和行動都不受傳統行為準則的影響」。

我,可稱為一個波西米亞嗎?

差的遠了,一個理工人,一個保守穩健的人,
與印象中所謂的波西米亞,有段距離。

所謂「波西米亞人」,是指波西米亞地方常見的吉普賽人,
他們貧窮而居無定所,但愛苦中作樂。
(實際上波希米亞的居民大多數是保守的農民)

在此則指群集巴黎「左岸」未成名的窮藝術家。
──年輕調皮,愛玩好鬧,又風流多情;常常沒錢吃飯,偶而發些小財,便儘情揮霍──。
出處


呵呵,所以,我是波西米亞嗎?
日前當兵的同學說我人怪怪的,會自顧自的手舞足蹈…
難怪會考上台大…

這手舞足蹈嘛是跟阿迪學來的,
高高的一個人,有自己的節奏感,
有事沒事就有著自己的一個肢體舞動。

至於怪人? 也許被認為上台大的都怪怪的吧。

也許吧,不無道理。
敢於有自己見解,用自己的理解看世界,
也許就是所謂的怪,所謂的獨特。

說來很矛盾,優秀的人同時必須以兩個角度看世界。
以無我的角度看,以自我的角度看。

以無我的角度,抽離自己的喜怒哀樂,看到世界的趨勢,
看到怎樣的行回會有怎樣的結果,這是易經中的「不易」,
這世界總有一些秩序是不會改變的。

要考研究所,就得多花兩年,就得提前準備,……
這是不變的,與人無關必備的種種。

以自我的角度,剖析自己的愛恨惡欲,看到自己的傾向,
看到自己需要什麼,擁有什麼,這是易經中的「變易」?!
因為自己不斷的在改變,而重點是要讓自己變到哪裡去?

這樣的道理說起來很簡單,這是易經的「簡易」?!

我優秀,因為我面對了我的恐懼,挑戰了自我。
我優秀,因為我看清了這個世界,有他運作的道理。

於是我知道我自己到底幹的如何,
於是我知道該給自己多少壓力,
於是我知道到底自己有多少能耐。

但這跟波西米亞有關嗎?
因為,我愛畫畫,所以我是一個波西米亞?
因為,某種浪漫思維,不去管太遠的事情,
只管眼前的事物能達成,
只管當下的體驗是否嚐到,
太遠的? 沒人能夠有把握。
於是不算計太多,於是我是一個波西米亞。

我有我自己的一套,並且會為這一套吃點苦頭。
於是,我是一個波西米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