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借我一生"中提及…
胡偉民贈書給余秋雨,扉頁題了句話:
"請不斷的鞭打我,讓我始終感到疼痛。"

余秋雨,戲劇大家,經過文革,
在中國一步一腳印的對文化有深層的探討…

因此,能夠直指出一些思維想法的核心吧…
胡偉民,名導演……比余秋雨老個一輩,比余的爸爸小十歲…


請鞭打我……

某種自省,某種自責,
像是八家將的自殘,拿狼牙棒往自己腦門砸下…
像是印度宗教的自殘,用鋼環穿透自己的身軀…
像是苦行僧的自虐,不吃不喝的探索生命的邊緣…
像是基督教的自我鞭打,以表示對神的懺悔…

當我在眾人面前,顯現我身上的鞭痕…
像是沙場老將炫耀著身上的彈孔…
但眾人不是投以欽羨,反而像是看到怪物…
就像是看到自殘的八家將或者是印度的宗教盛事…

well..
也許,是因為我在鼓吹著每個人面對自己的恐懼…
就像是要說服一個人拿七星劍往背上扎一樣…

於是,當在眾人面前自省,並且隱約中手指指向每個人…
無聲中夾雜著一句:"你也有罪,你懺悔了嗎?"

是的,我被我自己責備刑求了很久,找到了一些結論…
也許是因為我不能接受有人逃避著這些痛苦?

或者正面而言,我找到了解脫,
我希望有人能一起找到解脫,然後彼此更推進一步…

只是,我的意思不好懂…
我只模糊恍惚的瞭解,於是無法言傳…
只有讓人不舒服的疼痛吧…

我怎麼也不知道怎麼把針芒藏在棉花裡頭…
我怎麼也不知道怎麼為良藥披上糖衣…
於是,我只有放棄去影響別人…
只有,自己把自己的路走好……

然後發現,照我的想法並不會比較快樂…
只是,有著比較不同的思維看世界…

是福? 是禍? 呵呵…

天曉得,又…這很重要嗎?
做自己吧…別人…也由得他們做自己吧…

後記:
翻閱借我一生前後找尋胡偉民出現的意義,
原來是余秋雨離開戲劇界的契機,因為胡棄世了。

"因為一個泉眼的阻塞,而離開一個山寨。"

……
但願,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自我阿,我對嚕康這個團體知之甚深,
因為我的自我跟這個團體交纏著成長…
沒有這團體沒有現在的我,
沒有我沒有現在的嚕康。

但當有一天,
當這個山寨裡不再湧出求知的慾望,
當這個山寨裡不再湧出驚喜的用心,
那麼,泉眼阻塞…
同期,也跟我的自我交纏著成長。
同樣,
我形成了這團體的眾人,這團體的眾人形成了我…
這個團體的意義色彩淡了許多,純粹只是人與人吧…
我在乎你,你關心我,知之甚深的團體…
而這團體的泉眼呢?
對我而言,是這個關心…
另外一個,要交心必須經歷的自我鞭打…
當你們不能以你們的思考反省餵養我飢渴著意義的心靈…
那麼我會感到乾枯…
只是,這種要求似乎是高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