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二戰之後的日本是幸福的,或該說人民感受到幸福感最濃的時候.

百廢待舉,正如同台灣抗戰後也許五十年前的日子.

也許正是現在的寮國.

幾乎沒有太多的消遣娛樂,跳橡皮筋.足球,在山靈水秀之間爬爬走,
這樣的日子是如此熟悉,曾在父母親憶兒時的吐露窺見一二...

朗男塔,
踢著足球的男孩子們,個頭從及我的腰到與我等高,追逐著球不亦樂乎.
小女孩拿著拖鞋往樹上丟,以撿起掉落的棗子,好跟她手裡小袋子裡頭的調味粉沾著吃...

龍邦波,
男孩子們玩著法式保齡球(?!),藤球,叫叫嚷嚷中也是熱鬧
女孩子們嚷嚷中玩著橡皮筋,和男孩子玩著像是紅綠燈的奔跑遊戲...

這些遊戲當初是誰發明的呢? 又如今是否還在校園盛行呢?

坐在一旁旁觀的我,領悟到了快樂法門.

因為對未來有期待,最黑暗的日子已經過去,所以快樂.
看著旅店老闆翻著字典研究英文的企圖心,
觀光業就是作外國人生意,台灣有這種企圖的有多少?

因為日子單純所以要找樂子,
因為沒有電視電腦所以只有人與人的互動,
那有很多同伴的童年,是不是必然的相對快樂許多?
一起笑鬧打鬧,互相拉拔中成長?

龍坡邦
出門信步而行踏上一間一樣金碧輝煌的寺廟
在一名讀著健康教育的小沙彌旁坐下,
只學了八個月英文的他雖無法與我對答如流,
但也算有問有答 溝通無礙
他說 也許是無聊吧 所以書唸的比較認真

想不到投身佛門也是改變自身處境的方法
這小沙彌十七歲,因為出身的村莊沒有國高中,
於是當個沙彌來到寮國的大城市,
修行佛家的教誨,每早的化緣,早課晚課,其餘的時間是唸書.

在皇家博物館裡頭站崗的年輕軍人二十二歲,
英文也還算流利,當了四年的兵,大概再三年多想投身旅遊業當老闆
跟一個荷蘭老師學英文跟西班牙文,跟觀光客閑聊提升經驗值
因為比較通英文所以被挑出來在觀光客多的博物館站崗..
還可以跟觀光客閑聊亂晃的崗,是我也要幹....
一整天的站崗晚上還到學校上課,放假到圖書館看書...

這個整個國家電視機跟瓦斯爐可以數的出來的地方
在大城市之間搭客運旅行,極差的路況,老半天看不到一台車的國家

西方國家總來這邊尋找快樂,說這裡是被遺忘的世界還擁有純真,
一個在這當義工協助銷售當地紡織物的老婦人,用英文對一個消費者說:
"其實我也不想給你這樣的價錢 可是他們(寮國人)太窮了 請幫助他們"

我不知道該做何感想.....
物質生活是窮的無庸置疑,但感覺在這樣的協助之下,
什麼國家的精神好像有點遺失掉....

想起當初的日本跟台灣,不也這樣奮鬥起家?
寮國相對落後,但在生產過剩的年代,
發展觀光業,也許是更大的財富?而且可以永續經營?

有時覺得西方國家的施捨態度讓我滿不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