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鎮,快到了。

說起這成功鎮,其實有著一小段的故事。
台東縣的成功鎮,在某一年的夏天,偶然間看到成功鎮有活動,所謂的志工。

全台四五十座無法運作的「文物館」,被戲稱為「蚊子館」,花了人民的血汗錢。今年,我們試圖用民間團體的力量,希望將蚊子館變回文物館,真正做到文化保存、發展部落產業的目的。

http://homepage.mac.com/sidneychu/Personal52.html

多年前的網址依舊。

那時寫了封信過去,只想著自己也算是熱心人,想說去看看能幫什麼忙。得到的是教訓般的回應,要我注意我的用詞,數落著我的不用心。 有點灰心,雖然這回應很有道理,但又是何必? 但或許,這熱心人的熱心曾經遭到傷害? 總之,種種原因也沒有成行。

但成功鎮,這三個字卻烙在我腦海裡,曾經有個朱先生在成功鎮,試著提供食宿號召一群人為社區作點事情。

IMGP0267IMGP0265 IMGP0264 

路經台電正在執行工程,還摸不清到底這工程的內涵,看似是要拆除電線桿,或至少要移除電纜。

看著這些台電的弟兄門攀高走低著賣命,不禁思考起工作這回事。 工作供你溫飽,工作提供你身份認同,工作塑造你的人格……。看著這些人兒賣力的工作,他們愛他們的工作嗎? 我愛我的工作嗎? 有時會覺得,賣力流汗的工作,才是結結實實腳踏實地的工作…?!

 IMGP0266

雲,似乎漸漸攏了上來。

 

  IMGP0268 IMGP0269

好大的魷魚,旁邊的阿媽以為我沒看過魷魚,還特意解釋:「黑細魷魚啦~~」

IMGP0276

IMGP0275兩個小女孩在船上嬉戲著。

 

IMGP0270

好個旅客服務中心,有遮雨棚的走道,但卻沒有加蓋。

空設的服務中心,施工的器材依舊,是施工尚未完畢? 還是在完成之前就已經被中斷?

不禁嘆息,到底我們納稅人的錢是花到哪裡去了?
套句老媽的話:「錢丟到水裡還會噗通一聲」,而我們的錢拿來蓋了這麼多廢物,叫做建設鄉土,似乎還得感謝一番?
不蓋這些東西,錢會被吃的更乾淨,還是會失去抽油水的管道? 敲竹槓這回事其來有自,不分古今中外,要不是幹蠢事有利可圖,哪來那麼多人幹蠢事? 幹!

IMGP0284 
總喜歡讓狗入鏡,我是很有狗緣的……
明天早上有另外一個狗的故事。

IMGP0272 

港口,指引燈,不禁又讓我想起澳洲港口的燈。
另外,是氣候不同? 還是民情不同? 為什麼外國的東西就可以弄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

IMGP0274 回望山間,雲霧開始密佈。

   IMGP0278 IMGP0279

晃蕩到了漁港邊,船型的是船什麼的機構,從那鏽蝕的痕跡看來,應該沒有太大的功能?

看著一群人在這港邊吃吃喝喝,好不快活。想起在檳城(Penang,Grorge Town,馬來西亞) 的日子,中央一個台子,上頭是穿的清涼但不失穩重的歌者,唱著唱著,台下有的成對有的獨秀,個個跟著歌聲跳起舞來。 單身的旅行者,喝著啤酒,看著這異鄉的情境,醉眼中,埋首日記。

同理,跟櫃臺要了一瓶金牌,當老闆娘問是否要生魚片,就不多說的點了一盤。

IMGP0280 IMGP0281

隔壁一桌十人左右,兩三對夫婦,大聲吆喝聊天,大概是說到要留多少錢給孩子之類的吧,年近半百的一桌人,這也確實是他們該關心的問題阿……

IMGP0283吃著喝著,吃的我好撐。

IMGP0282老闆娘秀給我看黑鮪魚的心臟。

IMGP0289

開始入夜,風聲獵獵,老闆娘說:「今天的南風很透,颱風要來了。平常這旗杆都不會給繩子打的鏘鏘響。」「待會大陸漁工會來,颱風天船要進港來避風。」

說這老闆娘也滿有意思,看我坐那邊單人腳踏車旅行,跟我哈拉不說,請我吃飛魚乾,請我吃炒寬麵條,很夠意思。

夜了,腳踏車在街上晃蕩買了條毛巾,街上人人乘涼散步,店家都已休息,整作鎮充滿了閒逸,海港邊的生活,又和山上的氛圍不同?

推著腳踏車,到能躲雨的地方,搭起了單人帳,八點就準備就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