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時代在進步,最近樊樹志編著的《國史概要》就是一本非常好的中國歷史教科書。這本書值得閱讀的地方,不僅僅是絲毫沒有馬克思主義的陳詞濫調,更重要的是它客觀地記載了每個歷史爭議問題的對立意見。

例如該書告訴讀者關於中華文明起源的爭議,雖然它傾向於不能完全否定中國人本地起源理論,但它也詳細介紹了世界上的主流學說:非洲單一起源說。再如封建社會的討論,它為了避免馬克思主義學說對歷史學詞語的誤用,乾脆把西周春秋時代真正的意義上的「封建」用英文原文敘述:「Feudalism」。再如在解釋秦統一六國的時候,它引用了黃仁宇的15英吋等降水量線假說。可以這麼說,在該書每一章節,你都能讀到中國史學界的最新成果和相關爭議;雖然作者也有所傾向,但他都直接說出一家之言的判斷理由。學習這樣的歷史,真的感覺很酷,好像在看BBS論戰一樣,在觀戰之餘,讀者內心逐漸有了一個開放、客觀的國史輪廓。

這些爭議之處就好似一個個超鏈接,感興趣的讀者可以停下來,專門就它所說的某個爭議問題去查閱最新的研究成果。好事者自然可以蜻蜓點水,瞭解一個國史概要;好學之人卻可以順籐摸瓜,引發一生史學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