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culture.netbig.com/topic/xiyou/text/d16.htm

  你的相貌在某種意義上有點像朱茵,一個很養眼的演員,
更確切的說,你的相貌在某種意義上有點像盤絲大仙,

我所看過唯一一個朱茵飾演的角色,反覆的看了很多遍。
雖然反覆看並不是為了看朱茵,但沒有朱茵那部戲肯定沒有這麼好看。
雖然朱茵的表演如同整部戲一般誇張和做作,沒有什麼可圈可點之處,但她的眼神實在太迷人太有味道。

是的,純情在某種意義上是荒唐的。

純情在某種意義上是荒唐的,通常它只是男人不切實際的幻想和女人小心翼翼的偽裝。
無論少女對自己的純情多麼信以為真,歲月終究會向她證明那一切只是自欺欺人,
其實純情不過是一種沒有長在臉上的青春痘。

愛情在某種意義上也是荒唐的,當我們年紀越大我們就會越覺得荒唐。
在外人看來,正在沐浴著愛情光芒的人常常是病態的,至少是不完全正常的。
在他們眼中,整個世界都幼稚化了,
太陽當頭照,花兒對你笑,風在柳梢鳥兒在叫,天地萬物都光彩奪目……

如果這就是愛,那麼愛情顯然不可能天長地久,
因為這些「病態」終於都會恢復正常,
很快,他們就會發現雨天不再浪漫,夜色也不再溫柔,
改天換地的愛情到哪裡去了?

往好裡說是返樸歸真,往壞裡說就是灰飛煙滅,
而現實往往比說出來的更殘酷。

昨天還卿卿我我海誓山盟的人,明天可能就是同床異夢各懷鬼胎。
到底是誰錯了,是愛情麼?還是相信愛情的人們?

或許愛情真的就是一個善意的謊言吧,
只要我們不揭穿它,一輩子生活在謊言中的人得到了幸福,
而發現真相的人痛苦不堪。

哪位智者說過,人類承受不了太多的真實,承受不了。

不要以為我天生的玩世不恭,
其實如同大多數經受過小資情調文藝作品毒害的人一樣,我曾經也是相信期待過愛情傳奇的,
就和今天依舊年輕的你一樣。

所以在二十三歲的時候我在Asiafriendfinder上貼了這樣一篇文章:

曾經有個朋友說過「我雖然沒有錢,可是我不窮!」
當時大為傾倒,好長時間都在追求這樣一種境界,
可是令我感到尷尬的是,現在的我捫心自問,
自己不僅沒有錢,而且確實也很窮呀。

我的性格多少有點偏激,經歷也不是很平靜,
可是我還是經常覺得挺高興,生活挺美好,雖然它有的時候也很骯髒。

我想這個世界上還是應該有愛情的,儘管我不是很肯定。愛情到底是什麼?
應該與命運有關吧,我這樣想。

最理想的愛情或許是青梅竹馬,心有靈犀的那種,
就如Heathcliff和Catherine,兩個人彼此都知道對方所有的心情,
所有的弱點,但彼此卻無法分離,
永遠也無法忘記的是Catherine在那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對Ellen說「Ellen,I am Heathcliff !」

另一種愛情是半路相逢,
充滿激情的心靈碰撞引發了共鳴在彼此心中,兩顆心beat as one 的感覺足以令我們幸福一生。

幸福是一種本能,無須過多解釋,
但理想卻常常被現實左右,我們得到的往往不是我們想要的,
因為生命太短,青春太短,人們沒有足夠的耐心等待,
而事實上理想也並非總能而且常常是不能變為現實,即使我們付出一生的等待。

所以楊過和小龍女的故事終究只是一個愛情寓言。

生活是現實的,「愛情」也無法逃脫,
於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的愛情就多了許多權衡利弊,多了許多理性,
似乎這就叫做成熟。雖然我不願意,但我別無選擇。

可我在內心的最深處依然期待,所以我迷茫。

我們企求完美,可生活總是不那麼盡如人意,
無論是理想還是現實,感性還是理性,你我都不要拒絕,因為這就是生活,It's life!

如果你心有所感,那麼就別猶豫,我們都害怕錯過。
即使一切並非如希望一般,至少我們都以最真誠的方式體味到了另一種不同的心跳……


你瞧,那時候我還是真的相信愛情的。

很久以來,我都是這樣想的也是這麼做的。

即使直到今天,這種淺薄的愛情觀也還在發揮著余熱,
雖然我已無可奈何地發現它和青春正要手拉手地離我而去……
我的頭腦逐漸清醒,而我的心逐漸衰老。

不能確切的說出這種轉變是從何時開始的,是怎麼開始的。

但我知道這種轉變肯定和那部叫做大話西遊的電影有關。

至尊寶在臨死前看到了一滴眼淚,據說和愛情有關,而蜘蛛精的一劍讓他從此大徹大悟皈依佛門。

曾經大鬧天宮的孫悟空為了追求事業帶上了緊箍咒,從此得到了理智,從此失去了感情。不知這算不算成熟。

紫霞相信拔出了紫青寶劍的那個人最終會身披金甲駕著五彩祥雲來迎娶她,她猜中了這前頭,但她猜不中這結局。

當兩個莫名其妙的男女演戲一般地站在塞外的城門之上說著一些滑稽的言語時我們都感動了。

一陣妖風吹過,齊天大聖附體的夕陽武士很誇張地kiss了那個女人,然後用盡全身氣力說出了一句現實生活中的他從來沒有勇氣而且再也沒有機會說出的話:我這輩子都不會走,我愛你!!!

站在城樓下期待了三天的觀眾和坐在屏幕前期待了三個小時的觀眾一起得到了心理上的滿足。掌聲響起。
夕陽武士看著遠去的悟空的背影,一臉輕蔑:他好像是條狗啊!

心臟忽然就有點抽筋或者是抽泣。

可以大鬧天宮可以降妖除魔可以七十二變的孫悟空在完滿的愛情眼中不過就是一條狗啊,那我們呢?

我們是什麼東西?

古往今來,完美的愛情都發生在需要仰視的城樓之上,而我們只是觀眾。

即使我們猜中了前頭我們也猜不中結局。

無論是愛情拋棄了我們,還是我們拋棄了愛情,總有一天年少時的夢會再現眼前。
那時,已帶上緊箍咒的我們所能做的,也只是在自己心中刮過一陣妖風,
讓曾經的理想完滿在幻想之中,然後扛著棒子繼續上路。

這時,身後也許還會響起一個讓你心酸的聲音:他好像是條狗啊!

理想中的愛情傳奇大抵是如此下場。

Sad but it's true.

大話西遊是一劑很不錯的精神鴉片。

這封信和純情一樣在某種意義上說是荒唐的,它的出現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和目的,只是由感而發。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故事和心情,我無意破壞你對愛情傳奇的美好憧憬。
正如你所說,誰知道未來會怎麼樣呢。不必期待什麼,也不必刻意的迴避什麼,隨意好了。

自以為是一個特理性的人,但是還是忍不住想法發牢騷,
要知道,每個人的理性都有放鬆警惕的時候。世界也因此豐富多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