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eadly (淘浪者的足跡) 看板: NTUST_LULALA
標題: 你不能瞭解任何人的想法,除了你自己…
時間: Sun Jun 11 02:55:28 2006

其實,誰又真的很懂自己了?

以下,純粹個人經驗,濫用造成問題誤會者,概不負責…

"什麼是服務員? 什麼是一個服務員的基本要求? 什麼是服務員的精神?"

服務員這三個字 被 用 到 爛 了。

但說到底,如彥奇學長所說,該是一個給學員學習的榜樣吧。

禮貌,守時,責任感,種種都不外乎試圖作個榜樣才要求吧…
不然,你說呢?

這東西沒有標準答案,阿你的答案呢? 你的答案呢? 你的答案呢?
(你可以不同意,可你不能不試圖找到自己的答案…)

讓我說些解釋與定義,雖然有點空洞。

可以犯錯,可以失敗,
但是正視問題,試圖解決問題,認真檢討錯誤發生的理由…有嗎?

正視問題,是問題之前的準備與溝通。
解決問題,是遇到困難也不退縮而努力解決。
認真檢討,是直指核心的直言自己哪裡疏忽,哪裡缺失,哪裡觀念錯誤……

"所謂議者,最忌 議而不決,決而不用"

開會這回事,最怕的是有討論沒結論,有結論又不被真的採用。

三國時代袁紹的敗亡就是如此,
智囊團出了很多點子,他說都很好…沒有結論。
最後決定後,遇到阻礙又改變主意…放棄原來的決策…
最後終於被曹操吃的死死的……

什麼,是服務員的基本要求?

對把這句話常掛在嘴邊的學長姐,我會瞇著眼睛看他…
看他有沒有進一步的闡述…
如果沒有,0分…

拿這句話來當要求學弟妹的理由,有講跟沒講一樣。
這句話等於:"
因為DSP chip Processing Unit real-time Module QoS component的原因,
所以我們必須換一顆CPU。"

...只有聽到換CPU,可是原因是啥? 阿哉…
講的人知道嗎? 真的知道嗎? 解釋的清楚嗎?

不要丟一個,"那是一種感覺" 當作解釋…
那只 DSP =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so what?
所以,為什麼要換CPU?? 那要換成那個CPU 又 CPU是什麼?

延伸一下,身為一個服務員,所以事情要要求完美…
...什麼? 這個因為所以是什麼玩意?
為什麼服務員就要完美? 阿完美又是什麼玩意?
"那是一種感覺?"

"那是一種感覺" = "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 ..?!

如果我是學弟妹,這些說法我在聽到之後耳朵就閉起來了
因為說話的人操的是外星語言,我無法跟他進行共鳴…
(kerokerokero..)

* * * * * * * * * * * * * * *

在社團的經驗,在我多屆以來的觀察,在本期的洗鍊之下,
對於男女比 與 社團氣氛的穩定程度我想是不小的因素…

從個人觀察,與坊間書籍的結論,女性傾向於相信權威的說法。
有個新聞是: "兩性自己理財的比例有多少? 男性遠高於女性"
女性會為了朋友的推薦而投資…男性相對不會…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父權社會當道的原因,
在風險的時代,需要有獨立判斷的能力,

並不是否定女性的能力…只是比例上而言…well.算了,這太爭議…
就把這當成我個人看法吧。

總之,我認為同期之間,男生會比較堅持要有 "自己的" 想法看法,
雄性激素的分泌,讓每個男人都像狗一樣撒尿劃清地盤…
未經允許侵犯到地盤的人,最好有好理由,或者是體型比較大之類的理由…

學長姐的經驗,以我而言,我不輕易接受,我要靠我的經驗判斷…
危險,爭議,與經驗對抗,失敗的可能…
沒錯,但我寧可如此…我寧可冒險…

講不聽? 確實講不聽,說服我阿? 為什麼我要被你說服?
給我個好理由? 給我徹底的解釋? (給我個tempo..)

不能? 那你的意見僅供參考,我沒有因為你是學長姐而認同你的必要…
誰知道你的意見會不會是錯的?

個人傾向這種風格,挑戰的風格,自己的想法,不盲從…

但是,就獨立念頭的立場,作學弟妹的有沒有試圖徹底瞭解學長姐的想法?
有沒有瞭解學長姐的顧慮? 有沒有辦法解決學長姐的顧慮?

我不想說這是義務,學長姐太多,連帶的顧慮也太多,無法一一顧及…

但是,態度呢? 有沒有 想要釐清弄懂呢? 有? 沒有?

彥奇吧… 為了康夜 串場開場 還是 開場舞開場 跟我說了很久
他說的有道理,我想的也有道理,最後我選擇聽他的,
不是因為他比較有道理…
只是我累了,他的選項也非不可行…我的選項亦是…
選擇何者,其實都可以…

為了大露營晚會的一個流程,他有一套想法,我也有一套…
類似的情節重演,
但這次我是為了保險起見,放棄我好像比較冒險的流程…
改變必然同時意味著風險,因為不熟悉…但同時也是報酬,因為新經驗…
在這兩者之間,怎麼取決? 只能說都對,只是一個決定。

男生說完,說女生,
女生比較會傾向相信權威,與其一向就感覺不可靠的同期的推理…
不如學長的一句沒有前言後語的結論…

女生對於邏輯推理的挑戰,往往不是那麼熱烈…
也許是社會價值觀的塑造,或是基因裡面隱藏著的安全機制…
讓負責生育與撫養孩子的母親遠離競爭的危險…

總之,事情該怎麼作?
如果涉及比較抽象的領域,比較需要邏輯思考討論的時候…
女生似乎比較傾向從經驗,從權威的建議之中找答案…
相較於男生的從推理跟嘗試中找答案…

這似乎會是一個爭議的來源…而兩者都是必要的…
(這是就我個人認知的 本期真實案例…XD 同期不要砍我…)

[1;33;40m 聽學長姐的,也未必是認同學長姐的想法,而是選擇信任經驗。
不聽學長姐的,也不是否定學長姐的想法,而是選擇自己實驗…

而若沒有統合兩者的角色,或強力拍板敲定的角色…
這兩者之間就會進行拉拔……

怎麼辦? ……個人認為,回歸制度面,由該負責的人負責決定,其他人負責執行…

各組分工有列的根據分工,沒列的由總召分配…
所有意見表達討論過之後,若馬上需要結論,
是各長,或總召做出決定,其他人救乖乖尊守…
因為,你無法說服別人,遵守規則是大家的共識…

而我們,總是仗著自己十幾個人,強調同期感情,強調意見一致,
卻不接受生長環境不同,價值觀就是不同,不需要強求價值觀相同…

像是 旅訓該兩天一夜還是當天來回?
有閒有錢的人覺得越多天越好…
怕跑太遠很累的人說最好停辦…不然一天就好…
最後,一天還兩天? 要全體同意?
何不,總召決定,其他人無不可抗拒因素,像考試或其他理由…
只能遵守決策…不挺好?

決策的壓力,由決策者一個人扛起來,
不要丟給期的共同決策,造成期與期的緊張…
是不是會比較好?

而這往往又導因於在學弟妹面前希望維持一個整體的外觀,
在學弟妹面前希望建構一個幹部完整而無弱點的完整個體…
殊不知每個人就是不同,學弟妹也都看在眼裡…
這種試圖強求所有人認同的機制,在學弟妹眼中看到的怕是虛假…

(我會歪著頭,聽著學長姐強調腳步一致……
然後在學長姐的互動中看出,誰對決策的結論感到不滿…
……真的有不認同,藏的了嗎? )

另外是不是沒有人願意獨立扛起責任,所有希望所有決策都被所有人同意?
……那勢必曠日而費時了…每次看活動的菜單也要再三確認…
什麼都要報告確認,這確認真的有人在聽嗎?
真的需要大家來幫忙開菜單嗎?
到底負責人的意義在哪裡?

想起當初搭工程,一段很美的回憶…
搭工程是一個已經變成羅浮群業務的康夜活動,
( 現在康夜比以前比輕鬆多了,人多事少,
可…期與期溝通不良的話會是更大的一個時間花費……)

我是工程總召,我心裡也很不安,也期待著誰幫我作決定,
但同期夠意思的說:"你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

什麼是領導者? 什麼是決策者?
是靠所有人的支持,是統合所有人的意見與自己衡量情勢的決定…
沒有決定是完美的,不同決定只是不同的取決…

像是搭工程,早睡早起精神好來搭,還是要熬夜完成?
沒有對錯,只是不同的選項…
都有可能是錯誤的選項,也都有可能是明智的選項…

像是活動氣氛要緊張還是輕鬆?
驗收該五分鐘還是七分鐘?
太多的細節…

幹部能認清嗎? 並且扛起責任?
學長姐能認清嗎?
放輕鬆,事情差異沒那麼大,給學弟妹決定的權力?

* * * * * * * * * * * * * * *

所謂原罪,大概就是沒來由的自責…覺得自己是錯的。

孩子從媽媽的乳房被抱開,他覺得自己是不是犯了什麼錯…
為什麼吃不到奶,沒有媽媽的溫暖?

如果他能理解他是被抱開的,待會還吃得到,他會覺得安心…

如果不懂,那麼他越想要吸奶,越想要母親,
就越覺得自己是不是犯了什麼錯誤…
不知道這世界是什麼模樣,但一定是有人在懲罰他,讓他不能如願…

這叫做原罪,當環境是無法解釋的讓自己沮喪的時候,
人會覺得這是自己犯錯造成的…

像有學弟跟我暗暗的訴苦,說
"學長姐一定覺得我們期很糟…"

學長姐有這麼說嗎? 學長姐是這麼想嗎? 還是……?

太多無法理解的批評,就好像不知所謂的從媽媽懷裡被抱走…
不知道哪裡可以喝到奶,不知道如何才能喝到奶……

人有一種自我防禦機制,當環境對自己太糟的時候…
當對自己責備太嚴厲,太深重的時候,
會選擇
自我說服,叫做睜眼說瞎話,讓自己在幻覺中覺得舒服些…
那些人格分裂的神經病
就是受到太大的打擊寧可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

既然目標高遠到難以抵達,
那麼與其告訴自己能力不足到不了…
不如說服自己根本就沒有去的必要…

或是自我放棄,既然這是無法達成的目標,
試圖達到這個目標似乎是徒勞無功的…
像是努力試圖擺脫自己的影子一樣…
你我試過了,發覺這是無稽的不可能的…
就根本不想在這方向作努力…

而這機制什麼時候啟動呢?
怕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追逐著海市蜃樓,看不到的感覺,無法完成的目標…
好像永遠都是犯錯,永遠都是不夠好,那麼還要努力嗎?

只是,每個人的駱駝耐力有多少?
自己有沒有概念? 自己是逃避還是面對現實,有沒有概念?

只是,想要給駱駝背東西的人,有沒有概念駱駝的耐力有多少?
自己有沒有概念? 還是拼命為駱駝上貨,卻怪駱駝不前進?

學長姐也當過駱駝,往往也假設學弟妹是跟自己一樣的駱駝…
相同型號,相同格式,相同能力…但往往並非如此。

Luk8 草帽, Luk9 冰磚, Luk10 藍天, Luk11 草地,

luk9 拿自己標準衡量Luk10的時候,
我以我習慣的標準衡量Luk10學弟妹的時候,
第一個印像是荒誕不經,什麼叫做發動組 還是支援組什麼的…
自己定義的名稱,自己定義的開會方式,一切根本就沒有制度可言…
我對這些脫離我習慣的事物皺起眉頭…

同期間偶爾也吐著苦水,不懂學弟妹在搞什麼鬼…講不聽啦之類的…
不過,本期還是中堅的支援者,雖然有些看不慣但還是任勞任怨的支援活動…
最後,luk10帶出的Luk11,帶的如何呢?
大家有目共睹。

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學弟妹跟學長姐不一樣,是錯嗎?
只是不一樣罷了,
不一樣在哪裡?
有溝通嗎?

* * * * * * * * * * * * * * * *

講到溝通,以我而言,是一個某種程度反面的例子…

就說我吧。

當學弟妹在說事情的時候,我不大想加入討論…
雖然我骨子裡的辯士精神,好發議論的血液早就沸騰…

那為什麼我沈默?

因為我是一個自我意識很強烈的人,
當我的信念被挑戰了,
我討厭被駁倒,我討厭被說服,
我喜歡駁倒別人,我喜歡抓人語病,我喜歡追根究底,
我想要勝利,對話總想達到一個我勝了,你負了的一個狀態…
而這樣的對話,很辛苦…

而這一切都基於,不喜歡是錯誤的一方。

如果心中的對錯太明確,總想要說服駁倒別人的想法…
那麼,還能溝通嗎?

如果把問題的討論變形成,聽我的,或者不要聽我的,那麼還能討論嗎?
如果心中的對錯堅固無比,好像阿拉斯加的破冰船,
把別人的想法看法當成薄冰來破,對方願意討論嗎?

當自己的想法堅定的不願意改變的時候,還能夠接納不同的想法成立嗎?

當自己不願意揭露自己可能是錯誤的一面的時候,
別人也不賴的一套想法,為什麼要給我當作垃圾一樣的被駁斥丟掉?

如果不卸下心防,同意沒有想法是完美的,自己的想法也會有瑕疵…
自己先把自己想法的完美性打了折扣,
而不是自我標榜這解決方法給對方用絕對是ok的…

那對方也才能放下心防,同意自己的想法也有不適合的地方…
那麼才能繼續討論,也許兩者可以進行融合?

在學長姐覺得學弟妹不受教的同時,

也許意味著學長姐認為學弟妹是錯的,不夠好的,有瑕疵的,有進步空間的,
應該要聽學長姐比較好的想法看法。

可是在這同時,不也是學長姐自己不能接受自己是錯的,才要強調自己是正確的?
這不也是學長姐自己的心防,不敢暴露出自己脆弱不夠完整的一面?

不能夠在學弟妹面前檢視自己的學長姐,
怎麼能要求學弟妹好好檢視自己?

憑什麼要學弟妹掏心掏肺,露出靶子給學長姐攻擊?

如果學長姐不露出自己身上的靶心,放下手中的弓箭,
反而弓箭握的緊緊的,然後輕聲呼喚:"出來吧…出來吧…我們不會傷害你的…"

誰那麼笨?

學長姐身上真的沒有缺點嗎?
我才不信,我看到的學長姐,我自己,我同期,學弟妹,
誰是完人了?

真正的完人是願意誠實面對學弟妹的人,
既然自己誠實申報了,那麼學弟妹為這用心也不會太多所為難…

像是論文口試的時候,明講自己的成果是什麼,而不是信口開河…
那麼老師才能針對成果的部分進行檢視…
至於不是成果的部分,很遜也沒話講…因為真的很遜…

如果學長姐不帶頭放低姿態,學弟妹為什麼要放低姿態?
學長姐穿上厚厚的鎧甲,然後叫學弟妹說:"把外套脫掉,我們來單挑…"

公平嗎? 誰要跟你打?
……講那麼多,還是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吧…

RedM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