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有乾旱的問題,這是自然環境,同時也是人為因素,
跟全世界一樣,是大環境的變化,還是人類的貪心而濫墾濫伐?

說到環境,就要說到原住民對環境的態度,有別於我們這些"文明人"..
文明人知道怎麼跟大自然"對抗",爭奪資源,而原住民則是深知大自然的脆弱與強大,
但當歐洲人來到澳洲之後,聰明的"文明人"對原住民則是感到這是一個番邦之地,
化外之民,於是以傳教士以及軍隊警察對付之,
原住民一開始被視為動物的一種,沒有人權,
但當他們有了人權之後,又進一步的被西方社會的"人權"剝奪了自己的文化...

教導著西方社會的基本技能,算數,鞋匠,鐵匠,基督教義
但原住民本身的故事技能,行事風格卻被抑制了...

又過了幾個世代,歐洲人對澳洲殖民之後的種種感到不安
加上原住民因為本來的謀生技能跟社會文化被歐洲人的社會結構破壞打亂了
於是對原住民進行補償:"每個星期的補償金撥發"
而政府的補償金,起因於他們在社會生存上的弱勢,
但原住民失去自己生活的意義,又何去何從?

這是,這就是澳洲的原住民.

有感而發,是因為在澳洲的townsville,或者該說是很多地方,
樹蔭下往往原住民席地而坐圍成一圈,或躺或臥,
也許喃喃唸到過往的榮光,或許抱怨著白人政府對他們的不公,
沒事幹能幹麻? 喝酒嘛

生命沒有意義的人,用酒精麻痺自己並不稀奇,
而麻痺自己之後,更不知道自己生存的目標,
於是可能因為小事而爭執打架,成為暴力事件的來源

昨晚,今朝,都看到警察在處理原住民事件,
但其實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

我為原住民抱不平,原有的社會被整個奪走拿去,
如今在一個角落過著自己的生活又與整個社會何干?

昨晚有位先生,據我估計該來自德國吧,英文也不是很流利,
但他說他住在這裡,這你不時發生暴力事件,
這些原住民有時會侵入民宅,損毀或偷竊,甚至傷人

那麼警察又怎麼能坐視不理?

昨晚的警察當中,有幾位本身也是原住民,
受過教育,"馴化"的原住民,他們的腳色又該如何自處呢?

Fair enough..

好像 每個人都是受害者
每個人都是被逼迫的在那個角落

警察能不執法嗎? 即便站在同情原住民的角色?
原住民能不喝酒嗎? 即便想要振作也不知何去何從?
當地住戶能忽視這些暴力嗎? 那生命財產又怎麼有保障?

而我呢?

我只是一個過客,我該說什麼呢?

而我的家鄉,台灣呢?
原住民問題沒那麼大,但為什麼呢?
因為漢民族不像歐洲社會那麼有系統的"處理"原住民?
或者,是因為更有方法的讓原住民融入了這個社會?

還是,因為漢民族本來就是很隨便的民族
沒有很強烈的對與錯,不像捧著聖經的歐洲人..
在那個時代,對錯是非,有著明確的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