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並不討論六人行

算是某個面向的懺悔與自白 對於自己的交友圈子與態度

從小不善言詞 不符典型雙子座的敘述
對於陌生人 即便是同年齡的孩子 也都感覺到一股深深的疏離感

不曾熟悉 所以也不曾感受別離之心傷?
還記得小六畢業時的同學李明潔(?!遙遠的記憶)哭的西哩花拉
我卻完全不懂得 畢業典禮後的各分東西 下次見面不知會是何年何月

還記得那總是充滿很多不耐的王導師,
讓我對師長這個高台常感受到深深的畏懼,
似乎自己無時無刻都在犯錯,
似乎自己從來不值得受到肯定,

永遠無法不介意,
曾經有望得到月考成績第一名,並擠下導師愛將的優秀女同學,
那身材高挑,語音嘹喨,面目姣好的長人女同學,
而我親愛的老師此時宣布把平時成績列入計算,
也就是作業是否按時交,字跡是否潦草也在評量的範圍...
有種深深的失落,和不公平的怨懟

如今釋懷但當初卻深感屈辱的紅毛猩猩一詞跟著我度過同年生涯
為什麼每個孩子都知道紅毛猩猩這個詞彙?
為什麼他們都會為了幫人冠上這個稱呼而感到興奮愉快?
當初為之憤然落淚,如今反倒自己拿來自我介紹,
也許自小就已經注定與眾不同,無法躲在角落假裝自己是背景,
那一頭的紅髮注定就是非我族類,而自行其事的價值觀又無法與人融入...

對於文字也許我理解的比話語來的更快?
記得啟蒙童書是米老鼠帶著布魯托的偵探圖文書
記得啟蒙童書講到紅紅西瓜上嵌黑籽小黑的故事
小時後就坐擁書城 老爸從光華商場買回成山的讀者文摘
好多的短篇笑話 及人間傳奇-摔不死電不死輾不死的真實故事 以及小說摘錄

小五小六對亞森羅蘋愛不釋手 好個俠盜 還會易容術好酷
國一好友manns借我射雕英雄傳是武俠小說的啟蒙
剛上國中沒多久相當不懂得江湖規矩的
在早自習時就這麼把閒書來出來看,自然給當時的方導關切一番

記得莫名的在國一被指定為班長,
從來不曾出頭拔萃的我,從來不曾有跟人太多互動的我,
總是把簡單問題複雜思考的我,總是覺得別人不會聽我指揮的我,
一次掃除的掃具人員分配就把我考倒了,
還是洪高個不耐的把掃除區域跟全班名單接過去
刷刷兩三下事情就解決了

結果是誰接任班長我忘了 總之我剛上任就下台了...

到底想說什麼呢?也忘了...
碎碎唸的回顧起自己的過往

只想說,總覺得別人比自己強,
但其實只是在不確定的環境中別人更願意去冒險做決定,
也其實只是在成功時開心,失敗時悶心,但頭甩甩更積極的向前邁進,
相對的我總在思前顧後,成功時覺得不值得開心,
失敗時咀嚼著自己的裹足不前艷羨著別人的大刀闊斧...

想要偽裝出自信與確定,但其實內心空洞空虛,
大學小我一屆的一個學妹(弟?)就相當的勇往直前,
非常懂得自嘲,也許因此同時也能夠很自在的開別人玩笑,
很有自己的主張,為了成就一件事情而奮力勇往直前,
直截了當的性格,十萬個為什麼,讓沒自信又沒經驗的我總是心中汗顏
汗顏之後又不願意坦然承認自己的不足,
加上先天不足又後天好發議論,
但又沒有勇氣讓自己的議論接受公眾的批判,
像是從事地下工作的兩面人,
發表大量的文章,就意識形態大放厥詞,
但在實務運作需要建議時又腦袋空空,
於是總是有著一股壓力,覺得自己是不是只是好逞強的渾球?

下意識的覺得被否定 覺得不受接納
但其實相對應的市自已不願意接納別人的意見阿...

跟同屆的幹部則是另外一番氣象
同樣的空有想法沒有做法 但更不耐於有做法而沒有想法
在人事上面我身在局外不懂的低氣壓籠罩使的團隊渙散
一個個都是悶葫蘆,沒自信又更愛偽裝堅強,
我懂那種感覺,雖然本身也是,但很討厭這種駝鳥的做法

卸任幹部,離開學校,不再有共同的奮鬥理由,不再有非如此不可的種種
退下那些意識形態,我們只是在同一個圈圈共同奮鬥過而相之甚深的朋友
我們不是團隊 也許從來不是 但卻是多方為對彼此性格有觀察領悟的朋友
頗有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的感慨

身為一個知識份子...知識份子?!...

對自己對社會對世界有著好多好多的期待
在大學社團的圈圈裡算是第一次深層的懂得什麼叫做社會
雖然在國中高中就對團體的懦弱與盲從有深刻的感觸
但第一次自己是在一個圈圈裡頭,這個圈圈有圈圈的文化跟意識

第一次自己像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第一次在團體中每個人各司其職發揮特質
第一次對一個小型社會有著深刻的參與及認識,
第一次在這團體裡是個發言會被重視的角色
第一次好像自己能夠某個程度上改變這個世界的運作

知識份子的使命是什麼?
尤其儒家思想著文以載道,要傳道授業,要修身齊家,
要有民族大義,要從容就義面不改色,
也就是要做一個為群體勇於犧牲的英雄,

年輕人總是想當英雄的,越多人的不認同越添加一種蒼涼
有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一種自我認同以抵禦環境的不友善

但也因為這大學時代誇誇而談而理解到這一切只是空
時過境遷過去的一切不再有人感興趣
但應該是因為大部分人志不在此
社團的經歷對我而言是社會的縮影模型
在其中細細的咀嚼分析以找到安身立命之道

誰對誰錯 誰應當 誰不應該 都是教材
可以理解 那些不快的回憶對很多人不願意憶起
但也許是一個爬格子的人 總愛咀嚼那些深刻的情感
在其中挖掘出什麼讓自己受用的材料......
像是當兵的回憶並不快樂 但卻不斷浮現腦海
只有自己跟自己妥協了原諒了 才會快樂
而遺忘與迴避 只是埋葬 也許哪天相似情景將再現

最後只能說 覺得自己好寂寞.........
有共同回憶的人 好像都不大願意多談這一段故事

真有那麼痛嗎?

把那一段段故事埋葬了 那麼我們之間能談的..是什麼?
好多的禁忌 好多的不情願 好多的不想多說

好像是國民黨時代編出來的歷史教科書
絕口不提為何失敗 只愛說老蔣是偉人 北伐抗戰的辛勞
不去提 不去面對 能站的起來嗎?

大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