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會讓你願意付出生命?

十月圍城的人物不少,所以也難著墨太深。

但各自代表了一種悲哀,當一個人活的有所執著的時候,也就有一種美感與悲哀。但一個人沒有半點執著的時候,是豁達或是悲哀?

有所執著,勢必有所失去,執著越深,失去的越多。
但沒有執著,生命是豁達無礙了,還是空洞無味呢?

我的執著又是什麼呢? 意義?

「賭徒」甄子丹、
在女兒身上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就寄託在下一代身上。
妻子,愛人,成為別人的妻妾,情何以堪?
為了那模糊飄渺的下一代,願意犧牲生命。
但也許,這只是那女子為自己為孩子的一個計謀? 誰才真的知道孩子的生父是誰? 在這複雜硬冷的世界裡,一個女人要怎樣拿捏虛實,以試探生存? 但男人呢? 或許在這社會已經佔盡所有好處,生存不是太過困難吧。

「乞丐」黎明、
愛上父親的女人,氣死父親,女人尋短,剩下他頹廢街頭不知所謂。但一身功夫何處來如何以一擋百,到是沒有交代。

癡情人阿,愛這樣一個女人值得嗎?
但為革命捨身,這樣又值得嗎?
人生不就是有些說不明白的執著,讓人感到非此不可?
不如此執著,不也失去個人生命的色彩?
佛家道家叫人放下這些執著,又是什麼意味呢?
忘了天地萬物,也忘了自己,只是空靈的行為舉止,就會快樂了…但似乎生命也就沒有滋味了。

阿,就是體驗到活著真好如此吧。

「車夫」謝霆鋒、
阿純,單純的愛戀,單純的幸福,革命是什麼不重要,老爺要去我就去,少爺說去我就去,單純的義氣,純粹的信任。

「革命志士」梁家輝、
與朝廷的閻將軍對話,到底革命是什麼?
為了革命的美夢而捐軀,究竟值也不值?
時至如今是既成事實,而那時勢情境下,似乎也是一個勢在必行。但如今回顧,也許從帝制改革,穩定的權力轉移會比較好些? 但人民已經受不了腐敗朝廷喪權辱國,或許民不聊生怕也不是主因。

然而那些讀書的政治家,是否有本事治理中國嗎? 所以兩者都各自有各自的道理,革命推翻體制容易,重建新體制困難。無法延續權力架構,形成各自為政的局面,失去原有的制衡卻又無法形成有效制衡。

「清廷刺客」胡軍、
國恩,國家對他有什麼恩? 是一個可依靠的知識系統,權力系統,讓自己可以安身立命,是一個雖然腐敗但仍然強大的力量。腐敗的氣味,可以安撫很多人的心吧。 清新的味道,反而帶著不確定的恐懼。

「流亡將軍」任達華、
跑,是為了回家。 跑了就能回家嗎? 為革命獻身只是對清廷的一種報復? 或者是對另外一個皇帝的效忠? 中國人的骨子裡頭就是家鄉,對家鄉的依戀似乎大過一切。 而歐洲人也許對主的信仰可以讓人行走四方而只是淡淡鄉愁? 方將軍死了,力戰不屈而亡。 回到了家嗎?

「警司」曾志偉、
是英國人,還是中國人? 在台灣人的耳裡,中國人是一個很刺耳又很困惑的稱謂。但在一個受列強欺負的時代,甚至直至今日,都有一種凝聚與向心,所謂的民族主義的凝聚往往代表一種霸道,而需要被凝聚的往往是弱者,而弱者對於世界的不滿匯集起來就是一種霸道吧? 一如一戰過後的德國人在心理上也感到軟弱,所以凝聚起來排斥猶太人,侵佔鄰國的土地,認為自己最優秀獨特。 而警司,一個被英國人信任的香港人,在爵祿與安穩生活以及自己文化血緣認同上的衝突時………

「富商妾侍」范冰冰、
美是美了,聰明是聰明了,有一種在亂世生存的一種精明,精明的不可愛,強悍的溫柔。犧牲自己的前夫,為了確保自己女兒的幸福。儘管那也是他前夫心甘情願的。


「愛國學生」王柏傑、
九降風的那一位吧。如果說人命並非等價呢? 富商之子跟庶民畢竟有所差別,成長的環境受過的教育,在革命這一條路上他能夠作的,比當個替身為孫文喪命來的多更多,他想過嗎?他能接受嗎?年輕人總是期待意義,期待投入革命,我也差不多。 但雖然革命對我有著吸引力,但卻沒有那種熱切的想望跟期盼,因為革命意味著混亂,混亂中不會有公義,在一切價值觀都要重估的時候,革命是否值得? 會不會只是一個英雄的個人主義? 一個熱血湧喉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於是自己好像緩緩的升空,感覺到自己的龐大。


「富商」王學圻
說好了只出錢不出力。
我可以是革命黨,我兒子可不能是。
李玉堂,你是個大騙子。
心中沒有革命熱忱,卻要領導鼓吹保護孫文。
但要說沒有這熱忱,那一股氣上來跟警司對嗆又是為了什麼?

值得嗎? 乞丐問。

不知道,只知道有些事情也是身不由己,被迷糊的牽引著到自己靈魂屬於但自己不認得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